【事件还原】
国家发改委:电信联通涉嫌价格垄断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告诉媒体,今年上半年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接到举报后,就立刻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涉嫌价格垄断案展开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及网间结算领域是否利用自身具有的市场支配地位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等行为。李青表示,如果最后经过案审,如果事实成立定性准确,那么处罚大概在1%-10%罚款的范围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       经中央编办批准,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于今年7月更名为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据了解,该局将设三个专门从事反价格垄断的处室。中国反价格垄断工作将得到切实加强。

【注】:除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外,中国另两家反垄断执法机构分别为商务部反垄断局和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

国家三大反垄断机构主要职责——发改委负责依法查处价格垄断行为
      三家机构的主要职责各有不同:国家发改委负责依法查处价格垄断行为;商务部负责经营者集中行为的反垄断审查;国家工商总局则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反垄断执法(价格垄断协议除外)等方面工作。

工作方式:鼓励创新调查——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和具体特点创新调查手段提高调查的针对性       针对反价格垄断案件案情复杂,调查专业性、技术性和政策性较强的特点,在调查过程中要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和具体特点进行深入研究,打破思维定式,创新调查手段,详细设计调查方案,找准案件调查的突破口,提高案件调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反垄断法相关规定怎么说?——要求公开反垄断调查结果       反垄断法规定,“反垄断执法机构对涉嫌垄断行为调查核实后,认为构成垄断行为的,应当依法作出处理决定,并可以向社会公布。”这条法律要求反垄断调查结果与处理决定应公开。

反垄断法不禁止公布立案调查——公布立案并不违规       要求反垄断调查结果与处理决定应公开,并不是代表在发改委垄断立案、调查等程序、环节,就不能向社会公开,应该向公众“保密”秘密进行。

反垄断法不反对公民的知情权——被调查者有在程序范围内和公共舆论空间中申诉与辩解的权利 :反垄断法中规定了关于对知悉的商业秘密保密的规定,但此和公众利益相关、对行业影响巨大,所以,更应该保证公民的知情权。让反垄断案的调查和审查等诸环节公开、透明运行,自觉接受各界的监督,也包括被调查者在程序范围内和公共舆论空间中申诉与辩解的权利。


国际反垄断惯例:立案环节公布信息       反垄断机构在立案环节就公布信息,也是国际反垄断的惯例。比如,前几年微软在美国和其他国家遭遇一系列反垄断调查。这些国家的有关机构并不是等到最后,才告诉大家,而是一开始就让世人皆知。

案例:微软遭遇反垄断败诉前后
      2007年9月17日,欧洲初审法院裁定,维持欧盟委员会2004年对美国微软公司做出的反垄断处罚决定,包括向这家世界上最大的软件制造商开出的4.97亿欧元的巨额罚单。欧盟的这个处罚决定,是欧盟与微软近十年的反垄断较量来微软第一次在垄断问题上的败诉,也是第一次肯定了微软的垄断行为。

案例:欧盟宣布对谷歌搜索展开反垄断调查
      2010年欧盟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宣布对谷歌公司涉嫌滥用其在网上搜索主导地位而排挤对手展开反垄断调查。在欧盟展开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之前,曾经有网络供应商抱怨由于未付费或赞助,而导致了在谷歌的搜索结果中“受到了不恰当的待遇”,欧盟委员会还在声明中指出,谷歌往往将自己的服务项目在搜索中放置在优先和有利的位置。欧盟表示,其宣布对谷歌开展反垄断调查,不意味着已经得出了任何结论,只表示将就此展开深入调查。  

投票
1.您觉得电信和联通是否存在垄断行为?
存在
不存在
不好说
2.您对您的宽带服务满意吗?(针对国内运营商用户)
不满意——费用偏高
不满意——网速不够理想
不满意——可选服务偏少
基本满意或者很满意
3.您认为这次反垄断调查将会带来为中国宽带市场哪些变化?
运营商交过罚金后仍保持原状
上网费用和速度都将得到改善
竞争放开,更多运营商进入市场参与竞争
其他
<span class=fs_14 style=line-height:22px;><a href=http://jingji.cntv.cn/special/dxltfld/20111114/113253.shtml target=_blank><font size=4 color=3C9ED6><b>评论:<br>及时公开案情 是对公众负责任</b></font></a><br>      事实上,第一时间公开反垄断案情才是最负责任的做法。这固然会让某家公司的股票遭遇大跌,但是,这实际上也是为公司和公司的股东、投资者负责。这无疑给了被调查公司公开准备、申诉的时间,让一切都变成阳光下的博弈。这远远胜过秘密调查,不宣而罚。<br>      将垄断企业和公众之间的利益博弈从桌下,而拿上了台面,这是“反垄断首案”带来的进步。</span><br><br>
评论:
及时公开案情 是对公众负责任

      事实上,第一时间公开反垄断案情才是最负责任的做法。这固然会让某家公司的股票遭遇大跌,但是,这实际上也是为公司和公司的股东、投资者负责。这无疑给了被调查公司公开准备、申诉的时间,让一切都变成阳光下的博弈。这远远胜过秘密调查,不宣而罚。
      将垄断企业和公众之间的利益博弈从桌下,而拿上了台面,这是“反垄断首案”带来的进步。

<span class=fs_14 style=line-height:22px;><a href=http://jingji.cntv.cn/special/dxltfld/20111114/111106.shtml target=_blank><font size=4 color=3C9ED6><b>观察:<br>反垄断首案 发改委决心有多大?</b></font></a><br>      拿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祭旗”,至少是一个信号,维护市场经济的前提下,大型国企、央企在《反垄断法》面前并没有豁免权。<br>      发改委此次通过媒体向公众公布可能也是希望通过舆论对此事施压,真正希望能在反垄断上有所突破,如果发改委真的能在事实核实准确的前提下,对这两大电信企业“痛下杀手”,我们相信《反垄断法》的实施将会推进一大步。<br></span>
观察:
反垄断首案 发改委决心有多大?

      拿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祭旗”,至少是一个信号,维护市场经济的前提下,大型国企、央企在《反垄断法》面前并没有豁免权。
      发改委此次通过媒体向公众公布可能也是希望通过舆论对此事施压,真正希望能在反垄断上有所突破,如果发改委真的能在事实核实准确的前提下,对这两大电信企业“痛下杀手”,我们相信《反垄断法》的实施将会推进一大步。
微博互动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