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历程回顾

 

CCTV.com  2010年08月24日 16: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1980年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决定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厦门建立经济特区。1980年国务院提出的《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规定:特区鼓励客商及其公司投资设厂或与我方合资设厂、兴办企业和其他工业,并在税收、金融、土地和劳动工资等方面予以适当的优惠条件。这4个特区的总面积为526.26平方公里,实行不同于内地的管理体制和以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为主,多种经济并存的综合企业、综合体制。

  ●1981年 深圳市升格为副省级市

  3月,深圳市升格为副省级市。

  ●1982年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牌正式耸立在蛇口工业大道路口,震动全国。被誉为“知名度最高,对国人最有影响的口号”。蛇口工业区创始人袁庚率先提出的这句口号,如春雷般滚过中国大地,振聋发聩,大胆诠释市场经济。

  ●1983年 深圳首家股份制企业诞生

  1983年,新中国第一张股票“深宝安”发行,深圳第一家股份制企业诞生。

  ●1984年 邓小平第一次南巡视察深圳

  1984年1月25日,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来到深圳河畔——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渔民村。他亲切的关怀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村民们的心田。而渔民村和深圳的巨大变化,也给老人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次视察以后,他欣然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1985年 华侨城开始筹建

  1985年,华侨城开始筹建,拉开了中国内地“主题公园”建设序幕。

  ●1986年 探索国企股份制改造新路

  随着深圳特区经济的发展,特区企业需要更多的资金扩大生产,深圳市制定了《深圳经济特区国营企业股份制试点的暂行规定》,一些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其中个别企业还发行了股票。

  ●1987年 市委归纳深圳精神“开拓、创新、献身”

  1987年,深圳市委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将特区精神归纳为“开拓、创新、献身”。

  ●1988年 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

  11月,国务院批准深圳市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并赋予其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

  ●1989年 百万劳工下深圳

  1989年,百万劳工下深圳,形成了特殊的移民潮,深圳成为最早聚集打工者的城市之一。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