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一天天“烂”下去 中国或遭现实损失

 

CCTV.com  2011年08月09日 13: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金融报  

  重塑世界经济格局

  从长远和宏观上看:美元独大的国际货币体系正在坍塌,全球正迎来新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国将得到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美国仍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这一危机的必然走向是:金融危机—美元危机—国际货币体系危机—人民币国际化—世界经济和货币格局的重塑。与此同时,世界还存在着三个持续发生的重大因素:一是美国经济长期疲弱,不断地相对衰落,它也因此不再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单独支撑国际货币体系,单一美元本位制度的经济支柱正在被瓦解。二是欧洲经济的整合,这个逐渐整合起来的经济力量经过本次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将重新支撑起另一个本位货币—欧元,它撕裂了美元一统天下的国际货币体制,也为人民币国际化腾挪出空间。人民币国际化的战役已经打响,其排头兵即是中国资本,尤其是金融资本。中国资本走出去,已势不可当,它将像当年中国产品走出去一样,全球会在一夜之间发现,中国的资本已经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中国经济的增长也将因此不再局限于中国自己的资源,它将由世界范围内的资源、市场、技术和人才来支撑,其空间无可限量。

  中国或遭现实损失

  从近期和微观上看:中国或将遭受现实损失,仍需谨慎应对。我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债权人,其债务违约,对我国直接影响有三:第一,账面直接损失。美国主权降级将带来国债价格下跌,我国账面价值将会发生损失;如果发生直接违约,本金和利息都将面临无法收回的风险,损失也会更大些。即使间接违约,我国外汇储备的购买力也将大幅缩水,转换为实物资产或其他货币资产的价值下降。第二,实体经济风险。美国债务重压使其国内开支受到影响,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影响我国出口。第三,金融危机冲击。美国主权债务违约可能引发全球金融体系再次震荡。我国能否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济尚未完全稳定增长、国内金融风险增加之际,再次战胜又一次国际金融危机,也存在一定变数。

  短期看虽尚不存在最优选择,但可做好最坏打算。金融危机到来之时,流动性为王、信心为王。我国可加强宣传力度,使国际社会对我国经济金融保持信心。例如,我国金融机构受国家信誉担保,从来就不存在倒闭的可能性,另外各金融机构流动性充分,也不存在挤兑的可能;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庞大,局部损失不会影响我国对外清偿能力;我国内需日趋旺盛,国内需求可以确保经济持续增长。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孙时联,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王家强)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