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无耻的货币政策 无耻的格林斯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建立在宽松货币政策之上的经济繁荣,正在被证明是个幻影。

  全球资本与货币市场上周大挫,让宽松货币的最大推手格林斯潘再也坐不住了。8月7日,格林斯潘在接受NBC电台采访时,否认美国经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的风险,并表示美国国内经济状况要好于欧洲。格林斯潘特别指出,美国公债是一种安全投资,美国能够支付一切债务,因为它可以一直印刷钞票,违约机率为零。

  格林斯潘指出了一个可悲的事实,那就是,全球经济正被捆绑在美元的战车上无法动弹。

  美国之所以敢成为债务王国,就是因为美元拥有独一无二的铸币税,美国之所以敢量松宽松推升全球通胀水平,就是因为要以全球增长为代价缓解美国国内经济紧缩,缓解美国的债务压力。

  美国无法解决自身的债务危机。经济没有复苏,福利政策无法大幅缩减,而奥巴马政府向年薪25万美元以上的富人征税的计划,遭遇到共和党极端派疯狂的抵抗。开源节流、复苏经济是减少赤字的根本途径,美国政府只有象征性的节流,而没有开源之术,更没有复苏经济的好办法。

  美国无法根治内部分配不公、消费依靠借贷、经济依靠华尔街的顽疾。看看美国的历史,1936年为摧抑经济危机,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将最高收入累进税提高到79%,在20世纪50、60年代曾达到91%,肯尼迪政府降到70%,里根政府时期降低到28%,克林顿政府时期上升到39.6%,而小布什时期则降低到35%。美国国内贫富差距加大,中产阶级被吞噬,次贷危机爆发以前7年,在扣除通胀因素后,劳动者的收入下降了0.6%。

  美国的经济预期增长完全不足以解决债务难题。今年一季度美国的GDP增长只有0.4%,远远低于1998年到2007年扣除通胀后2.99%的年均增长率。即使年均GDP接近3%都需要依靠庞大的债务才能维持,可以想像,一旦GDP下挫到2%,美国的债务将如何沉重。

  债务如三聚氰胺渗透到所有机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规模由2007年6月的8993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5月初的28605亿美元,是危机前的2.2倍,拜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赐,美联储不断购入美国国债,目前持有的联邦政府债权多达1.336万亿美元,在美国联邦政权全部债务中所占比例高达14%,如果不能有效地稀释债务,美联储也将成为美债的牺牲品。

  美元是美国的货币,是全球的问题;美国经济衰退是美国的内政,是全球的危机。全球将陷入类似日本式的长期滞胀,失落的十年迫在眉睫。

  除了印刷美元之外别无他法,奥巴马不似铁腕罗斯福,无法整肃货币秩序,整肃华尔街的肥猫,更无法在美国国内实行基于健康的经济增长方式上的公平。美国实行隐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概率在增加,无论是以QE3的方式出现,还是以其他扩大资产规模的方式出现,其实质都是印刷纸币。

  在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指引下,全球主要央行已经暂停加息,而日本与瑞士央行已经入市干预汇率,确保美元指数不破位下行。8月8日,G7在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电话会议结束后发布公告称,G7将致力于在必要时采取联合行动以确保市场流动性,同时支持金融市场运转、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G7发表声明称,这些行动加上持久的财政纪律措施,将确保长期的财政可持续性。

  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G7表示要确保市场流动性消除市场恐慌情绪,隐含了放松货币的假设,而G7表示持久的财政纪律,则是给公众画饼充饥,意在周告各方,当恐慌情绪退潮后,G7会实行严格的财政纪律。矛盾之处在于,如果G7实行严格的财政纪律,短期之内市场仍将恐慌不止;如果G7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则是种下了长期恐慌的种子。在长痛短痛之间,为了选票、为了政治正确,政客们与银行家们会选择继续麻醉自己。事实上,目前投资者来自于对货币的不信任,来自于对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性忧虑,这种担心从未减少。

  由于货币宽松,美国收取铸币税,发生了全球性的资源错配,本应该流到高效企业、高科技企业、快速发展经济体的资金流向了消费者的豪车,让汽车生产商们加快生产耗油量大的SUV。

  不仅如此,接下来的滞胀会比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时更加难以忍受。当时各国财政部、各国央行能够通过降息、印钞、加快公共设施缓解危机的痛苦程序,现在通胀已经如此之高,实行积极财政政策与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有限,通胀会更加恶化。而资本与货币市场,则会被货币、债务、情绪所左右,继续其底部的来回震荡。

  我们已经为全球无耻的货币政策与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支付了过高的成本,而现在,还要继续支付。这是对人类贪婪底线与良知与勇气的严峻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