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董事长关建中:世界经济存在再次下行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建中

  由最大债务国主导的国际评级体系已不能承担信用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评级责任,改革现存评级体系是治理并防止信用危机的重要前提。

  世界经济处于一个由债权、债务关系构成的信用关系为基础的发展阶段,对评级的依赖非常强。大公对美国的降级,以及标普的跟进降级,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影响我认为才刚刚开始,还要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世界经济有再次下行的风险。如果美国的问题解决不了,如果欧元区的问题解决不了,世界经济难以复苏。

  尽管中国已经表现出经济强劲增长的趋势,但在这样一个世界宏观经济形势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肯定要受到影响。比如出口,我们必须思考,我们出口所创造的外汇该如何使用,或者说中国到底需不需要这么多外汇?外汇使用不出去就成了一种负担。另外,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消费能力下降,也迫使我们思考出口调整的策略和战略。外汇安全方面,我们持有的美元计价的资产都会受到影响,特别是美国国债,实际价值肯定会在美元的价格上反映出来,损失是现实的。我们其实最为在意的还是美国继续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输出美元,产生外部流动性过剩,对中国的出口更是利空。

  我们应对方案的落脚点应在可持续上。首先,出口政策方面,如果大量的外汇无法发挥作用的话,就应该大幅度缩减,加强内部的产业结构调整、提振内需。其次,由于购买外国国债进行投资,在保值增值方面都有巨大的缺陷,所以这部分钱应该借给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加快“走出去”。

  美国主权债务危机再次证明了信用评级与国家安全的关系,由最大债务国主导的国际评级体系已不能承担信用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评级责任。这是导致美欧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源,改革现存评级体系是治理并防止信用危机的重要前提。中国作为一个债权国,财富和价值贡献都很大,应该积极争取国际评级话语权,这对维护国际信用关系的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利无害。

  (本报记者 熊建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