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社通稿:李克强考察中关村强调着力营造激励创新制度环境

 

CCTV.com  2011年05月04日 1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陪同下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考察。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着力完善体制和政策,营造有利于企业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和动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20多年来,中关村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区域。李克强先后来到中关村核心区、软件园、生命科学园。他走进展示大厅、科研楼、实验室,参观最新科技成果,了解前沿技术及其应用动态,听取联想、百度、信威等公司和生命科学研究所负责人介绍,与科研人员交流互动。李克强对中关村人才集聚、成果倍出深感欣慰,他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跨国公司研发中心以及两院院士、高端人才最为密集的地区,创新发展的潜力巨大。

  李克强指出,中关村是我国推进自主创新战略的示范区,也是推动首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不论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破解能源资源瓶颈,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都要靠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和人才开发。他希望中关村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和龙头作用,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

  李克强强调,要在中关村先行先试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各有关部门要在前期调查研究基础上,搭建首都创新资源服务平台,推进科研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制定股权激励试点方案审批细则,加大科研和产业化项目招标立项支持力度,开展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试点,研究相关配套措施,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通过政策支持,激励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促进更多一流人才、一流成果涌现出来。

  考察中,李克强还主持召开现场会,听取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充分肯定北京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北京市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推动经济转型,加强社会建设,按照“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目标的要求,加快发展服务经济、创新经济、绿色经济和文化产业,当好标杆和火炬手,发挥好先导和示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走在全国最前列。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一同考察。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随同考察。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负责同志和各区(县)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