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澳签6亿美元铁矿石融资协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冯迪凡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举行了会谈。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而在此后的中澳经贸合作论坛上,吉拉德表示,澳大利亚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并希望中国政府改善外资企业的投资环境。“澳大利亚拥有72个处于优先发展的主要资源项目,价值约1300亿澳元。”吉拉德称,“其中许多就有中国公司参与投资。”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则在论坛上表示,推动两国能源资源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关系,并推动两国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成为新增长点。李克强还表示,应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坚持开放、非歧视的政策,共同为两国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希望澳方为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中国各类企业赴澳投资提供便利。此外,还应推动经贸合作相关机制建设。从大局出发,互谅互让,以务实的精神推动中澳双边自由贸易区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共同开创经贸合作新局面。

  澳大利亚欢迎中国投资

  “中国投资受到澳大利亚的欢迎,从我们的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不断批准的项目书数量上就可以看出来。”昨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澳经贸合作论坛上,吉拉德表示,“同时澳大利亚也在寻求更多的境外投资,这其中当然包括中国。”

  吉拉德口中的FIRB是一家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提供外国投资政策建议的咨询机构。

  FIRB对希望在澳大利亚直接投资的外方申请进行审核,并就相关申请是否符合政府外国投资政策、是否应予以批准向财政部长提供意见,然后由财政部长负责作出最终决定。在此前的多项中国对澳投资中,不少中资企业收购澳大利亚资源类企业都被卡在了FIRB一关上。

  在此前中澳关系动荡的2年中,有澳媒体报道称,FIRB私下里已经承认,出于对中国控制澳大利亚战略资源这一潜在政治风险的担忧,该监管机构对中国投资者采取了有针对性的遏制。

  因而,此次吉拉德访华被认为是中澳关系彻底回暖后的一次重要访问。

  吉拉德说:“澳大利亚的国民利益需要中澳维持积极关系。”她还表示,实际情况是,中国购买了澳大利亚四分之一的出口产品,澳大利亚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

  而目前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0年中澳双边贸易总额为880.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四成半。此外,与中国的大量贸易顺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中澳贸易中,中方逆差达到336.4亿美元。

  根据本周一澳大利亚公布的民意调查,75%的澳大利亚人认为,中国良好的经济增长对澳大利亚有利;但同时也有将近三分之二的人认为,澳大利亚的利益会受到中国影响力扩大的损害。

  对此,吉拉德特地表示,澳大利亚没有必要担心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不过她也称,希望中国继续保持改革开放,并改善外资公司投资的法律环境。她说:“一种清晰的、可靠的法律和监管制度会给予极大便利,这将进一步推动我们的经济伙伴关系。”

  两国签6亿美元铁矿石融资协议

  昨日,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中澳在北京签署了五个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中国科技部和澳大利亚创新、工业与科研部部长级联合声明,中国商务部与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关于建立中澳服务贸易促进论坛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海关总署和澳大利亚联邦海关及边境保卫署关于海关合作与行政互助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旅游局与澳大利亚资源、能源和旅游部关于加强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卡拉拉矿业有限公司关于卡拉拉铁矿石项目融资框架协议,这份融资协议金额约6亿美元。

  在会谈中,温家宝总理指出,中澳密切的经贸合作为双方缓解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发挥了积极作用。

  “双方应进一步提升能源资源合作水平,通过贸易、投资、服务、培训等多种形式,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并扩大在新能源、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研发和利用等方面的合作。”温家宝指出,“拓展网络、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稳步推进两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积极探讨开展双边金融合作,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吉拉德于25日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吉拉德就任澳大利亚总理后首次访华,加强经贸合作是她此行的一个重点,今日(周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还将会见吉拉德。

  陪同吉拉德一同来到中国的还有澳大利亚史上最大规模的访华商业代表团,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以及力拓等公司的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