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成思危:中国已成资本大国 但大还不是强

 

CCTV.com  2010年07月02日 1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990-2010:走向资本强国——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2010年5月29日在北京召开。图为主持人宣读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贺信。新华网 屈绍辉摄

  新华网消息: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5月29日在北京召开,著名经济学家、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为论坛发来贺信,成思危指出,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已成功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两级跳,然而大还不是强。中国资本强国建设要善于借鉴以往的经验,正确处理好九大关系。

  成思危在贺信中说,从1990年上海、深圳两个证券交易所成立到今天已经20年了,中国证券市场成功的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两级跳,中国证券市场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证券市场,上市公司已经突破1800家。中国证券投资平台除主办还有中小板、创业板、三板,中国证券化率已经接近80%,最高超过140%,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了资本大国。然而大还不是强,不强大难以久远。

  成思危指出,站在20年这样的重要时点,站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史视角,反思我们的过去,正视我们的今天,展望我们的明天,很有必要,也很意义。第一,资本强国建设是经济强国建设的客观要求,放眼国际,现代经济强国无不有一个资本市场支持。纵览30年的改革发展史,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资本市场,企业改革会怎样。投融资体制改革怎样,中国经济又会怎样。第二,资本强国建设要善于借鉴以往的经验,正确处理好九大关系,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投资者与融资者、国际经济与国内经济的关系、证券市场与宏观大局的关系、创新与风险控制关系、监管与自律的关系、发展机构投资者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关系等。第三,证券市场推动技术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大有可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重要的关键阶段,促进技术创新,促进经济转型是现实的发展需要也是难得的投资机遇。资本市场应该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国风险投资前景无限。

责编:李小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