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经济台滚动新闻

[经济与法]“四兄弟”的盗窃生活 (20110707)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22: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确认目标后,民警们实施了抓捕。除了阿文的女友,同行的还有两个小伙儿,分别是龙娃和晓楼。晓楼首先向警方坦白,自己只是跟着砸车团伙混的,从没有砸过车,再一问年龄,晓楼才14岁多。

  王石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抓回来一看都是小孩,心里都凉了半截。

  难道14岁的晓楼后面还有真正的主谋没有露面?晓楼赶紧说,他们确实还有几个同伙,就住在郊区一家小旅馆里。在晓楼的带领下,民警们找到这家小旅馆,据服务生说,的确有几个人正在房间里,警方破门而入。

  谢涛(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把门打开以后,我们一看,全都是小孩,当时房子里就有3个孩子。

  王石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那两个大的在床上躺着睡觉呢,我先把两个大的控制起来。

  被控制住的两个大孩子叫川娃和大宇,床边还有一个小孩儿,正坐在凳子上看电视。

  王石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我一看小孩,要不就是邻居家小孩跑过来串门,玩的,一看小孩就没有管他。

  民警们找来找去,始终没有找到团伙中叫黄毛的人。这时,川娃和大宇指着床边的小孩儿说,他就是黄毛。

  王石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一个一个往回抓的时候,才发现了一个比一个小,往下再抓的时候抓一个这么小,抓一个更小。

  谢涛(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 民警):这种砸车窗玻璃都是成年人干的事情,没有说孩子干的事情,感觉到很不可思议。

  一群砸车盗窃的惯犯,主要成员竟然是一群孩子,大一点的川娃和大宇才15岁多,晓楼14岁,最小的黄毛才12岁,这让警方大跌眼镜。这些孩子有四川的,有陕西汉中的,他们怎么会凑到一起?半个多月,近百起的砸车盗窃犯罪活动,真是这几个半大的孩子做的吗?

  四个孩子中,川娃,晓楼和黄毛都生活在单亲家庭,父母的离异给他们带来抹不去的伤痛。

  黄毛:离婚了之后就,我爸爸的脾气又暴躁,不管是错还是对,他就打我。我妈妈有的时候离婚还因为有一件事,就是因为我爸爸的脾气太暴躁了,只要他们一吵架,我爸爸就拿板凳打我妈妈。

  问:你在旁边?

  答:那个时候小也不懂啥,劝也没法劝,只能那样干看着。

  川娃的母亲很早去世了,父亲再婚后把川娃交给年迈的爷爷奶奶照管,再也没有回来。爷爷奶奶靠着微薄的种地收入养育着川娃,在学校川娃有时连书本费都交不起,最终川娃决定离开学校,到社会上流浪,吃了很多苦。

  川娃:因为别的孩子都有爸爸妈妈,就我没有。在外面苦也受了就一个人过。问:为什么没想在爷爷奶奶身边待着呢?我是想的爷爷奶奶老了,也没有精力养活我,我一个人也都这么大了,天天吃他们喝他们,他们老了,以后也动不了了,我想出来自己赚钱养活自己。

  晓楼的家庭条件是最好的,但是有一次和老师发生的冲突,让晓楼再也不愿意迈进学校的大门。

  晓楼:有一天我爸出差嘛,然后就是作业每次让我爸签字,然后我爸没签字,然后上了5天请了8次家长,第8次请家长,我跟老师发生冲突,就比较讨厌老师吧,之后就再也没有上学。

  走向社会的四个孩子不约而同选择了网吧,在网络游戏中他们相识并结成了好友,在一起的日子他们说比家里还温暖。

  晓楼: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吗,我们几个都吃一样的,吃完然后就是一天开开心心的,无话不说无话不谈的,比朋友还好的朋友。

  黄毛:不是亲兄弟但是像亲兄弟,跟他们一起,不管是有钱还是没有钱都很快乐。

  在陕西汉中,这四个孩子学会了砸车盗窃,他们还有了分工。机灵的晓楼安排望风,力量最大的川娃负责撬玻璃,而身材最小的黄毛专门进到车里找东西,大宇负责接运偷来的烟酒等。

  晓楼:望风,就是有人来给他们打个口哨,比如小黄毛在车里面,给小黄毛打个口哨叫他趴下,别出来,或者有人来了就是打个口哨叫他蹲下,蹲到车里面,我们都躲了,人走了我们再出来。
  黄毛:不要超过一分钟,超过一分钟就会有危险,都是在一分钟之内出来。最快是20多秒,拿到一万块钱。还有一回是最慢的时候,差不多用了一分钟,因为是一个越野车,后备厢里面放的全部是酒,烟,搬东西搬的时间比较长,一个人忙不过来,那一次时间要长一些。

  警方注意到,在这个砸车团伙中还有一个成年人,就是22岁的龙娃,他是和晓楼从出租车下来后,一起被抓获的。这个唯一的成年人,在这个团伙中又是做什么呢?龙娃说,他本名叫席进龙,2010年9月因犯诈骗罪刚刚刑满释放,这四个孩子就找到席进龙,希望他加盟。

  席进龙(犯罪嫌疑人):他们找我说是他们会干这个,让我跟他们一起干,他们找下线。

  问:下线什么意思?

  答:下线就是他们弄回来的货卖不出去。

  问:你负责卖?

  答:嗯。

[经济与法]“四兄弟”的盗窃生活 (20110707) 本节目主要内容:今年3月份西安市区频频发生砸车案件,案发时间都是在深夜,警方派出多支巡逻队连续布控昼夜巡逻,最终把这个砸车团伙抓获归案,令民警惊讶的是这个团伙的主要成员竟然是一群孩子,他们称自己是被团伙中唯一的成年人席进龙控制、逼迫砸车盗窃犯罪的,但席进龙却百般辩解说自己根本没参与砸车盗窃活动,只管望风和销赃。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专家阮齐林教授对席进龙的行为该如何认定,他应该受到怎样的惩罚等问题做出了解答。 (经济与法 2011年 第108期)
channelId 1 1 2 bfbe5aa8732845e526cb55bf15200a76
860010-111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