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经济台滚动新闻

[经济与法]“四兄弟”的盗窃生活 (20110707)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22: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根据交待,这个砸车盗窃团伙的分工是这样的:四个孩子,晓楼负责望风,川娃砸玻璃,黄毛负责进车偷东西,大宇接应被偷的物品,还有阿文也是负责望风,而唯一的成年人席进龙只是负责销赃,主要的犯罪活动都是四个12到15岁的孩子所为。警方越想越感到蹊跷,这四个半大的孩子,凭借着什么让成年人听命于他们的指挥呢?这时,民警们想起了一个细节,抓捕这些孩子的时候,这四个孩子像是早就盼着被抓,一脸的轻松。

  川娃:那天抓的,我们50%是开心,50%又有一点,因为终于摆脱他们的控制,终于可以获得自由了。

  四个孩子说,2010年10月,经人介绍他们结识了22岁的席进龙。那段时间,席进龙经常请四个孩子上网,吃饭,遇到事情席进龙还出面摆平,四个孩子把席进龙叫做老大。

  川娃:跟我们老大认识,刚开始耍的时候他挺够意思的,他身上有钱,每次都请我们吃喝玩,觉得他人挺讲义气的。

  2011年春节过后,老大席进龙招呼四个孩子跟他去西安,说能挣大钱,四个孩子欣然同行。刚开始的几天,孩子们和老大在旅馆里吃饭,上网,过得很开心。几天后,老大把四个孩子集中起来,开始训练他们,晓楼的训练项目是吹口哨。

  晓楼:他让我把手合拢,然后放在这个上面捏紧,然后做成个缝这样吹,一吹就吹响了。

  川娃的训练项目是拿着平口螺丝刀撬车窗玻璃,而黄毛的训练项目是钻到车里翻找东西。

  黄毛:我搜车速度很快,找得很细,没有东西我都能够给它找出来。

  问:谁教你的?

  答:老大,我们老大教的。

  问:怎么教你的?

  答:他把车撬了之后,在车里面找,车里面一般什么地方会放哪些东西,叫我进去找哪些地方,一般他说在挂档那个盒子里面,他说那个里面一般会放钱,后备厢一般会放烟酒,副驾盒子里面有的时候会放钱,就叫我们进去找那些地方。

  如果谁不愿意学,或者学得不好,老大席进龙会用责骂和拳脚教训他们。

  川娃:反正这事每次不听他说的,晚上回去就打我们,就在房间里面打我们。拳打脚踢的,不管把你打怎么样,然后打伤了也不给你上医院,就自己好了。我们几个朋友不动手,在旁边看着,也不敢吭声,只要一吭声他们都得挨打。

  黄毛:刚开始类似第一次撬车,没有撬开打滑了,之后老大回去说你咋回事儿,说没有咋回事儿,你咋不好好撬呢,说我不会,说学吧,之后老大说学,电警棍拿出来哗地一电,老大说以后你给我放乖点儿。

  几天训练之后,老大席进龙就让这些孩子白天在宾馆睡觉,到了凌晨两三点钟把他们叫醒,开始上街行动。

  川娃:你们有没有被警察发现过?有,但是每回都跑掉了,我们老大在监狱里关了三年,有一点点的反侦查能力,每回不对的时候,他就叫我们跑,搭个出租车叫我们跑。

  四个孩子记得,每次他们晚上出去砸车,老大席进龙都带着老二阿文躲在附近黑暗的角落远远地看着他们,很少上前帮忙。这次出事的时候,老大席进龙就躲在角落里,看到民警们跑远了去抓他们这些孩子,老大这才出来,拦了一辆出租车把偷来的货物运走了。

  晓楼:每次出了事他先跑,他知道他自己成年了,我们未成年,让警察抓住了也没有啥大事,他就抱着这个心里吧,然后就是利用我们,教我们砸车望风这些。

  黄毛:老大都跟我们说过,因为我们都是未成年人。说我们都还小,不会关我们,说我们都是未成年人,不可能把我们怎么样,有事儿了都让我们自己扛。

  孩子们说,每天晚上老大都会逼着他们出去砸车,偷来的货物全部交给老大去处理,他们从来不敢私自留下。

  晓楼:砸了的东西,第二天都是他跟老二去卖,回来基本上都不跟我们说一个真实的数目吧,比如说两瓶酒卖1000块钱,他只说卖300块钱。 
 
  问:你怎么知道是1000块钱?老大比较爱骗人,老二关系跟我好,我每次问老二,老二都跟我说,每次都跟我说,心里就有个数。

  川娃:每次搞了钱都是他一个人管着,比如说吃饭叫在一起去吃,或者就买一套衣服他出,就是这样,一分钱不给我们。

  孩子们说,不仅老大一直管着钱,连他们的日常行动也受到控制。

  川娃:晚上上个厕所,干什么他都盯着。

  问:你尝试跑过吗?

  答:想是想过,他们3、4个都是20多岁的人了,有3个,我们就我15岁最大的,剩下14、12岁,根本打不赢他们。

[经济与法]“四兄弟”的盗窃生活 (20110707) 本节目主要内容:今年3月份西安市区频频发生砸车案件,案发时间都是在深夜,警方派出多支巡逻队连续布控昼夜巡逻,最终把这个砸车团伙抓获归案,令民警惊讶的是这个团伙的主要成员竟然是一群孩子,他们称自己是被团伙中唯一的成年人席进龙控制、逼迫砸车盗窃犯罪的,但席进龙却百般辩解说自己根本没参与砸车盗窃活动,只管望风和销赃。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专家阮齐林教授对席进龙的行为该如何认定,他应该受到怎样的惩罚等问题做出了解答。 (经济与法 2011年 第108期)
channelId 1 1 2 bfbe5aa8732845e526cb55bf15200a76
860010-111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