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K线缩量小阳 继续观望为宜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5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周二深沪A股跳空底开后,震荡下行,午后受保险、券商权重股护盘尾市有所回升, 截止收盘,沪指报2374.84点,下跌5.89点,跌幅0.25%,成交773亿元;深成指报10131.81点,上涨38.43点,涨幅0.38%,成交661亿元。市场量能萎缩较大,K线组合为明显的缩量小阳线。当日市场涨幅前五位的板块为:家电行业、家具行业、保险类、券商与3G概念;跌幅前五名分别为陶瓷行业、环保行业、玻璃行业、生物制药与钢铁行业。从操作策略来看,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继续及我国经济层面回落面临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因素,因此对于稳健投资者可继续采取战略观望策略为佳,并要保持耐心。

  从今日基本面来看,主要集中在:(1)据《证券日报》信息显示: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主板和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截至5月10日,证监会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共计677家,已披露招股书的拟上市公司达到91家。从公布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名单来看,新股发行加速已经是市场的共识,目前主板共有367家企业正处在IPO流程中,其中125家处于初审状态,128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63家为已预披露;创业板共有310家企业正在IPO流程中,其中107家处于初审中,120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29家为已预披露。 (2)据《中国新闻网》信息显示:希腊总统府发言人5月14日宣布,由于此前的协调努力无果而终,总统帕普利亚斯当晚将再度召集各政党领导人,谋求破解组阁困局。如果帕普利亚斯的最后一搏仍无突破,希腊将在6月重新选举。在目前债务与政治危机的双重夹击下,希腊已经濒临国家破产,被踢出欧元区的风险与日俱增,而由此引发的冲击波更是不可低估。不仅是希腊,欧洲多个国家政坛出现僵局,也使欧债危机扑朔迷离。(3)据香港明报报道,有中资券商高层透露,近日向中国证监会建议以现有QDII(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允许内地专业投资者直接来港买港股,称为“专项QDII”,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对此反应正面,态度积极。外管局目前已批而尚未使用的QDII额度约500亿美元,换言之,政策一旦获批,最多可有近4000亿港元“北水南来”。(4)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显示: 1至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8.81亿美元,同比下降2.38%。4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01亿美元,同比下降0.74%。(5)据《证券日报》信息显示:从2010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这18个月,观察四大行的股东人数发现,散户正不断从四大行撤离。尽管近年来银行业的净利润呈现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在上述时间段,工商银行(601398)A股流通股股东减少了28%,中国银行(601988)A股流通股股东减少了14%,农业银行(601288)A股流通股股东减少了52%,建设银行(601939)A股流通股股东减少了22%,四大行合计A股流通股股东减少了105.48万户。

  总体来看,目前A股所处的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其基本面方面即有上市公司业绩下降、股市扩容、新市场建设等因素影响外,也有国际货币体系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演变的不确定性风险,尽管目前A股有多年利多政策刺激,但市场理性投资者开始回避风险,从市场策略来看,我们认为A股市场面临考验的压力增大,而结构化风险的突出,也或带来较深的品种回落风险,因此操作上多看少动为主,短线投资者应控制仓位,稳健投资者采取大阶段战略观望休息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