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欧洲央行掐断部分希腊银行外援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5月16日,皮克拉梅诺斯出席看守政府总理宣誓就职仪式。新华社/路透

  综合新华社报道 希腊最高行政法院主席帕纳约蒂斯皮克拉梅诺斯16日宣誓就任希腊看守政府总理。新政府的唯一任务是领导国家在6月份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希腊银行业遭遇内忧外患,在国内储户挤兑传闻甚嚣尘上之际,欧洲中央银行16日又决定暂停向一些希腊银行提供流动性。

  看守政府着手选举

  希腊看守政府17日宣誓就职。对希腊来说至关重要的财政部长一职由经济学教授约戈斯扎尼亚斯担任。同为经济学教授的亚尼斯斯图纳拉斯被任命为发展、竞争力及海运部长。曾在2004年至2006年担任外交部长的彼得罗斯莫利维亚蒂斯再次出任外长。内阁其他成员也多为专家学者。

  希腊看守政府着手准备6月17日的议会选举,分析人士普遍将此次选举看成希腊人民就是否继续留在欧元区的一次“公投”。民调预计,激烈反对紧缩措施的左翼政党很可能将成为希腊议会第一大党,但仍难以获得单独组阁所需要的议会多数,希腊的政治僵局仍可能延续。

  虽然希腊人痛恨紧缩措施,但最新民调显示,四分之三的希腊人仍希望留在欧元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6日说:“我们尊重希腊人民的选择,但希腊人民也要清楚,在欧元区还有另外16个民主国家,希腊人民也要考虑欧元区国家共同做出的民主决定。”

  欧洲央行暂停输血

  欧洲央行16日说,由于部分希腊银行资本金不够,决定暂停向这些银行提供流动性。欧洲央行解释说,该行只同符合资本充足率要求的银行进行再融资操作。对于那些无法满足欧洲央行交易条件的希腊银行,可以向希腊央行申请紧急流动性支持。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家希腊银行将受到影响。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当天也首次公开谈到希腊退出欧元区问题。他表示,欧洲央行不会为了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内而妥协。

  据希腊媒体报道,第二轮希腊援助协议承诺将给希腊银行业重组提供500亿欧元资金。目前希腊最大的四家银行仍在等待欧盟的评估,以获得最新的180亿欧元资金帮助提高资本充足率。

  在欧洲央行掐断外援的同时,有关希腊银行业遭国内储户挤兑的传闻也甚嚣尘上。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本周头两天内希腊储户已经提走了12亿欧元存款。还有传言说,部分希腊银行已开始限制储户取款。

  欧洲股市再创新低

  受希腊消息打压,欧洲主要股市16日继续下跌。反映欧洲整体股市表现的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下跌0.6%,再创今年来新低;从3月中至今,该指数已累计下跌了10%。由于担心希腊退出引发骨牌效应,西班牙10年期国债风险溢价16日继续上涨,一度达到创历史纪录的507个基点。当天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度突破6.5%,最终收报6.29%。美国股市也因希腊消息承压下行。

  分析

  欧元区分裂代价巨大

  英国首相卡梅伦16日发出严厉警告:如果欧元区领导人不解决债务问题,欧元区就有可能分裂。他表示,将竭尽所能保护英国经济和银行业免受欧元区分裂造成的冲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16日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说,希腊退出欧元区代价将“极其昂贵”,受影响将不仅仅是希腊一国。她呼吁希腊领导人拿出决心,令希腊留在欧元区。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16日也说,若希腊退出欧元区,西班牙、意大利等其他正在进行结构性改革的重债国将受到严重影响。佐利克表示,核心问题将不是希腊,而是西班牙和意大利。如果希腊决定退出欧元区,将可能引发严重的连锁反应,打击市场信心,导致流动性短缺。他呼吁欧洲领导人提前做好准备,避免问题发生,同时为西班牙和意大利提供支持。

  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已然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必将成为本周晚些时候八国集团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路透社认为,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连锁反应可能产生非常大的破坏性,形成的冲击力将不亚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2008年申请破产保护,在全球金融市场引发恐慌。(据新华社电)(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