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丽水模式打破瓶颈 浙江多渠道构建“大金融”版图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继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启动之后,浙江丽水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也将启动。此次试点将加快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民间金融领域;积极培育优质农业企业等规模化农业经营实体,推荐其到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融资。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宁波、舟山有望成为海洋金融和离岸金融试验田。业内人士认为,浙江正在探索地方金融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多渠道努力构建“大金融”版图。

  丽水模式打破农村金融瓶颈

  “三天前,我打了个电话申请贷款,半个小时后,信用社就在电话里和我约好了办理时间。现在5万元的贷款已经打到我存折里了。”5月17日,浙江丽水龙泉市龙渊街道的刘少伟非常惊喜:“以前仅申请贷款就要跑好几趟,现在银行就像在家门口。”像刘少伟一样,丽水龙泉市的20余万农民只需打个预约电话,就能享受到银行的“上门服务”。

  不仅丽水的龙泉,丽水的缙云县也有草根金融特色。该县的欣禾农村资金互助社,是当地拓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金融服务功能,推进农业产业组织创新的试点。

  “互助社资金主要用于养殖业的发展,采取自愿组建、互助合作、封闭运行、多方支持、规范管理的形式,很受农民的欢迎。”互助社经理朱盛强称,资金互助社使社员间在相互担保过程中互相扶持、提高诚信、增强竞争力,解决了商业银行面对分散小农贷款出现的缺乏抵押物、信息不对称、运作成本高等难题。互助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互助社”模式,公司以市场产品定生产,再由产量定养殖量(合作社),以互助社解决社员养殖所需资金,形成一个较完善的产业链。贷款采取简化流程,一般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最快则一个工作日。

  丽水的草根金融,有一套草根办法,为了金融服务更方便快捷,信用联社还在每个村都聘请了农信协管员、支农联络员,可以随时随地动态掌握,大大提高了效率。丽水是属于浙江的欠发达地区,很多金融机构此前都不愿在乡镇一级设点。2010年7月前,丽水全市有43个乡镇没有金融机构固定营业网点、123个乡镇没有任何金融服务自助设施,农村信用合作社在农村地区“一家独大”。

  邮储银行看到了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率先在丽水设立助农取款点,随后,各家金融机构纷纷加入,目前在全市有超过2000个助农取款点。在青田县,邮储银行与当地种养大户达成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向,初步达成授信意向100余万元,预计可发放各类贷款80余万元。截至目前,青田全县已累计发放支农贷款277亿元,为支持服务“三农”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近年来,丽水还在林权抵押贷款、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及保险服务地方民生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形成山区农村金融改革的“丽水模式”。

  “行省共建”全方位推动改革

  央行、浙江省政府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在浙江省丽水市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以“行省共建”模式在浙江省丽水市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并实施《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提出,推动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邮储银行在丽水市开展支农金融服务创新;加快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或组织;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民间金融领域,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村镇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等适合丽水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各类中小型金融机构和组织。

  鼓励金融机构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创新信用模式和扩大贷款抵质押担保物范围,引进和推广国外成熟的小额贷款技术。加强信贷、产业、财税、投资政策的协调配合,综合运用支农再贷款、再贴现、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等货币政策工具和财政贴息、税收优惠、差别税率、先税后补等财税政策工具,发挥各项政策在推动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中的协同效应,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方案》还强调,综合运用信贷、证券、保险、信托、担保等金融资源,提升直接融资所占比重,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一是积极培育优质农业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大户等规模化农业经营实体,推荐其到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进行上市融资。二是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涉农企业起发行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中小企业集合债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三是探索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和小额信用保证保险试点,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保险品种。四是积极发展信托、股权投资基金,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规范各类农村投融资平台建设,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三农”经济发展。

  “丽水在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多项农村金融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农村金融改革试点首选丽水,并非偶然。究其本质是因为“丽水模式”初步破解了农村金融发展的瓶颈:通过资产评估、信用等级评价、授信额度评定“联评”,信用贷款、抵押贷款、联保贷款“联动”,政府、银行、农户“联手”,实现多方共赢。

  “农村金融,不仅为传统农业服务,还应该服务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农村服务业。农村金融工作到了全面推进的时候。”赵庆明说,丽水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主要在创新农村金融组织、丰富农村金融产品、强化金融惠农政策、健全农村金融市场、完善农村金融信用、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改进农村支付服务、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等方面先行先试。

  赵庆明认为,丽水试点农村金融改革,有利于完善现代农业金融制度,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的“普惠型”农村金融发展之路。

  宁波舟山将成海洋金融试验田

  浙江除了全力推进温州、丽水金融创新试点外,还将出台政策支持“三大国家战略”(即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创新。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宁波将定位为海洋金融、航运金融、贸易金融、离岸金融机构集聚区;舟山则推进海洋金融创新,设立海洋产业投资基金,重点发展船舶融资、航运租赁、离岸金融等服务业态。

  近年来,宁波先后改制重组了通商银行、东海银行、昆仑信托3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成立国内首家保险互助社,首家以海洋产业为投资方向的专业基金公司。

  浙江省相关部门表示,将推进舟山海洋金融创新,设立舟山海洋银行,鼓励金融机构在舟山设立金融租赁、航运保险等专业性机构或开展离岸金融业务。

  支持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相适应的金融创新,推动义乌建设区域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的外汇管理创新。

  除此之外,杭州将打造成为中小金融机构、财富管理机构以及金融服务外包的集聚区,温州定位为小企业金融服务、民间金融创新的集聚区。推进嘉兴、湖州、绍兴、台州、金华、舟山、丽水、衢州等区域金融特色城市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舟山、宁波海洋金融“蛋糕”不小,但目前金融机构仍缺少适应现代海洋产业需要的融资工具和风险管理工具。海洋环境多变、海上灾害频发,使海洋产业具有高风险、高投入及回收周期长等特点,这与银行信贷追求稳定收益的目标存在矛盾,造成一些金融机构、民间投资者对其望而却步。

  运用财税政策支持金融创新

  浙江省相关人士介绍,浙江拟扩大金融创示范县试点,支持示范县在推进县域地方金融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多元化金融渠道创新以及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为了进一步调动各市、县(市、区)发展金融业的积极性,浙江省对市、县(市、区)实行金融业营业税增收奖励政策。对开展金融改革创造突出的示范县,由浙江省财政给予一定的金融创新项目的补贴。对金融集聚区和金融示范县的重点金融创新项目,优先解决部分用地指标。

  浙江将加大对地方金融业发展的财政支持。进一步优化浙江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结构,并根据需要逐年增加专项资金预算,重点用于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有关的重点金融项目。

  浙江还考虑加大金融工作考核力度。建立金融工作目标责任制,制定考评办法,对各市、县(市、区)和浙江省有关部门实施“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民间财务管理中心”建设行动计划的进展情况进行年度考评。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以来,浙江出台一系列举措引导资金回归实业、完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浙江经济之所以位居全国前列,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给民营经济提供了较大发展空间,放水养鱼,靠体制优势实现经济快跑,而如今政府则开始通过加强金融创新助力企业转型。周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