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丽水模式打破瓶颈 浙江多渠道构建“大金融”版图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金改概念涨声再起

  A股反弹尚待观察

  正所谓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在上证综指即将考验半年线支撑时,央行一纸《关于在浙江省丽水市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给政策真空期的A股打了一剂强心针。在政策面与技术面的共振下,A股顺势出现反弹。分析人士认为,反弹能否持续还要视后续金融改革相关政策推出的持续性。

  金改概念大涨 券商板块爆发

  5月17日,在大盘持续调整、上证综指逼近半年线之时,政策红利再度出现。技术面与政策面的共振,引发大盘超跌反弹。

  此次浙江丽水试点农村金改可以说是区域金融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与延续。受此消息提振,近期一直蛰伏的金改概念再度发力,而券商股更是再度集体发威,多只券商股云集涨停板。

  具体来看,17日金改概念龙头股浙江东日时隔半个月之后再度涨停,而金改概念股也普遍表现优异,其中金丰投资、陕国投A、香溢融通涨幅均在4%以上,金山开发、浙江东方、江苏舜天、长江投资等金改概念股涨幅也在3%以上。

  不过,相较于一些题材股,明确受益于金融改革的券商板块的异军突起更为值得关注。在中信一级行业中,非银行金融指数以4.17%的单日涨幅雄踞行业涨幅榜榜首,而券商股的集体爆发有目共睹。17日,前期券商股上涨的龙头国海证券再度涨停,宏源证券同样涨停。除中信证券上涨3.82%外,其余正常交易的券商股涨幅均在5%以上,显示主流资金对于金融改革主线的投资热情重燃。

  政策红利再现 反弹仍待观察

  17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其中上证综指上涨32.70点,涨幅1.39%,收报2378.89点;深证成指上涨1.64%,收报10079.48点;沪市成交814.6亿元,深市成交640.1亿元,量能有所回升。分析人士认为,沪深两市的超跌反弹主要缘于三方面因素。

  首先,隔夜欧美股市跌幅收窄,呈现一定止跌企稳态势,给A股以喘息之机。

  其次,技术面上,上证综指再度临近半年线,而半年线是中长期的牛熊分界线,其技术指向意义较强。此前上证综指在3月23日一度失守半年线,半年线上的二度“保卫战”可谓至关重要。本次半年线对指数的支撑作用较为明显。

  最后,政策红利再现击破了此前政策真空结合经济增长疲弱的弱平衡格局。此次在浙江省丽水市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探索农村金融服务的新途径和新模式,加大对“三农”支持力度的具体落实。特别是在4月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基本面有恶化趋势的情况下,浙江省丽水市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不但打破了近期的政策真空,更有利于重燃市场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的预期,对市场情绪的回暖意义重大。

  不过,17日金改概念股的再度活跃也有借题发挥之嫌。从目前的《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来看,其对相关概念股业绩上能够带来多大的增厚效应尚未可知,金改概念股的上涨仍然来自于金融改革的利好预期。根据统计,5月以来,金改概念股表现普遍较差,17日的上涨有自我救赎之嫌。

  有分析人士指出,大盘能否延续强势反弹仍需观察利好政策出台的持续性,以及量能能否持续放大,而上证综指2400点或为短期市场强弱的分水岭。记者 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