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丽水试点农村金改 鼓励以县为单位建立社区银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改革概念股闻风齐涨

  积极发展信托、股权投资基金,鼓励以县为单位建立社区银行等

  金融改革的春风吹向了农村市场。央行昨天宣布,在浙江省丽水市试点农村金融改革,丽水成为了中国首个经央行批准的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地区。

  鼓励设立社区银行

  根据央行公布的试点方案,将在丽水引导现有各金融机构拓展涉农业务范围,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积极发展信托、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各类农村投融资平台建设。

  试点总体方案首次出现鼓励设立社区银行的说法。“试点地区将加快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兴农村金融机构和组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以县为单位建立社区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等适合丽水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各类中小型金融机构和组织。”

  不过方案中并没有对社区银行做出更多解释。社区银行的概念是舶来品,一般指业务限定于一定区域内的小型吸存放贷机构,其比较熟悉本地需求。

  据了解,此次改革试点将采取人民银行和浙江省政府“行省共建”模式,按照经批准的改革规划方案分布实施改革,先易后难,稳步推进。

  金融改革概念股涨停

  受益浙江丽水即将启动农村金融改革试点,金改概念股再度活跃。丽水两只本地股凯恩股份、浙江东日、方正电机涨停。2011年5月,凯恩股份控股子公司浙江凯丰纸业以自有资金投资1280万元参与设立浙江龙游义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占其总股本的8%。

  丽水地处浙江省西南部,是一地级市,与福建省宁德、南平毗邻。据统计,近三年丽水市涉农贷款年均增长率43.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多个百分点。在农业贷款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丽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111.2亿元,比上年增长14.6%,同比增速连续四年居浙江省第一;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809元,同比增长19.5%,增幅居浙江省第一。

  ■ 专家分析

  农村金融竞争将日益激烈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这些年金融服务远远不能满足“三农”发展的需求,尤其是欠发达地区。此次改革方案中提出在农村地区发展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多样式的金融服务可以给农村经济提供一条龙、全方面服务,实则是给农村金融注入新内容。

  以前主要是农信社、农行,现在邮储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不断增多,以后能够提供农村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和组织还会更多,农村金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趋势不可避免。

  不过,农村金融一直存在着经营成本高、风险较大的业务特点。郭田勇认为,业务规模比较小、分散、客户差异化程度比较高是农村金融需求的一大特点,这将导致农村金融服务的经营成本比较高。他建议,从政府层面来讲,有必要对金融机构涉农业务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和鼓励。同时,在制度创新方面,比如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权范畴等,则需要政府进行推动。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热词:

  • 社区银行
  • 农村资金
  • 农村居民
  • 本地股
  • 涨停
  • 金融改革
  • 试点方案
  • 央行
  • 三农
  • 概念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