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余斌:今年经济将呈“前降后稳”态势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20日在上海表示,我国目前不应该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但为防止在多重因素作用下短期内增长速度的过快下滑,宏观政策要在财政、货币政策上适时适度进行微调。预计2012年我国经济运行将呈现“前降后稳”的态势,经济增速有望在三四季度趋稳。他是在出席“2012海通期货财富论坛”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作出上述表示的。

  余斌表示,从4月份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呈现下降趋势。对于目前经济下滑的原因,他认为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美国发生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由此带来中国出口下降,也就是说外需萎缩构成了中国经济增长下降的第一个压力。二是国内房地产发展,经过前一阶段的高速扩张之后目前进入到了调整阶段。因为房地产行业相关行业很多,当房地产行业下降之后,整个投资和消费增长明显趋缓。三是在经过30多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基本面发生变化,尤其是中长期潜在增长率下降。

  余斌表示,宏观政策要防止在多重因素作用下,短期内增长速度过快下滑。他认为,宏观政策有两方面的重点,一是保持宏观需求政策的基本稳定,根据情况变化适时适度微调;二是重视改革导向的供给政策,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对于全年经济走势,余斌预计2012年我国经济运行将呈现“前降后稳”的态势,经济增速有望在三四季度趋稳。全年投资增速降幅有限,消费总体稳定,出口增长将逐步回升,预计全年GDP增长将略高于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