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希腊“降级”全球股市打喷嚏 亚太重挫A股杀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9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股市再度因为“希腊危机”而命悬一线。5月17日,惠誉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并警告称如果组阁二次失败,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成为可能。消息传出,欧美股市哀鸿片野,主要股市录得1.2%到2.10%不等的跌幅。

  亚太股市昨日亦受牵连打起了喷嚏,除印度股市微涨0.51%外,无一幸免,日经指数甚至大跌2.99%刷新4个月新低。中国A股方面,沪指昨日大幅杀跌,收盘报2344点,跌幅为1.44%。

  希腊危机点燃“火药桶”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本周四宣布,将希腊长期本外币债券评级从B-级下调至CCC级,短期外币债券的评级从B级下调至C级。惠誉并警告称,如果选举及组阁再告失败,那么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成为可能,届时或将在私营部门及以欧元计价的主权债务上出现大范围违约。祸不单行,西班牙16家银行当天也遭穆迪下调评级。

  周四,法国CAC40指数与德国DAX30指数双双回落1.20%,美国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以及标普500指数亦闻声下跌1.24%、2.10%和1.51%。

  危机还进一步蔓延至亚太市场。昨日早盘开市时,主要股指即大幅跳水。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深度大跌2.99%至8611.31点,全周走势录得自2001年9月11日以来最大单周跌幅;韩国KOSPI指数大跌3.40%,点位创年内新低;香港恒生指数盘中一度下挫逾2%,收盘时跌1.30%;台湾加权指数跌幅达2.79%,创4个月新低。澳大利亚股市大跌2.67%。

  因未能成功实施资本重组,欧洲央行已停止向部分希腊银行提供流动性。尽管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强烈倾向于希腊留在欧元区”,但他仍然坦承,“这不是欧洲央行能决定的事情”。路透社认为,一旦希腊离开欧元区,形成的破坏性冲击力将不亚于2008年的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经济数据低迷也是全球股市承压的原因之一。申请失业金人数继续维持高位时,制造业活动却大幅萎缩。

  A股遭受内外双重压力

  海外市场波谲云诡,A股犹如惊弓之鸟,两市昨日超8成股票下跌。沪指刺穿半年线支撑,最低跌至2338.24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344.52点,下跌1.44%;深成指报9903.09点,下跌1.75%。两市合计成交1442亿元,较周四基本持平。

  国家信息中心昨日发布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长仍将延续减速态势,预料二季度GDP增长7.5%左右。

  不过,瑞银证券分析师陈李认为,目前决定A股走势的不是基本面而是政策预期,包括保增长与降息、地方基建融资环境改善等,二季度市场大盘或震荡向上。

  中投证券研报也指出,在市场回调整理之后,伴随一系列“政策包”的陆续释放,股指或逐步形成一定的累积涨幅,价值蓝筹股为主线的配置思路仍然适用。(南方日报记者 高国辉)

热词:

  • A股
  • 希腊
  • 全球股市
  • 降级
  • KOSPI
  • 沪指
  • 股市大跌
  • 上证综指
  • 打喷嚏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