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上海医药称未遭调查 公司市值昨蒸发41亿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实习生 沈雯君

  受市场传闻“上海医药因重大财务造假等问题被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合交易所调查”的影响,23日上海医药A股和H股双双大幅下跌。公司今日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业绩造假传闻,并称未收到“两地调查”通知。

  公司否认造假及被调查

  上海医药澄清公告称,5月23日前后媒体出现以下事项的报道:一是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常州康丽制药有限公司(“康丽制药”)的收购,以及公司被指称就2012年第一季度将康丽制药的财务报表合并入本公司财务报表存在财务造假;二是公司被指称就2011年收购上海新亚药业有限公司(“上海新亚”)存在财务造假;三是公司被指称操纵其收购上海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上海新先锋”)无形资产的对价;四是关于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就上述指控对本公司进行调查的传闻。

  上海医药在澄清公告中对上述指控予以全部否认。

  公司澄清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期,公司未收到中国证监会或香港联交所就公司财务或其他事宜展开任何调查的通知。

  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期,公司已完成对康丽制药70%股权的收购,并已依法就该收购完成工商登记。康丽制药拥有其相关无形资产的完整知识产权。由于本公司已在2012年初获得对康丽制药的实际控制权,因此2012年第一季度将康丽制药的财务报表合并入本公司的财务报表,符合适用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上海医药表示,公司的国际审计师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公司的境内审计师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均对本公司2011年度的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报告;而上海新亚的审计师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也对上海新亚2011年度的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报告。该等标准无保留审计报告显示,上海新亚及公司的收益和利润是完全遵照适用会计准则依法记录的。

  公告表示,公司对上海新先锋无形资产的收购已于2012年4月27日发布的标题为《收购上海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无形资产》的公告中作了正式披露。如该公告中所披露,该等收购的对价是基于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中的评估价值,并履行了国有资产评估备案的相关程序。本公司认为,该收购完全符合中国内地及香港关于关连交易的监管规定,公平合理,并且符合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市值蒸发41亿元

  二级市场上,受公司负面传闻影响,上海医药A股和H股双双暴跌。

  截至23日收盘,上海医药H股下跌24.34%至9.11港元,盘中一度跌幅达36.05%,最低价报7.70港元。据统计,上海医药自2011年5月份以23港元在香港挂牌交易至今,H股已经累计跌去60%。大股东淡马锡、社保基金、大摩等均录巨额账面亏损。

  上海医药A股昨日以跌停报收,下跌1.19元,跌幅9.97%。

  按照A股总股本19.23亿股计算,上海医药A股市值蒸发22.88亿元。上海医药H股昨日每股跌去2.93港元,目前流通H股76589.39万股,上海医药H股市值蒸发了22.44亿港元,按昨日港币兑人民币汇率0.8141计算,折合人民币18.27亿元。A股和H股市值合计蒸发41.1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上海医药澄清了财务造假之说,但对于一个具有国资背景的大型上市公司来说,业绩造假的传闻足以给资本市场带来“地震”。

  国泰君安(香港)昨日就此发布的一份点评指出,有关上海医药的负面消息将在近期影响股价走势。目前国泰君安(香港)仍维持中性评级及H股目标价11.2港元,但若投资者想要沽售上海医药,建议可以换股买入国药控股。

责任编辑:仲昭举

热词: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