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3日创新高 即期汇价波幅增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末以来人民币汇率重新显露强势。5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涨117个基点至6.2670,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改写汇改以来的新高,人民币即期汇价与中间价的倒挂程度也随之加剧。有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前期较长一段时间窄幅运行之后,人民币正重回强势格局。在即期汇率弹性增强的同时,人民币汇率未来一段时期内仍有继续刷新汇改高点的可能。

  中间价连续3日创新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5月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2670,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6.2787大幅上调117个基点,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刷新汇改以来最高纪录。该中间价同时创出自3月16日以来近一个半月的最大单日涨幅。

  在中间价创新高的带动下,2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交易高开于6.3000,盘中一度上探6.2984,但随后汇价震荡走低,收盘报6.307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2个基点或0.05%。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即期汇价始终处于低于中间价的状态,且两者间倒挂程度进一步拉大。5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价已低于当日中间价400个基点,“跌幅”达到0.64%,这是自4月16日央行扩大人民币日间波幅以来,人民币即期汇价相对中间价波幅第二次出现超过0.5%的状况。

  在5月2日海外NDF(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汇价)市场方面,当日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交投在6.3350一线,与4月28日6.3450左右的汇价相比,境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远期汇率的预期有小幅转强。

  短期或延续强势格局

  市场人士指出,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举行,加之美元指数近段时间有所走软,共同促成了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强势。

  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表示,目前强劲的中间价仍未能改变盘中人民币较为疲软的现实,也提供了人民币单日波动率超过0.5%的机会。

  还有市场人士指出,4月下旬美联储议息会议延续宽松基调、美元指数前期冲击80关口再次无果,由此造成的美元中期强势难以确立,也为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走强提供了较宽松的环境。有分析观点认为,虽然围绕欧元的政治风险当前不能被排除,但目前外汇市场方向性仍不明朗,美元指数中短期内仍可能出现下行。

  展望后市,上海一大行外汇交易员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即期汇价可能会重现去年12月时的状况,即人民币即期汇价最终将会大幅上调,以保持与中间价之间的基本一致。有鉴于此,从中间价的趋势上看,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强势特征有望保持一段时间。(王辉)

热词:

  • 中间价
  • 汇价波幅
  • 人民币汇率
  • 美元指数
  • 即期汇率
  • 人民币兑美元
  • 创新高
  • 汇价可能
  • 美元兑
  • 强势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