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沪指逼近半年线 变盘时间窗口再度开启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5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周四,受隔夜外围股市特别是欧洲市场大幅重挫等一系列不利消息的影响,沪深两市震荡收跌,双双跌破5日均线,深成指失守万点大关。从K线图看,上证指数再度向下寻求半年线的支撑,变盘时间窗口再度开启。

  分析人士指出,近来市场出现弱势整理走势,主要还是源于国内经济数据不乐观,市场对经济放缓的担忧进一步加大以及外围股市的疲软所致。股指在短线反弹之后昨日再度回撤半年线,如果说没有事件性外力带动股指放量上攻,那么空头可能借此再次将股指打压回到半年线下方,选择向下突破将在所难免。

  经济放缓担忧加大

  汇丰银行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出口形势恶化拖累,中国5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大幅回落至48.7,为连续第七个月处在荣枯分水岭下方。上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9.3,前次低点为去年11月的47.7,从分项数据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由上月的50.2降至47.8,新订单和就业等数据也出现萎缩,投入价格指数和产出价格指数均有所下降,不过,4月产出指数则回升。而此前海关总署公布外贸数据表现疲软,4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增长2.7%。其中出口1632.5亿美元,增长4.9%;进口1448.3亿美元,增长0.3%;当月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种种经济数据皆表明我国正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此次的情况不同于2009年初,当时国内需求的恢复非常强劲,但现在情况并不如以前。数据进一步体现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目前生存上面临一定的困难。数值的回落引发了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心,世界银行在内的各大机构纷纷调低了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在其《东亚经济半年报》发布会上披-露,将中国今年GDP增速预期从半年前的8.4%下调至8.2%。经济增速放缓成为当前A股市场下跌的诱因之一。

  不过,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制造业活动在5月再次放缓,反映出口订单疲软。随着通胀继续回落,这会促使中国出台更为积极的宽松政策。他表示,政府已经并且将会继续加码稳增长的措施,包括提振流动性、加快保障房和基建投资,促进消费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随着宽松政策逐步起效,中国经济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实现软着陆。

  海外危机再度加剧

  本周惠誉下调日本主权评级,直接影响A股走势,而欧债危机的进展更加大了对A股的负面冲击。

  据花旗首席经济学家Willem Buiter称,希腊明年将退出欧元区,该国新货币推出后马上就会贬值60%,月17日的选举将无法生产支持救助协议的有效政府,这将导致希腊政府和官方债权人间出现僵局,希腊将无法继续获得欧洲稳定基金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资金。花旗解释称,希腊退出欧元区与其现金储备有限有很大关系,其现金储备或远支撑不到今年年末。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原因或是该国政府不得不印钞以应对支出需求。花旗补充称,希腊新货币推出后相对欧元马上就会贬值60%,在未来5年贬值幅度仍会维持在50%至60%的水平。在该情景假设下,花旗认为希腊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在2013年将萎缩约13%。但由于成本竞争力获得提高进而促进出口,尤其是旅游业的收入,2015年至2016年希腊的经济或可增长4%至5%。在谈到西班牙银行业危机时,花旗预测“三架马车”今年或明年初将为该国提供某种救助项目。主要目标或是为银行业资本重组提供资金,也可能用于弥补西班牙财政刺字缺口。

  花旗的解释再次点燃市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忧虑,有分析人士担心,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欧洲银行将面临巨大的冲击。

  同时,日本主权信用危机正在酝酿中。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日前突然宣布,下调日本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AA-”和“AA”下调至“A”,评级前景为负面。投资者又开始担心,如果日本政府不能尽快采取财政重建政策,该国将成为债务危机的下一个引爆点。同样作为亚洲国家,这毕竟对中国市场带来冲击,不利A股反弹。

  房价将延续盘整态势

  中国社科院2012年《房地产蓝皮书》昨日发布。房地产蓝皮书指出,2012年将是住房分配制度改革以来,房地产行业最艰难的一年,行业赢利可能进一步下降,中小企业倒闭破产风险增大。

  该蓝皮书称,由于需求低迷,2012年几乎不存在房价上涨可能性,但由于当前房地产开发成本特别是土地购置成本很高,大幅降价将意味着多数开发项目面临亏损,在经济和政策前景明朗前,多数开发企业将选择观望态势,不情愿轻易降价,房价将延续上年的盘整态势。

  房地产蓝皮书指出,2012年房价将延续上年末的盘整态势,预期房价将有所回落,但总体降幅不会很大。

  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房地产蓝皮书》的发布,对近期表现活跃的房地产股带来了较大的利空冲击,对整个市场的回稳反弹形成了明显的抑制力。

  资金流出不断加大

  从资金面来看,尽管股指昨天并没有出现大幅的调整。但是,资金流出的力度在不断的加大。据同花顺IFID数据统计显示,最近15个交易日中,有13个交易日主力资金是呈现出净流出的,并且资金流出呈加速态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市场的后市不容乐观。

  从昨日成交量来看,尽管说量能依然在700多亿,似乎和前几个交易日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但值得关注的是,在昨天市场呈现下跌过程中放量,而在上涨过程中缩量。这也反映了市场在这个时候做的热情还是不高的。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调整的持续,市场的量能会出现继续萎缩的格局,在此背景下,行情的启动就更需要等待。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市场短周期依然不容乐观。

  当然,目前市场的调整很大程度上受宏观经济数据不佳的拖累,但当前国内宏观经济的持续不景气已经引起管理层的重视,未来稳增长、扩内需以及加大基建投资等相关政策或将密集出台,这将对当前市场产生较大的政策支撑。

责任编辑:仲昭举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