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万家基金9年亏53亿 深中航1亿甩卖20%股权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5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继上海久事公司转让万家基金20%股权之后,万家基金股权再遭哗变,又一家股东打算出售其股权。

  5月23日,深圳市中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中航)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万家基金20%股权,转让价格为1.046亿元,这与上海久事公司此前的转让价格一样。转让完成后,深中航将退出万家基金。

  深中航成立于1993年12月,是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而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属下主要从事非航空业务的重要平台。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认为,深中航此次意欲退出万家基金,主要还是因为基金行业盈利状况低迷,看不到赚钱效应。

  截至3月31日,万家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876.23万元,净利润477.45万元。

  而2011年全年其营业收入为14148.86万元,较2010年同期16147.19万元下滑12.38%;净利1121.98万元,较2010年同期3479.19万元下滑67.75%。

  “这算是不错的成绩了,毕竟没亏损。”上述副总告诉记者。可相比较的是,2011年,64家公募基金公司集体“沦陷”,合计亏损5004.47亿元人民币,惨烈仅次于2008年。

  “亏损加大,基金资产规模也缩水,提取管理费逐年减少,股东方回报自然就少。”上述基金公司副总直言,如果基金公司不能每年分红给股东方,股东转让股权很自然。

  资料显示,万家基金股权结构是,齐鲁证券有限公司持有49%、上海久事公司持有20%、深中航持有20%,以及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持有11%。

  记者获悉,上海久事公司已将万家基金20%股权转让给国际实业(000159.SZ),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已于2012年2月27日出具交易凭证,现正在办理股权变更手续。

  此次深中航对受让人的要求是,股权受让方应当是内资企业法人,且是实际出资人;最近一个完整会计年度以来,注册资本、净资产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持续经营三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

  成立于2002年8月的万家基金,历经多次股权变更。

  资料显示,万家基金原名天同基金,最早股权结构为天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久事公司和湖南湘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湘泉集团)分别持有60%、20%、20%的股权。

  2006年,天同证券与湘泉集团双双破产,随后在2007年底由齐鲁证券、深中航分别受让其所持有的万家基金公司股权,股权结构变更为:齐鲁证券、上海久事公司、深中航分别持有60%、20%、20%,天同基金亦在早些时候更名为万家基金。

  由于《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定,内资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的出资比例应符合证监会的规定“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

  2009年8月,齐鲁证券向山东国投转让万家基金11%的股权。转让完成后,万家股东及持股比例变更为:齐鲁证券49%、上海久事公司20%、深中航20%、山东国投11%,但实际控制人仍是齐鲁证券。

  原以为这种股权结构稳定,谁知上海久事公司在今年初突然决定转让持有的20%股权。

  国际实业将成为万家基金新的股东方,截至2012年2月24日,国际实业已将保证金和首付款合计7322万元汇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指定的结算账户,剩下的就是等待证监会批准。

  由于股东方的频繁变动,成立十年的万家基金在业内仍名不见经传。

  在成立最初的五年,其资产规模一直都维持在较低的水平。截止到2011年底,万家基金的资产规模仅为165亿元。

  但万家基金带给投资者的损失却相当惨烈。

  iFinD数据显示,万家基金2011年亏损20.96亿元、2010年亏损11.49亿元、2009年盈利42.93亿元、2008年亏损82.04亿元、2007年盈利12.3亿元、2006年盈利5.26亿元、2005年盈利0.71亿元、2004年盈利0.15亿元、2003年亏损0.34亿元,合计给投资者带来53.48亿元的亏损,但其在过去9年收取的管理费达6.66亿元。

  在万家基金最新的一则基金更新招募说明书中,其董事会成员尚有代表上海久事公司的陈晓龙和代表深中航的涂冬仁。

  很快,随着万家基金股权之变,新的一届董事会将随之产生。新的股东方和新董事们能否给万家基金带来转机,仍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