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年度巨献]财经论剑—新兴产业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特别节目《财经论剑》第三集:新兴产业篇

    论剑英雄榜:

    刘津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

    2010年与同门在最佳策略团队评选中跻身前列 

    陈运红  国金证券战略新兴产业 新兴网络研究小组组长

    擅长运动战  倚剑长啸在2010年中国证券分析师金牛奖

    数字新媒体行业评选中冠名第三

     

    吴圣涛  东吴新经济新创业基金经理

    其掌管的新经济基金剑锋直指成长和竞争优势艰巨的中小盘公司

     

    常士杉  南京世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知名私募人士

    其领先的世通1期历经惊涛骇浪而勇立潮头

    2010年以91.48%的收益笑傲江湖

    观察团成员:

    卫保川  中国证券报首席经济分析师     崔书文 《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

    叶  檀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财经评论员  董少鹏 《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监

    方  军  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经济之声》财经评论员

    姚振山(主持人):财经风云起,论剑定乾坤,欢迎大家来到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财经论剑》节目现场我是姚振山,这一次我们论剑是新兴产业, 2010年如果说资本市场上有一个宠儿的话,可能每个人都会认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那么在各种政策的推动下,在各路研究机构的吹捧下,在各个投资机构的追捧下,201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价飞了将近一年,那么到201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还会不会飞,谁会接着飞,那么今天的话题我们就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讨论,那么今天的讨论仍然是从一幅对联开始,请看大屏幕,今天我们的上联是“七剑下天山谁主沉浮”,仍然是缺乏下联和横披,那么在本期话题讨论完毕,我们还会邀请观察团的成员来对出这个下联,好,那么稍候我们的论剑正式开始。

    财经论剑,今日论剑新兴产业,辩题2011新兴产业股价还会飞吗?2010年政策最终明确,十二五期间要积极有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力争达到15%左右,由此可见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举之年,2011年也将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元年,未来十年内战略性新兴产业无疑将面临更加非常广阔的成长空间,2011年新兴产业继续被机构列为重大投资主题,但实际上股市上对于新兴产业的价值挖掘,早在2009年就已经展开,210年进一步深化,像莱宝高科、精工科技、成飞集成、中航精机这些当年的明星个股,无不以新兴产业的概念吸引投资者,因此一部分投资者也存在一些疑问,价值挖掘持续了将近两年时间,是否已经透支了新兴产业未来的成长空间,2011年新兴产业股价还会飞吗?

    辩题一:2011新兴产业股价还会飞吗?

    姚振山:欢迎大家回到财经论剑的节目现场,刚才一个短片已经把问题提出来了,201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价还会飞吗?这是一句调侃的话,如果我们把它翻译成我们专业术语,那就是在201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价是不是已经被透支了,那么就这个问题,我们在四位嘉宾在自己的题板上写下你的判断,到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价是不是已经被透支,还是局部被透支,还是没有透支?在嘉宾写下题板的同时,我对现场的各位观众朋友,我们做一个调查,就是在您看来,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价是不是被透支了,请拿起我们的表决器,如果是按1就是您同意这个股价已经透支,如果是按2,就是表示股价没有透支,如果没有透支,那么我们这个几各行业在2011年还会有比较大的机会,好,我们先来看一下调查的结果。对于现场观众调查结果已经出来了,这个选择没有透支占到了55.2%,选择已经透支的占到了44.8%,没有透支的是略占优势,但是这两个比例比较接近,好,我们下面再来看一下现场四位嘉宾是请亮一下题板,看一下四位嘉宾的观点,陈运红,局部透支,2011年仍有行业机会。刘津是坚定看好鸡犬升天,黑白分明,这个是一个战斗的号角,吴圣涛去伪存真,这个常士杉,个股机会局部透支,刘津写的是坚定看好,给大家看好好像是整个一个大多投解释一下。 

    刘津:坚定看好 有局部分化

    刘津:我们首先坚定看好,但是会有一个局部分化,理由是这样的,第一就是我们觉得2011年宏观经济通胀以及政策调控这三者博弈仍然比较究竟,就是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大,但是确定是转型是经济结构调整,所以我们觉得资金还会追逐这个战略性产业,第二就是今年是十二五开局第一年,和战略性现行产业相关大规模大工程会加剧上马,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三个我们就觉得其实我们所说战略新兴产业很多政策到现在我们没有看到,很多还没有出,第四个也是最重要,也是最后一个原因,我觉得现在已经逐步进入到很多战略新型板块个股,和局部板块的业绩释放期,我觉得对之前所谓高估值会有一个很好的支撑,谢谢。

    姚振山:那你的黑白分明怎么解释?

    刘津:就是10年是鸡犬升天,大家要涨都涨,黑白分明今年可能是一些有业绩释放潜力个股和板块会有强者横强的表现。

    姚振山:所以其实你写的是坚定看好,但观点和他们三位一样也是觉得局部透支?

    刘津:可以这么理解。

    姚振山:可以这么理解,那行,陈运红解释一下你的观点,怎么理解你的局部透支?

    陈运红:新兴产业行情局部透支

    陈运红:因为在我们分析一下海外新兴产业的一个炒作周期的话,市场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预期阶段,第二个阶段是验证的,第三阶爆发阶段,目前从09年整个是相关政策还没出来,所以现在目前还处于政策预期阶段,而这个阶段的话容易受情绪面的控制和波动,所以市场看一下整个情绪面偏向于乐观,所以整个战略新兴产业整体发展,今年上半年的话受整个基本面包括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整个情绪面逐步由乐观向那种谨慎或者是悲观转型或转变,那么这一块感觉到我们整个战略性包括相关一些股票,出现整体一个大幅下跌,在我们认为的话事实上的话,今年上半年可能会偏向于谨慎,那么整个业绩确定性股票,那么什么时候进入业绩见证阶段,我们认为从今年基本上下半年到明年,整个过程相关政策产业政策都会出台,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时候的话,业绩验证期比较段的,短期受益相关行业应该还是行业性机会。

    姚振山:牛市再加上战略新兴产业部分和股票业绩爆发,这会造就成大牛股?

    陈运红:对。

    姚振山:好,也是局部去伪存真,伪是什么意思?

    吴圣涛:新兴产业板块要去伪存真

    吴圣涛:我们这边总体一个看法的话就是伪的话,在去年市场环境下,不管是政策是否受益,还是说业绩是否受到支持的这些企业,股价都上涨了,但是实际上市场的高估值是需要高成长验证的,跟刚刚陈运红观点是一致的,如果业绩没有得到体现,那最终市场会给你一个负面的投票,那就是股价会下来这就是伪,但是存真的一部分,我们这边一个看法只要你业绩能够持续成长,而且政策面受益程度比目前预期还要好,可能这一部分还会受到市场追捧,尤其是它在估值和业绩两方面都能推动股价进一步上涨。

    姚振山:其实你和刘津那个黑白分明是有点类似。

    吴圣涛:对。

    姚振山:常士杉去年私募里面做了第一名,对于这个个股机会在去年板块的机会把握得特别好,我看你写的又是个股机会?

    常士杉:投资新兴产业要看个股机会

    常士杉:是我一直是坚持这样,新兴产业我们首先要谈一下,它目前在市场中地位,因为投资市场我们本来是要赚钱的,赚钱我们就要找准方向,方向非常明确,十二五规划作为七大新兴产业,政府对他从政策支持,舆论支持,从整个减税支持,从好几个方面,然后现在这个最近对整个高铁板块投资9000亿。

    姚振山:这个案例的话题,我们下面会专门来讨论,对于整个板块这个你还觉得今年是有局部的行情。

    常士杉:对,我觉得整个机会非常清楚的,这里面强者横强将会有大的机会。

    姚振山:大的机会,好,今天本来是要论一下透支没有透支,我们场上四位嘉宾观点一致,都是说局部透支,那下面我们把发言权交给我们现场观察团成员,怎么来看上面四个嘉宾的观点,又是高度的一致。

    叶檀:我其实总体来说我非常看好新兴产业,但是我有电视网。

    姚振山:你同意他们四个人的基本判断吗?

    叶檀:我不同意,我觉得他们等于什么也没说,因为他们说出一个真理,我不要听一个答案告诉我,局部机会,或者是我们现在都是结构性矛盾,在我耳朵里这样话就等于什么也没说。

    姚振山:你今天这个问题,一定会有一个好的答案给你,方军。

    方军:我的观点是这样,就是说政策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可能大家这个股价在市场上表现,大家可能也会趋向于认同,但是本身这个产业的发展,是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的。

    姚振山:什么问题?

    方军:新兴产业存在不平衡问题

    方军:我觉得产业的不平衡,其实我们看之前,比如说风电也好,再往前追述一些包括数字化媒体发展,其实我们能看到产业中遇到的问题,产能的问题,或者说发展方向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我是说这个行业本身,我们要去看待它新兴产业还会存在着很多问题,有很多弯路可能要走,但是在市场上的判断,市场要的是预期,所以市场可能更容易趋同一致。

    姚振山:叶檀向你展开了笑脸。

    叶檀:是是是,我向他展笑脸。

    姚振山:好,这个问题肯定会有一个好的答案,刚才我们现场观众朋友,有两个选择,我想现场采访一下,认为已经透支的按键按已经透支,能不能举一个手,举一下手,你可以谈一下你的观点。  

    观众提问:我想问一下吴圣涛老师在过去一年,许多新兴产业,许多个股涨幅很大,在2011年能否就是出现利好兑现的情况下,股价大幅的回调,谢谢。

    吴圣涛:做投资最终落脚点是公司业绩

    吴圣涛:这个问题其实股价的涨跌,并不一定根据业绩兑现与否来判断,实际上还是股价涨跌还是来源于今年对下一个阶段的预期,你刚刚提到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在去年去看,去年年初看这个股价为什么它回来涨,是因为它预期2011年业绩兑现的时候,它的业绩会好,如果你在2011年时间点业绩兑现之后,实际上我们还要去看2012年兑现2011年业绩的时候,它的业绩是不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如果是能继续超出我们的预期,那这个股价还是会继续往上涨。

    姚振山:跟这个政策在今年推不推出没关系是吗?

    吴圣涛:实际上我们刚刚谈的政策,大家是没有分歧的,大家都认为这个政策会在2011年这个时间逐步推出,但是这个里面也有一些分歧,就是政策出来的这个结果是跟我们之前,资本市场对它的预期是超出预期还是低于预期的,比如说财政政策它在减税政策这方面,如果说它是出台政策是减税,但如果减税力度是小于我们资本市场之前的预期,那可能资本市场不一定会认可这样的政策,利好的政策,但是落实到公司层面来讲的话,实际上最终落脚点还是公司业绩做投资而言,你唯一能够把握就是公司的业绩。

    姚振山:这个话题讨论了一下,场上四位嘉宾观点基本一致,大家集中在一个矛盾的问题,是到底怎么理解这个局部透支,也就是说如果局部有行情,这些行情产生于哪些板块,不要着急,下一个辩题就和产业有关。

    《财经论剑》今日论剑新兴产业,辩题二2011年新兴产业谁将号令天下,前面提到目前政策明确,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而政策对于七大新兴产业阶段性发展目标定位不尽相同,2010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提出,到2020年新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支柱和先导两个字的差异,其背后意味着什么,支柱是否预示着现阶段产业前景更加清晰,投资价值更加确定,2011年七大新兴产业,谁将号令天下,谁能在资本市场中独占鳌头?

    辩题二:2011新兴产业谁将号令天下?

    姚振山:财经风云起,论剑定乾坤,欢迎回到我们《财经论剑》节目现场,通过刚才短片,我们问题出来了,在七大新兴产业里面有些是支柱型产业,有些是先导性产业,但是在七个产业里面,到底在2011年谁会接着飞,在刚才的讨论中,大家都认为会有局部的透支,其实也就意味着在局部也有没有被透支的,那么下面我们请场上四位嘉宾在题板上写下,你在2011年看好的局部没有被透支的行业是什么?另外呢,我们对现场的观众朋友也做一个调查,在2011年大家看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哪一个,拿您的投票器,那么在这里面1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按2是节能环保,3是新能源,4是生物制药,5是高端装备制造,6是新材料,7是新能源汽车,好,选择也已经出来了,先看大屏幕。201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你最看好哪个产业?百分比最多的高端装备制造占到27.5%,很有意思的是排在第二是新材料,14.3%,新能源汽车排在第三位是13.2%,而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三个行业的百分比是一样的,都是12.1%,生物制药排在最后8.8%,看来高端装备制造,在我们很多投资者眼里在2011年机会更大,那么咱们再来看一下现场四位嘉宾选择,吴圣涛技术、传媒、通信也就是简称的的TMT行业,排在第二节省环保,第三是节能环保,常士杉是高端装备制造,第二位新一代信息技术,你刚才就很急于要说高端装备制作,稍候重点讨论一下,陈运红新一代信息技术这是和你研究有关吗,重点你研究这个。

    陈运红:这个我待会儿谈一下,因为我做一些产能比较。

    姚振山:刘津是节能环保和高端装备,在这个缓解好像四位嘉宾的分歧是出来了,吴圣涛和陈运红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TMT,常士杉是高端装备制造,我们都选择第一个,刘津主要是节能环保。先听听因为刚才已经提到高铁,把这一轮的首先一个发言权交给你。

    常士杉:高端装备制造有稳定业绩支撑

    常士杉:好,谢谢,我认为这个新兴产业,首先我们它是一个大的蛋糕,但是最能抓住的,非常确定的机会一定是高端装备制造,为什么这样说,一个政府是9000亿高铁,我接上面话题,9000亿蛋糕已经画出来了,画出来高铁行业一共26家上市公司跟它沾边一共37家,包括中国南北车、晋亿实业,还有这个晋西车轴个股我就不说了,一共就16家,那这些蛋糕上市公司一定会沾到一份,蛋糕怎么切给他们,分给他们,这个就涉及到上市盈利,中国南车的技术出口到美国,而且它的订单,南北车订单定到都定到2012年,13年,但是明年后年,最起码有60%到70%增长,那业绩可能达到0.55元,甚至0.7元,那这样它增长非常确定的,他估值按照高成长40倍,50倍,甚至可以给他70倍,他估值非常确定出来了,所以我认为高端装备制作,在新兴产业里面是首当其冲,而且现在高铁又是政府最先最优先发展的,高铁已经从国内主导型已经走向全球,这个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

    姚振山:你刚才说几个数字都去公司调研过吗?

    常士杉:全部调研过。

    姚振山:全部调研过,吴圣涛你讲信息技术排在第二,常士杉是排在第二。

    吴圣涛:信息技术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吴圣涛:我为什么把TMT这个行业作为第一行业,我感觉如果一个资本市场存在大机会,一定是存在着颠复性,对原有生活产生颠覆性变化,这样机会可能成长,带来上市公司业绩成长不是30%,或者50%成长,而是3、5年内,可能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收入的增长,利润增长,所以这样机会是最大的。

    姚振山:你觉得在中国TMT这个行业里面机会。

    吴圣涛:对的。

    姚振山:我们高铁技术不也是现在比较领先的吗?

    吴圣涛:可以,在高铁这个领域里面我并不是说不看好,我觉得它只是带来人们生活一个便利,它给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增长的天花板是可以看得到,但是如果是这个TMT这个领域里面,如果它从一个很小市值公司,可以成长到几千亿市值这样的公司,它面临机会可能是上百倍的,所以我把TMT这些公司放在第一位的。

    姚振山:常士杉同意吗?

    常士杉:我不太同意,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当然方向我是同意的,他这个观点,但是我不太同意他有一点,我们投资必须要找最确定的,那个信息技术是的蛋糕很大,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蛋糕能切出来,能提升上市公司业绩,高端装备制作,高铁大家都看到得非常精彩,业绩确定,基本面确定、估值确定,那我为什么不抓住非常确定的呢,我先把钱赚到手再说,因为我们做投资是赚钱的,而不是看到更远未来要看现在。

    姚振山:陈运红你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完全赞成吴圣涛的观点,对于常士杉的看法,先评价一下。

    陈运红:长期看 牛股在信息技术行业

    陈运红:我认为常总,他的观点是比较适合上半年,上半年整个上半年偏向于价值投资,所以相对估值第一位的,那么如果从长期来看,如果看好大的牛市的话,我认为可能真正牛股一定是在TMT里面产生,我做了一个产业比较,主要从4个角度比较它,一个是产业所处生命周期是什么阶段,第二个是整个行业发展空间,第三个就是行业的进入门槛,第四个我认为的话是不是有国际竞争力,从这四个角度来看的话其实都是当之无愧的是TMT,或者信息技术目前在全球最有话语权,现在中国其他产业都处于现在目前是一个替代的过程,而中国信息产业是因为华微,中兴通讯优秀公司将会造成中国信息技术,未来十年将会占据世界的龙头。

    姚振山:但是他说的是不是也没有问题,他说高铁在2011年投资确定性比较强,你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确定性怎么样?

    陈运红:所以其实我刚才提到一点,其实我说一个新兴产业炒作周期的话,它分为三个阶段,预期整个是预期,下一步是确定,确定相对是高铁,现在确定性相对是前,相对是受益进度现在偏前,靠前,而我们这边整体上包括三网融合,包括以后宽带,包括以后云计算、物联网相对要滞后一点。

    姚振山:是不是你认为今年新一代信息技术整体爆发力和弹性要比高铁大?

    陈运红:如果弹性那大家想吧,没有空间。

    姚振山:没有天花板。

    陈运红:没有天花板。

    姚振山:你的有天花板,人家的没有天花板。

    常士杉:本质上其实我也不反对,我把它列为第二位,我觉得做投资,做投资本质是什么,要赚钱要获得超额收益,我就某一阶段针对市场状况变化寻找确定性机会,再找新一代技术牛股也不迟。

    姚振山:上半年做高端装备,下半年做信息技术。刘津被冷落半天了,冷落你这个不是本意,是因为你提到节能环保,我看在他们这里面都没有,所以你最后可以多一点时间。

    刘津:谢谢。是这样的,首先我说一下我的观点,就是说我们今天找股票找所谓成长股,就是持续投资价值,我觉得成长股一般大家想起来,都首先想到消费和科技,两位分析师老总提到科技个TMT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我觉得中国成长股反而更多还存在于投资领域。

    姚振山:你说投资领域是指什么?

    刘津:节能环保产业庞大 机会多

    刘津:就是比方说,因为传统成长股嘛,大家去想消费,吃的喝的和药,还有就是科技类,就是看不到天花板的,估值很高会有技术垫付的,我所说的偏向于周期类,比方说我们节能环保,我们高铁投资,我们的这个一些跟周期相关,偏周期一些领域,我觉得这是中国一些特色,那说到节能环保,我为什么放在第一位,是因为我们看新产业有四个纬度,所谓政策强度,市场广度,技术深度和一个产业宽度,那么很难有一个产业说四个纬度都满足,那都满足那一定是非常厉害的,但是就节能环保本身来讲我觉得它满足三个,第一个就是政策强度,前面您也提到,它已经发展成一个支柱产业,而且最重要它是跟我们未来发展,绿色GDP大的方向相契合的,还有就是市场广度,现在很多节能环保领域企业,它已经分布在很多行业,而且是依托现有传统周期类钢铁、化工、有色等等,第三个我说的产业宽度,带动力非常强,我觉得节能环保分三大块,第一是节能,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环保污水、固废、大气,还有一块就是资源循环再利用,它适应领域非常广,我觉得从四个纬度来讲,节能环保占三个,这是我最看好它的原因。

    姚振山:你觉得在今年它机会最大。

    刘津:对。

    姚振山:为什么选择高端装备作为第二个,没有选信息技术。

    刘津:还是我刚才强调的,我个人感觉选择成长股投资领域,节能环保是一块,高端装备是一块,刚才常总讲了很多,我补充一下我对高端装备理解,除了像刚才东车或者高铁这个产业链之外,我们觉得高端准备是三个领域我们看好,因为高端装备涉及其实很多,我们觉得三个领域就是所谓海陆空,这个陆呢,就是常总刚才讲的高铁这条线,还有我们所说的航空航天大飞机制造这些,还有海,就是所谓海洋工程,海洋装备,这些不仅是产业投资的高峰期,另外也是跟我们国家大战略相吻合。

    姚振山:好,刘津讲到节能环保是从四个纬度,是产业现在最庞大一个,所以你觉得机会是最多一个。

    刘津:机会比较多。

    姚振山:吴圣涛因为基金要做配置,你会配这个比如说节能环保和高端装备制作,特别是常总的高铁吗?

    吴圣涛:会有吧,会有,我们基本上基金在做投资过程中间,不会过多去偏向于某一个行业,一般还是相对均衡,所以在这些领域里面都会寻找一些相对优势股票做一些配置,这个肯定跟基金经理一个投资风格相关,如果你是过度侧重可能你面临机会大,但是你有可能承担风险也相对来说大,其实这个我觉得作为普通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也同样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你在选择基金经理的时候,你也需要观察他在投资配置过程中间是采取相对激进策略还是相对均衡策略,这样你承担风险和带来收益是一致的。

    姚振山:常士杉刚才你是一是在说高端装备在11年机会比较确定,其实潜台词是说新一代信息技术可能在11年业绩发展不够确定。

    常士杉:信息技术今年业绩不确定

    常士杉:是,这样,我支持你的观点,我觉得我们做投资,我还要重复一下,做投资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还是个人投资,它最根本的东西就是要寻找确定性,我们不能去雾里看花,水中望月,那个月亮在不在我们都不知道,我知道的高端装备海陆空也好,还有新一代技术都是存在的,而且大家都看到了,然后我也比较支持这个吴圣涛的观点,就是说投资者选择投资的时候高风险意味着高收益,我的性格就可以朝配,我会配置,当然这个我们基金可能会在某一阶段表现非常优异,我觉得寻找确定性是我永远要坚持一个投资理念。

    姚振山:也就是下半年新一代信息技术确定性强一点。

    常士杉:我觉得比较强一点,我觉得就是时间观点问题。

    姚振山:时间观点问题,我们观察员发表一下看法,同意谁反对谁?

    卫保川:机会在于少数掌握核心技术公司

    卫保川:10年前,我在证券报当公司部主任的时候,那时候所有上市公司不到1000家,780多家,根据上市公司不断公告呢,我们统计一下,大概不到200家涉足了网络,所以呢,所有股价都炒的很高,网络的空间大不大,今天已经看到了,太大了,我们A股中又有几家收益于此,所以说真正技术的东西,我觉得不是一个群体,而是技术真的是有突破的一些公司,这里边呢,早去追峰可以,后期我觉得千万别被栓着谢谢。

    姚振山:陈运红,因为在几位里边,你是专业做研究,又专门研究TMT,其实我听出来卫保川不太同意你这个新一代信息技术爆发力,觉得不太靠铺。

    叶檀:我说一下,我也不太赞成他那个东西,因为从中国掌握一流技术来说,现在掌握在手的高端制造这一块是比较靠谱的,其他的那些全球的资源配置,包括新能源,或者包括这个信息技术方面,中国还恐怕还不掌握一流的技术。

    卫保川:补充一下,补充一下,不是反对,真的不是反对。会出现一些很好的公司,但是呢因为是新兴产业,体会一个字是新兴产业,所以不是所有人都一定在里边有它的份额,比如说新浪、搜狐,这些东西就是起来了对吧。

    姚振山:两分钟。

    陈运红:信息技术可能出现世界领先企业

    陈运红:如果说从确定性来看的话,这个行业本身属于颠覆性,一个新的技术,一定是80%失掉,20%,刚才吴总说的,可能会翻一百倍翻10倍,我们看一下,整个简单比如说叶檀老师说,我们这个行业没有哪个公司真的很牛,很多技术是在国外手上,这一块可能是有点不太以偏概全了,实际上最典型我们看到,我说几个数据,整个通讯设备出口,全球中国占全球50%以上份额,第二个手机的出口占了70%,另外笔记本份额占70%,另外显示器占70%,这一块我们说的整个信息设备的制作这一块,已经是占全球一个最大的份额,从长期趋势来看,为了三到五年这个趋势还会一边倒,我们就说北电摩托罗拉都死了,下一个会不会有其他的,现在不好说,可能性还蛮大。

    方军:你说的恰恰是传统产业的这些。

    陈运红:OK,听我讲,实际上我们说通讯本身这个行业,我们可以看一下华微,华微目前做全球第二了,他现在目前做二观一了,它如果信息通讯设备我认为长期来看,三到五年有可能是第一,目前来看他做云计算,下一步战略做云计算,我们认为华微的效率,只要我们说认真飞坚持10年,如果长期那么高效率的话,我们认为的话华微很有可能在未来三五年到10年这个时间,会再次把云计算会做到前三,如果华微在云计算前三的话,华微就是全球ACT的帝国,他不是思科,也不是爱立信,他是第一。

    姚振山:刘津,刘津举手了,你是同意他?

    刘津:商业模式比技术重要

    刘津:稍微太一致一个观点,首先我同意那个陈总刚才说的这个领域肯定会有很多大的牛股产生,这个我同意,但是我是这样的,我觉得科技它可能是生产力创造者,但可能是价值毁灭者,我们很难在股票上赚到钱,我们也统计一下,从85年到2000年,这一阶段,就是美国市场长期跑赢市场,符合收益率一直跑在最前面50只股票,我们发现基本还是集中一些相对传统,像医疗科技,日用品消费,科技这一块如果剔除IBM这个表现,它其实是跑赢大盘的,我看了一下这个叫做网络泡沫破灭之后,01年,那个时候很多公司股价达到所谓最高点,但实际上我们又往后推十年,仍然有很多当时已经上市股票,它的股价超越了当年最高价,有100%,200%,甚至300%,涨幅翻番股票占5%,但这些股票都不在叫做科技投资领域,都不是微软、思科、因特尔,而是那些商业领域的企业,比如说打游戏的,比方说是在网上卖书的是这些企业,我觉得这个时候可能商业模式比科技力量要更大更持续一些。

    姚振山:刚才方军举的是笑脸。

    方军:高端装备制造技术不会落伍

    方军:我这个应该有一个辩论的过程,所以我现在不知道举那个合适了,我本来是为了表示对叶檀的支持,作为投桃报李,我想这样刚才大家也辩论这个话题,其实捉到新一代信息技术,我们看到越新产业,会越快成为传统产业。比如说刚才我说提到搜狐、新浪,现在搜狐新浪也在场,你问他们,他们把自己认认真真认为是传统媒体,这是我听过他们老总亲自说的,所以他们很快会变成一个传统行业的,反而是像高端设备制造这样的行业,因为你永远会面临着有高端的设备需要你去制造,所以我更愿意站在我背后那个多数人27%那个群体里。

    姚振山:站在高端装备制造这个产业。崔总。

    崔书文:刚才几位嘉宾选呢,有几个行业都没有露脸比如说新能源没有,这个生物行业没有。

    姚振山:生物医药排最后。

    崔书文:排最后。

    姚振山:这是观众的选择。

    崔书文:给予新能源产业长期关注

    崔书文:如果我们把眼光放长远一点,看的更远一点,这个七大战略性支柱产业,有些产业的发展会社世界更越来越美好,但是有一个产业如果它不发展的话,今后这世界会越来越困难,就是新能源。

    姚振山:所以您是看好新能源。

    崔书文:我觉得眼光放远一点,对新能源的关注,一定要给予很大很大的关注,当然中国的新能源核心技术方面是什么状况,这可以另外再做研究。

    姚振山:这个崔书文提到这个新能源,我手里边也搜集一些在搜狐微博上问题,这有个问题正好和新能源有关,搜狐微博博友提问,常士杉先生在去年的市场上,新能源汽车概念十分火爆,但从最近很多券商的研究报告中,都没有重点看好这一领域,我再给它加一句,在我们今天现场观众选择里边,把新能源汽车也是往排了,在你们各位题板上,也没有提到新能源汽车,请回答对这个领域操作你有什么建议?

    常士杉:我很简单,一股没有买。

    姚振山:一股没有买,行,他这个太简单了,各位都说一下留还是不留。

    吴圣涛:对我而言的话,我觉得我是会部分的配置,因为对有些传统的汽车公司,它已经在这个整车这个领域里面开始相关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制作,它能够给它带来业绩,我觉得这个是可以去做配置的我觉得这个是可以去做配置。

    姚振山:陈运红呢,你没研究这个,猜一下。

    陈运红:这一块其实我也比较一下,新能源包括几个估值水平,像新能源整体估值水平,目前还是属于在整个7产业里面中等的不是属于很高的,我认为战略性,或者从短期那种股指,安全来看,我认为配是必要的。

    姚振山:还是有必要配一点,刘津会建议,买了吗?

    刘津:没有,也没有。

    姚振山:也没有。

    刘津:我觉得是这样,它最大的问题就是如果只靠政策去推动,而没有一个市场空间的话,我觉得可能走的不会太远,我觉得这是它最大问题。

    常士杉:我补充一下,我刚才一股没买,能给你带来受益的,我们不能说买过以后长期死守死等浪费了时间,也占用了资金,资本不流动死水就无鱼就赚不到钱,所有回答是围绕投资本质是赚钱,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姚振山:提高效率,所以去年你做了第一,就是因为效率高一些?

    常士杉:这个也有可能。

    姚振山:有这个可能,好,那么通过刚才这一环节讨论,我想对于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2011年谁还会继续飞,可能有了初步的答案,我们场上嘉宾重点放在了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讨论上,那么场下观众的回答呢,其实也是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大家觉得这个产业的发展,是在2011年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那么节目最后呀,我想我们四位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对于新兴产业在2011年的表现策略都可以,因为2011年是兔年,我们希望我们总结的时候呢,用一个成语也好,俚语也好,歇后语也好,跟兔挂上勾脑筋急转弯谁反映快。

    刘津:我说一个我的一个观点,就是我们觉得是这样,就是。

    姚振山:先说跟兔子有关系。

    刘津:兔子,好,在研究挖掘的时候我觉得要守株待兔,出手的时候要动若脱兔,持有的时候要静若初子。

    姚振山:鼓鼓掌,不点名了,要不常士杉。

    常士杉:我觉得兔我倒是一时想不起来,但是我说一句自己的话,我觉得新兴产业在2011年他就像刚刚年轻人八九点钟的太阳一样,刚刚起来它未来这个十年一百倍的牛股一定在新兴产业里面,而不是在传统产业里面。

    姚振山:其实我觉得你把它改一下不就行了,你把红日改成红兔就行了。好,吴圣涛。

    吴圣涛:我的观点是用更严格的标准区守株待兔。

    姚振山:还是守株待兔,挑出去伪存真的好东西,陈运红给你思考的时间够了,你要用几个兔子来表达?  

    陈运红:科技牛市将持续五年,兔子的牛尾巴将在下半年翘起。

    姚振山:兔子的牛尾巴,兔子只有尾巴长不了,没有兔子的牛尾巴,这句话要记录在岸,好,那么今天的讨论非常的热闹,大家在新兴产业在2011年是不是有透支的问题上,场上嘉宾比较一致,认为有局部的透支,但是也有局部机会,在产业方面也给大家有一个清晰的脉络,最后还祝福了一下兔子,大家可能还想起来在节目开始的时候,有一幅对联上联,那我们现在有请我们观察团的代表崔书文,写出您通过今天的讨论,给出下联,下联是“单刀上峨眉我定乾坤”,横批”慧眼识珠“,好,给我们现场观众看一下,接下来大家请看,大屏幕,上联,七剑下天山谁主沉浮,下连单刀上峨眉,我定乾坤,横披慧眼识珠,好,非常感谢,崔书文给我们,下联和横披,也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讨论,在2011年,在对新兴产业进行的投资过程中,能够慧眼识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