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引民资诸多行业待解 法未明确禁止均可参与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6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李话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文艺

  继铁道部、卫生部之后,昨日,中国证监会发出关于《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作要点的通知,表示将鼓励民间资本参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

  对“新36条”实施的具体细则,各部门正在陆续出台,后期还会有哪些行业将对民间资本“解放”?《每日经济新闻》梳理发现,目前还有诸多行业可能会引入民资,如水利工程、电力建设、矿产勘探以及文化、旅游、体育等行业。

  法未明确禁止民资均可参与

  昨日(5月25日),证监会发布通知称,鼓励民间资本参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并提出了四项具体措施:简化证券公司增资扩股等行政许可事项,便利民间资本参与证券公司增资扩股;支持民间资本通过增资入股、兼并重组等方式投资期货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控股期货公司参与期货创新业务试点;鼓励和引导民营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证券资信评级机构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加快业务转型,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在服务市场发展的同时做优做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设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参与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

  这是继铁路、医疗行业之后,又一引入民间资本的行业举措。事实上,“新36条”中涉及的行业并不止这些。

  2010年,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36条”出台伊始曾被寄予厚望,但实际推出后,进展并不理想,关键在于没有具体实施细则。此次发改委要求各部门在今年6月底前出台实施细则,要求是“不仅要出台,而且要能用”,可以预期,民营资本参与重点行业的投资大潮正在拉开。

  “新36条”已对引入民资提出了基本原则,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规范设置投资准入门槛,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市场准入标准和优惠扶持政策要公开透明,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不得单对民间资本设置附加条件。

  待解行业可关注基建和文体

  “并不是‘新36条’中每个涉及的行业都有相应的引入政策,因为各行业引入民资的难度各不相同。”一券商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那么,接下来还会有哪些行业将获得政策的支持?

  基础设施方面,“新36条”指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电力建设、石油天然气建设、电信建设以及土地整治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其中,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建设,以独资、控股或参股形式参与水电站、火电站建设,参股建设核电站。进一步放开电力市场,积极推进电价改革,加快推行竞价上网,推行项目业主招标,完善电力监管制度,为民营发电企业平等参与竞争创造良好环境。

  长江证券认为,“十二五”期间,在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的同时,国务院2011年一号文件已将水利建设上升至历史最高水平,成为固定资产中为数不多的重点投资对象。据测算,“十二五”期间水利工程投资约为2.5万亿元,水利行业的高景气短期不会改变,故民营资本在水利工程行业大有可为。

  另一值得关注的是,“新36条”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展文化、旅游和体育产业。鼓励民间资本从事广告、印刷、出版物发行、文化产品数字制作等活动,建设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等文化设施。鼓励民间资本合理开发旅游资源,建设旅游设施,从事各种旅游休闲活动。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生产体育用品,建设各类体育场馆及健身设施,从事体育健身、竞赛表演等活动。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