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路向民间资本开放 电信和医疗等领域将跟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指出,要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业内人士表示,专项基金的设置、相应领域对民间资本的门槛放低、税收优惠政策等将会吸引民间资本的目光。

  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

  针对激励民间投资进入铁路、金融、能源、电信等领域,铁道部已率先制定了激励民间投资进入铁路的相关政策和措施,铁道部近日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指出,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法合规进入铁路领域,并将规范设置投资准入门槛,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并且强调,市场准入标准和优惠扶持政策要公开透明,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对民间资本不单独设置附加条件。

  《意见》称,要深入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建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积极支持铁路企业股改上市,创新铁路债券发行方式,鼓励保险基金扩大投资铁路的范围和力度,探索利用项目融资、融资租赁、信托计划等多种融资工具,为民间资本投资铁路提供投融资平台,拓宽民间资本投资参与铁路建设的渠道和途径。

  《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铁路技术创新,投资铁路新型运输设备、轨道桥梁设备、电气化铁路设备器材、节能环保设备器材、安全检验检测设备及其他铁路专用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维修,平等参与设备采购投标。

  与此同时,卫生部也于近日下发通知称,社会资本可以按照经营目的,自主申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这是对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的一个重要补充。

  国家发改委研究院投资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指出,从45个部门已落实的分工来看,下一步最有可能的是工信部研究出台放宽电信和部分制造业领域、国资委研究部分能源领域允许民资进入的细则。

  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对于鼓励民间投资上,各个领域可以将自己的准入门槛放低,这样能够更加吸引民间资本的进入,还可以设立相应的专项基金来吸引民间资本。再有是采用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拓宽民间资本的融资管道,给予民间资本更多的融资空间,并且建造出一个平等竞争的环境以及设置符合民间资本的标准和要求,财政方面也可以给予民间资本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吸引民间资本进入相应的领域。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4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468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3%,增速较1-3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比同期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高7.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2%,比1-3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上述分析师表示,面对目前国内经济的增速放缓、国外经济环境的不景气导致的出口受制、投资萎缩,在这种情况下就更加需要民间资本的进入来推动我国的经济发展,民间资本目前已经呈现出来一个良好的发展趋势,更加适合民间资本进入的标准和给予民间资本的优惠政策将有利与民间资本发挥其作用。

  

热词:

  • 民间资本
  • 铁路专用设备
  • 民间投资
  • 电信
  • 铁路企业
  • 铁路建设
  • 意见
  • 券商分析师
  • 固定资产投资
  • 投融资体制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