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震荡行情中的选股思路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诚投资

 



  本周,外围市场很不平静,A股市场也不见得消停,上半周先杨,下半周后抑,整体来说,阴晴不定、跌宕起伏,让人很难辩得清东南西北。这也使得我们过短的预测难度加大,于是如何在震荡行情中选股成为操作策略重中之重。

  在本刊上期中,我已经认定了本轮调整是技术性的。那么用技术手段去分析近期市场应该是客观有效的。以下我们就按照下图从技术层面进行分析:

  

  第一,我们看到150均线就在2358点附近,在这里我需要特别说明一下,150均线,普通投资者一般很少用,就像对数图一样。不过在专业技术派投资者中,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中期均线指标。其有效应性在技术调整中应是毋庸置疑的。自上周五被击穿后,周二又再次收复,使得它已经开始出现勾头向上的苗头。不过所谓的牛市,目前尚难以迅速展开,只是给我们传递了下调空间有限的信号。

  第二,由前期两个阶段性的低点,2132.63和2242.34构成了上升趋势通道的下轨目前正在2310附近。也就是说在没有重大利空消息影响前提下,上升通道的下轨应该具备强烈的支撑作用力。那么大盘向下的最大空间也说只有30个点左右。

  第三,从这个图形的中期趋势来看,我们不防做出一个大胆的猜想。2011年从3067点到2132点,整个一年上证指数都处于,以3067和2826为上轨的下降通道之中运行。而2012年之后,我们从技术图形中,也可以看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2132点和2242点为上升通道下轨上升趋势。也就是说,如果在2310点得到有效的支撑,那么2012年的中期趋势,会不会与2011年形成一个中轴对称呢?

  在指数正处于这个敏感区域时期,盘中的个股,风险逐步释放。前期大涨之后的个股,快速杀跌,热点此起彼伏,短线操作难度加大。但是在上证指数逼近上升通道下轨附近之时,我们逐步介入市场的最佳战机也正在接近。那么在下一阶段的操作中,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呢?

  首先,操作热点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话题,前期的“金改”、抗癌、铁路、海运等已经分批降温,近期的化工、酿酒、锂电效应非常短暂,杂乱无章。而“Facebook”上市带来的科技股想像也已经落空,那么唯一期待的只有家电新政和建材下乡。

  其次,用技术的角度去选择个股,在这个震荡的世道中,有几种技术形态比较适用:

  1、前一阶段经过一波带量拉升,并且在拉升的过程中,出现过涨停。而后在指数整理回落过程中,也随着回落释放风险,不过得重点注意的是在这个回落的过程中,成交量是急速萎缩的。等回落到前期拉升阶段的起点时,并出现地量,就是买入的最佳时点。只不过这种做法属于短线思维,所以在操作中要有严重的纪律性,即提前设好止赢止损点。

  2、长期趋势底部形态已经形成,近一两个月中是处于上升趋势,且每一个低点都高于前一个低点。但整体涨幅不易过大。在大盘下跌过程中,它的抗跌性特征表现比较明显。像这类型的股票,等中长期均线粘稠向上发散,成交量逐步放大时,也就是最佳介入点。像600696、600242、600675等就有类似特征。

  最后,用博奕的思路去选择个股,做到人弃我取,逆向思考。像受08年全球金融海啸影响最大的海运板块,全行业目前还处于寒冬时期,很多个股也连续四年下跌,但目前估值水平优势已经十分明显。未来一段时期内跑赢大盘的概率很大。还有像地产板块也同样可以用这种的思路去思考,我相信我们应该可以从中找出一些,看得到的白马。

  总之,在外围不稳定,A股市场波动过大,热点切换过快,整体下跌空间有限的前提下,我们采用偏短的保守性操作方法应该是可取的。选股时多设定一些必要条件,仓位进行适当控制,把风险放在第一位,这些都是必须的。此外,建议谨慎追高,对自己的短线股做好严格止损的风控手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