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报道称中国稳增长政策措施不会加剧经济失衡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倪元锦 王建华)中国政府正在陆续推出的宏观经济政策措施,不仅仅着眼于稳定经济增长的短期目标,而且也兼顾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长期目标。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已连续五个季度增长放缓。尽管当前的经济增速仍然高于7.5%的预期目标,但中国政府显然注意到经济面临的巨大下行压力,并着手进行预调和微调。

  驻北京的经济分析人士说,中国的“稳增长”政策措施不会使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进程发生逆转,而令持续已久的经济失衡状况进一步加剧。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同比回落至8.1%,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值。今年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外贸出口和信贷投放等多项重要数据均显示,经济增速仍在下行。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近在湖北考察时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框架,主要集中于增加节能减排投资、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结构性减税、补贴带动国内市场消费等。

  中国政府“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规模、力度和方向,均明显不同于2008年底和2009年初急速推出的以4万亿元为代表的一揽子“保增长”刺激计划。

  中国政府的意图很明显,不会再推出大规模的刺激计划以推动经济高增长。当前的“稳增长”政策措施不会重复三年前“保增长”刺激计划的老路,尤其是要避免出现效率低下的投资和资产泡沫,以及令人担忧的通胀重新抬头趋势。

  中国政府不会拿出像上次那样多的财政资金来实现“稳增长”的目标,因为那是不可持续的,目前的主要途径是保持合理的全社会投资规模,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

  国际金融危机暴发后,为了刺激增长,仅中央财政投入就逾1万亿元。预料,政府财政资金的“稳增长”投入规模将控制在数千亿元的级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投资的稳定增长”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而“稳增长”的关键是“稳投资”。

  财政部、农业部、铁道部、证监会、国资委等中央政府部门正在陆续推出“稳增长”的措施安排。

  财政部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将投入1700亿元推进节能减排,重点支持相关技术产品的消费、应用、推广和培育。

  中国的思路很明确,要把推进节能减排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引擎,借助推进节能减排倒逼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7年至2011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3380多亿元资金支持节能减排,加上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共同带动社会投入上万亿元绿色投资。

  “在外需疲软的环境下,中国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可以概括为‘刺激消费’和‘鼓励民间投资’两个方面。这对投资效益的改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是非常有利的。”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的持续放缓,一方面是政府主动调控增长的结果,另一方面则是结构性问题而非周期性问题的暴露和展现。许多企业既缺市场订单又难以消化生产成本,就是一个证明。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中国“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将注重“更为软性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加快转向“消费驱动型的经济体”,可以说,这是短期、中期、长期目标相统一的健康政策取向。

  可以预料,中国政府将加快启动收入分配改革,实施大规模结构性减税,切实落实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的“新36条”,放宽私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一切藩篱。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是将“减税增支”的政策落实到位,目前结构性减税的空间很大,而相应的增支是确保民生领域的投资力度。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