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上汽同意通用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观察网

 



  导语:这则回购通告宣布了上汽最终决定放手这意味深长的1%股权,并结束拥有了两年的上海通用控股股东身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在上汽集团手中握了两年半的上海通用1%股权终于到了“归还”的时候。上汽集团(600104)日前宣布,同意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以下简称“通用中国”)回购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通用”)1%股权。

  最终交易对价为 9140.1219万美元及该对价从 2010 年 2 月 26 日(包含)到支付日(包含)所产生的利息,年利率为 4.86%。

  公告称,根据2009年上汽与通用中国签署的《转让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1%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权转让协议》”)约定,通用中国将以现汇方式回购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香港”)所持的上海通用1%股权。

  2009年12月,刚从破产保护条款中诞生的新通用与上汽集团达成协议,由后者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香港”)与通用中国签订了附条件生效的《股权转让协议》,并约定,两年期满后,通用拥有优先回购这部分股权的资质。

  2010年2月,上汽香港向通用中国支付了9140.1219万美元的资产购买对价,其中包括8450万美元的转让价款及相关利息,上汽香港由此正式成为上海通用的股东。上海通用的新股权结构变为:上汽集团50%、通用中国46.357%、通用中国投资2.643%以及上汽香港1%。

  从2011年初开始,通用高层便开始不断表达收回1%股权的想法。但根据当年约定,“如上海汽车能足以依据中国会计准则直接或间接的合并上海通用业务的销售收入进入上海汽车的财务报表,”通用中国方能行使从上汽香港处回购转让股权的权利。

  在之后的近一年,围绕着这1%股权而进行的双方斡旋从未中止。

  作为解决方案,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在去年10月底宣布成立了上汽通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上汽通用销售公司),其中上海汽车持股51%,通用汽车持股49%。通过此举,上汽集团能够继续对上海通用合并报表。

  日前发布的回购通告则宣布上汽最终决定放手这意味深长的1%股权,并结束拥有了两年的上海通用控股股东身份。

  上海通用是上汽集团旗下最赚钱的合资公司。公告称,经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确认,上汽集团已经可以通过合并上汽通用销售公司的财务报表将上海通用的业务销售收入合并进入公司财务报表,当年《股权转让协议》中约定的回购条件已经具备。

  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通用董事会将增加一名董事,由通用中国委派。上汽集团和通用中国在上海通用董事会中实际拥有的席位将由原来的6:5变更为6:6。

  本次交易还需取得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批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