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银监会预警行业融资 钢铁有色成信贷风险“重灾区”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根据近期对银行行业贷款情况的调查,钢铁、有色金属这两大行业的信贷风险确实上升明显,并且高于房地产行业,此外,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依然值得重视。”29日,银监会一位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

  “由于今年面临经济增速下滑,银行业信贷风险将会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一般工商业贷款。”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本就不景气的钢铁、有色金属这两大行业将首当其冲。

  数据表明,4月的钢铁行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降至47.8%,已连续四个月低于50%。同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钢铁行业实现利润183.3亿元,同比下降67.8%。利润下降无疑将对银行信贷偿付能力造成负面影响。

  事实上,去年内,银行就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强化额度管控、上收审批权限、推行名单制管理等手段,加大了对“两高一剩”行业(高能耗、高污染、产能过剩)的清理力度。

  “有不少钢铁、有色金属等企业均在清理之列,现在对于这两个行业的新增信贷额度都比较少。”中行公司部一位对公客户经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尽管如此,但钢铁、有色金属等企业的贷款余额占比依然较高,一旦风险爆发则将波及银行,并导致其不良贷款率上升。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估算,2011年全年钢产量8 .81亿吨,银行目前对于钢材的质押比例是60%-70%,按50%保守估计,长材和板材等钢材的综合平均价格以4300元/吨计算,去年全年钢材贸易贷款是1.89万亿,央行公布的去年新增贷款总额是7.47万亿,那么钢材贸易贷款在整个银行贷款中的比例高达25.36%。

  从2011年年报来看,各家银行对钢铁行业领域的新增贷款保持了相对谨慎的态度,但由于行业整体不景气,且经营成本的上升,数家银行的钢铁行业不良贷款则出现上升趋势。截止2011年末,工行钢铁业贷款余额为1064亿元,比上年增长135.3亿元,按行业划分的贷款占比并未发生变化,保持在2.0%,但是当年全年,该行钢铁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增加9.73亿元,由此达到19亿元。

  山西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中心撰文指出,“目前几乎所有的大型钢铁企业都在投资兴建大型项目,利用各种渠道筹措资金,增加资产负债率。然而,随着企业债市场的发展,银行‘垒大户’的风险将日益明显。”

  据了解,钢材企业质押贷款一般采用银承汇票贴现的方式,其融资成本约20%。今年4月底,银监会针对银行在钢贸行业的贷款现状进行摸底,并下发了钢贸贷款预警通知,要求银行对钢铁企业追加抵押物或者审核贸易合同的真实性。基于该行业信贷风险逐渐上升,不少银行提高了涉及钢贸市场贷款担保法人的门槛,钢铁企业较为集中地江苏省地区部分银行要求担保公司交纳100%的保证金。

  中信银行人士称,“总行明确要求,今年继续对钢铁、水泥、炼焦、有色金属等行业的贷款增速控制在平均贷款增速之内;对未通过总行核准的客户,各分行不得新增授信。”

  “目前全国钢贸企业达20多万家,但有不少钢铁企业仅将钢贸作为一个融资平台,贷来的资金没有继续投向钢材,而是投向了房地产、甚至高利贷,这不得不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德邦证券钢铁行业组分析师孔祥鹏坦言。

  银监会指出,当前,一是要把握经济形势,目前出口放缓,钢材需求下降,对钢贸企业经营造成压力,因此银行需要调整信贷政策;二是加强贷款贷前审查,防止虚构贸易背景套取贷款;三是加强贷后跟踪管理,确保贷款用于规定用途。(记者 蔡颖)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