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经济学家樊纲:今年中国GDP预计增长8%左右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30日电(记者温晔)经济学家樊纲30日出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2012年工作会议时预测,今年中国GDP将增长8%左右,并且今后几年还将维持这一速度。

  “按工业增加值数字来算,第四季度增长率应有明显提高,全年大概8%左右。”樊纲说,8%是一个正常增长水平,中国是告别过热增长,进入正常增长。今后几年如果能够稳定在这一速度,中国经济将会上一个新的台阶,对中小企业也有很大帮助。

  樊纲认为,从2009年至今,中国经济处于“软着陆”过程,“应该说这次的政策调整比较及时,过去几年我们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其属于长期耐用公共消费品,不会形成当前的过剩生产能力。”

  对于未来经济形势,樊纲表示,“中国在今后5到10年保持8%的增长速度完全可能。”

  “从国内来看,我们有8亿劳动力,35%劳动力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工业化进程还远没完成。很多企业经过二三十年发展逐步有了创新能力,我们城市化(进程)刚刚走了一半,大量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行,我们还有很多潜力没有利用。”樊纲说。

  他同时表示,不应过分夸大发达国家经济低迷的情况和影响。“我们自己出口竞争力在不断提高,一方面重工业竞争力逐步在提高,另一方面传统竞争力——物美价廉的产品,在欧美经济低迷时,这些产品反而可以发挥优势。”樊纲说。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