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超10城松绑公积金贷款 楼市预调微调大幕拉开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1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在楼市调控持续从严的环境下,全国各地限购限贷政策依然严格执行。但是,从目前全国的调控趋势来看,有益于刚需入市的微调城市已经接近40个。近两日内,重庆松绑公积金贷款,湖南省降低首套房首付、减免税费等政策出台,逾10城松绑公积金贷款,以促进刚性需求。

  5月28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放宽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重庆公积金贷款的单人贷款限额由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家庭限额由40万元提高到80万元。

  公积金新政令当地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深受鼓舞,认为此举对刚性需求拉动很大。业内人士分析,信贷松动将给市场走出底部提供政策支持。

  公积金“充值”救市?

  根据重庆市住房公积金新政,贷款首付由30%降低到20%,贷款额度由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允许夫妻参贷,一个家庭最高可贷80万元;可贷额度由账户余额的15倍提高到25倍,并允许贷款职工补缴账户余额;可贷额度期限由20年提高到30年,并延长至退休后10年。

  此外,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还就当地传言的为公积金账户“充值”等事宜做出解释。

  此前几个月,重庆市民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部分开发商及中介机构向购房者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如果购房者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达不到公积金贷款标准,中介机构可以代理向公积金账户“充值”至1.6万元,就可以申请最高4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了。

  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对此解释称:“由于贷款额和缴存额挂钩,为让广大缴存职工享受低息购房的优惠,允许贷款职工补缴账户余额。”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累计提取和发放贷款552亿多元,占累计缴存总额的98.14%。今年前4月,重庆市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40亿元,参与支持职工购房160万平方米。

  支持刚性需求

  今年3月,重庆市房地产市场曾出现一轮难得的“小阳春”,但四五月份,成交量及价格又持续低迷。

  不过,重庆住房公积金新政或许还与当地房产商及中介的不规范操作有关。

  今年初以来,重庆市一些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者在网络上发布帖子,称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被中介机构收取了4000元至2万元的手续费。还有人指责部分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或亲属私下设立中介公司,代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从中牟利。

  这些投诉在今年4、5月份后逐步增多,并引起广泛关注。

  5月29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挂出一则《市公积金及时调查处理中介机构假借公积金中心名义乱收费投诉》的信息,称针对“住房公积金贷款要交手续费”的问题,市公积金中心立即组织调查,迅速采取措施,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申明并宣传公积金贷款不收取任何费用,以澄清个贷收取包括手续费、代办费、咨询费在内的各种费用的谣言”。

  相关链接

  多地公积金贷款松绑

  郑州:4月20日,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郑州市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进行了调整:单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最高可贷额度由原来30万元提高到35万元;双职工均缴住房公积金的,最高可贷额度由原来40万元提高到45万元。这意味着一个家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5万元,市民最多可以贷款45万元。

  济南:4月,济南也上调了职工住房公积金最高和最低缴存工资基数,最高缴存基数由12757元调至14652元。最低基数,部分区县从950元调至1100元。

  南昌:4月17日开始实行的政策提出,对购买普通住房的双职工(仅指夫妻双方)缴存户,适当放宽贷款最高限额,市城区增加10万元,南昌县、新建县、安义县、进贤县、湾里区增加5万元。

  武汉:4月的政策为,单方缴存的职工购买90平方米以下一手房,最低首付由三成调低到两成;月按揭还款额从以前不能超过职工月收入35%上升到45%;以前需夫妻双方缴存才能申请最高60万元的贷款,现在单方缴存人就可申请最高额度60万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楼市 充值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