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天然气改写全球能源版图 10股狂飙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1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和讯股票

 



  天然气进入黄金期 有望改写全球能源版

  "天然气即将进入一个黄金时期,未来的关键在于对世界上巨大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进行成功开发。北美经验表明,非常规天然气尤其是页岩气,可以进行经济利用。"国际能源署(IEA)29日发布的《天然气黄金时代的黄金法则》报告开篇这样阐述。

  据IEA预测,全球天然气需求将在2010年-2035年间增长逾50%,而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所占比重将由当前的14%上升至32%。如果页岩气得到大规模开采利用,到2035年,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将比现在降低18%。此外,还将改写全球能源版图,影响其他能源价格走势,从而进一步影响各国国内经济和贸易往来。

  "黄金时代"来临

  "2010年-2035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增加50%以上。对天然气需求的增加,相当于来自煤炭、石油和核能的增长总和,并远超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天然气在全球能源结构中所占的份额在2035年将达到25%,超过煤炭成为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一次能源。"IEA报告称。

  天然气"黄金时代"的来临,既得益于需求端的大幅增长,也归功于近年来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成功开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非常规天然气将打破现有能源格局,并带来能源供应地理版图的巨大变化。"IEA首席经济学家法斯·毕罗尔在指出。

  该报告预计,以页岩气为主的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将在2035年达到1.6万亿立方米,将占在此期间增加的天然气供应的近三分之二。此外,非常规天然气在总天然气产量中的份额会从如今的14%上升至2035年的32%。

  "大部分增幅是在2020年之后,因为新的生产国需要时间建立一个商业化的行业。"报告预计,预测期内,非常规天然气的最大生产国是美国和中国。其中,美国将领先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而中国由于拥有庞大的非常规资源基础,到2020年时其非常规天然气的生产会开始迅速增长。此外,澳大利亚、印度、加拿大和印度尼西亚也有大幅增加,欧盟的非常规天然气生产则由波兰引领。

  IEA预计,若页岩气得到大规模开发,到2035年,欧盟每年的天然气进口额将比现在降低650亿美元,中国将降低900亿美元,而美国、加拿大将因成为天然气出口商而赚取350亿美元。此外,俄罗斯、中东的天然气出口量将比现在下降约1/3。

  刮来"低气价旋风"

  "如果页岩气得到大规模开采利用,到2035年,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将比现在降低18%。"法斯·毕罗尔称。

  这一效应已在美国显现。由于页岩气的快速增长,美国天然气价格已跌至十年来最低。数据显示,2005年,美国燃气价格为9美元/百万英国热量单位(BTU),2011年下降至4美元,而当前气价则仅为2.15美元。

  有观点认为,低价天然气正在美国形成一股工业复兴的浪潮。高盛近期一份有关页岩气的报告指出,2011年,美国燃煤发电占发电总量的比重已降至40%,为60多年来的最低点,发电能源正逐渐向天然气转移。正因为此,过去3年,美国工业用电成本基本持平,而在欧盟,电价同期平均上涨了2.3%。

  "能源占美国总投入成本的8%,其中天然气占能源相关成本的14%,而汽油和煤炭则占50%。更加快速的燃气替代加上天然气价格的持续低位可能会显著提高利润率,令美国企业在世界工业中赢得市场份额。"该报告认为,美国经济相对于欧洲经济的改善中,能源价格相对低廉即是原因之一。

  普通民众也是低气价的获益者。美国切斯皮克(Chesapeake)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麦克雷德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如果考虑电价下降产生的节余,并考虑家庭取暖燃料成本的下降以及假设汽车燃料也变成天然气,那么美国家庭每年平均可节约的开支将超过2500美元。居民实际收入得到了可观提升,此外,由此带来的美国经济繁荣还有望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

  由于许多电厂纷纷放弃成本较高的煤炭和燃料油,转用天然气,这也间接的拉低了油价。永明金融集团旗下MFS投资管理公司的名誉主席罗伯特·博森指出,由于页岩气领域水压致裂工艺的使用,美国的天然气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天然气比煤干净,比石油便宜,是未来取代煤炭和石油的重要能源。目前天然气在美国已经大量用于发电以及作为卡车和公共汽车的燃料。天然气产量提高后,全球对能源的使用将不再严重依赖中东。

  试解环境难题

  "天然气即将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但只有在盈利的情况下并以对环境可接受的方式对世界上储量巨大的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致密气和煤层气--中的大多数进行开发时,方可实现。"IEA报告称,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还有无数障碍需要克服,其中之一就是与开采相关的社会和环境担忧。

  批评观点认为,生产非常规天然气是一种集约化工业过程,一般会对环境造成比常规天然气开发更大的影响,比如水污染--对所需水量、水力压裂技术中所使用的化学用品、蓄水层的污染以及污水治理的担忧,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等。欧洲一些国家因此禁止或限制页岩气开采如法国、保加利亚。

  "页岩气钻探过程中需大量用水的确是一个问题,尤其是对新页岩气开发地区。如果使用大量压缩机械和柴油机钻探,空气污染也令人担忧。此外还有社会影响,比如钻探地区会突然有很多卡车涌入、道路施工增加等等。"剑桥能源研究协会董事长丹尼尔·耶金在一次采访中坦言。

  "但我们最近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人们的最大担忧--在水力压裂过程中使用的化学品会流入水源的几率很小,因为其作业位置很深。"他随后补充道,"我们有大概二十项实用建议可以解决上述这些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IEA在其报告中提出了一套"黄金法则",强调实现完全透明,对环境影响进行测量和监测,与当地社区进行接洽,从而为非常规天然气大规模发展铺平道路,使天然气发展的黄金时代成为现实。

  该法则建议,精心选择钻探地点,最大限度减少地震或地层间流体传递的任何风险;通过高标准的设计、施工和完整性测试防止从气井到含水层的泄漏;对水质要求、生产水的品质和所有非常规天然气生产产生的废水进行评估监测;生产有关的污染物排放可通过投资来减少,以在完井阶段消除排气和燃烧。 (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