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环保板块:政策推升估值 业绩尚需发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1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环保行业一直是政策扶植的重点,相关股票也持续受到资金的关注。《“十二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获国务院通过,使得市场焦点再次集中于环保板块,资源循环利用、垃圾及污水处理、高效节能等细分领域个股表现都显著超越大市。不过从估值角度看,目前环保板块相对于整体市场的估值溢价较高,安全边际并不显著,这需要较高的业绩增速作为支撑,否则股价涨势难以长期持续。在企业积极性难料的情况下,未来环保行业的高增速更多应寄希望于大量的政府主导投资。

  市场表现分化严重

  日前,国务院讨论通过《“十二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在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对于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战略新兴产业”在最近两年被政策反复提及,而且产业类别较多,不过随着本次《规划》的通过,嗅觉敏锐的资金立即将目标锁定在节能环保板块之上。市场人士分析其中的原因可能在于《规划》提及的7大产业中,节能环保被放在了首要位置,而且《规划》强调要将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培养为“支柱产业”。

  受此影响,本周前4个交易日节能环保板块整体上涨6.27%,超越上证指数4.61个百分点,表现强于所有大类行业。细分领域中,涉及资源循环利用的个股涨幅最高,领涨股格林美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周累计涨幅达21.80%,主营废旧金属回收的华宏科技周涨幅也达到16.1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环保股的整体涨幅并不大,基本与大市持平,板块内个股出现了显著的强弱分化。就年内表现来讲,开能环保、三聚环保、万邦达、东江环保、碧水源等个股涨幅均在20%以上,而国中水务、中电环保、先河环保、国电清新等却都下跌了超过10%。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环保板块阵营的日益扩充,且行业内企业同质化不高,投资者对于不同企业未来经营情况的判断也不尽相同,导致个股走势出现明显分化。

  整体估值明显偏高

  事实上,自2009年下半年起,随着政策倾向于鼓励新型产业,节能环保股不断被资金关注。不过2010年末新兴产业炒作热潮逐渐退朝后,环保概念股的上升趋势也宣告结束。此后的则多属于基于利好政策刺激的短期阶段性行情。市场人士认为,受限于整体较高的估值水平,资金很难找到长期介入的理由。

  据wind数据统计,环保概念板块的平均市盈率(TTM,剔除负值)为25.38倍,相对于沪深300成份股的估值溢价达到134%。而部分近年来上市的次新环保股的市盈率更高,少见40倍以下的品种。

  市场之所以给予环保股如此高的估值,不外乎看重行业未来的增长率,然而就过去3年的情况看,环保板块的净利润增长率却并不高,且呈逐年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09-2011年,环保板块全部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总和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4.25%、22.93%和16.39%。按照历史均值计算,目前板块的PEG为1.2,安全边际较低。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环保是政策的“宠儿”,但真正的执行主体则是各类工业企业,从他们的角度讲,搞环保的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属于“赔本生意”,阻力较大,这可能是环保企业盈利增长较慢的主要原因。未来,需要政府制定强制政策才能真正推动环保产业的发展。

  于是,在相关法规和制度并不完善的情况下,环保企业的盈利增长可能将更多地依赖于中央或地方主导的投资。而在这方面,市场的确有充足的底气,就目前已出台的规划以及管理层的表态来看,保守估计“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在环保产业上实际投入上万亿元。因此,不少分析人士和投资者相当看好行业在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若高增长能够实现,则如今高估值的存在也就是合理的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