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白菜价银行股遭弃原因曝光:地方债犹如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2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建设银行2008年曾最低达到3.46元,2011年的最低价为4.32元,昨日收盘价4.49元。

  银行股的低估值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市场人士的视线。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A股银行股的市盈率已经到了1.1倍,远低于2005年998点和2008年1664点时的估值水平。然而,即便是"史上最低",银行股就真的具备投资价值吗?就真的能吸引资金前去抄底吗?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是很便宜,但其每年的巨额再融资、地方债等原因促使资金对银行股始终提不起兴趣,其"基础配置价值"也因此大打折扣。

  绝对股价并非最低

  从绝对股价看,A股银行股的股价显然不是最低的,因为大多数银行股在2011年的最低股价并没有跌破2008年以来的最低股价。

  以建设银行为例,2008年建设银行股价曾最低达到3.46元,而2011年的最低价为4.32元,前后相差24.8%。而其他股份制银行,如北京银行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最低价为6.42元,而2011年的最低价为8.74元,两个时间点的绝对股价相差36%!而目前北京银行的现价为9.83元,远远高于两个历史时间点的最低价。

  实际上,据记者粗略统计,整个银行板块2011年的最低价高于2008年大跌以来最低价的个股并不少,包括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A等等。更不要说目前的股价距离2011年大跌以来的最低价有一定的距离!因此,从绝对最低价比较,目前A股银行股的价格并非最低。

  低估值是全球银行股趋势

  有市场人士之所以认为银行股具有基础配置价值,主要是看重银行股的估值。从市净率来看,16只银行股有6只市净率处于1.1倍以内,分别是交通银行(1.012倍)、华夏银行(1.018倍)、浦发银行(1.056倍)、深发展A(1.065倍)、中信银行(1.095倍)、中国银行(1.096倍)。市净率最高的3只银行股市净率也低于1.5倍,分别是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对应市净率1.471倍、1.429倍和1.429倍。

  不过,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用PB来衡量A股银行股并不科学,因为从欧美市场的银行股来看,其银行股PB平均仅为0.5倍,最低甚至达到0.3、0.4倍市净率。另一方面,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美银行都存在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要求,比价效应也会传到A股银行股来,因此银行股低估值应该是一个长期趋势。"

  除此之外,梁浩还认为,银行股已经不再处于业绩增长的高峰期。特别是2008年四万亿投资之后,银行的信贷增长明显放缓,当政策已经不再紧缩、鼓励信贷时,银行业的信贷规模增速是低于预期,这并不是存贷比基数不够的原因,而是整个实体经济出现较大下滑,造成银行放不出去贷款。

  再融资是最大绊脚石

  硬币总有两面性。一面是银行股较低的市净率,另一方面则是近年来银行股的不断再融资。2011年,银行股几乎是集体"食言"再融资。去年5月民生银行率先融资200亿元,紧接着中国银行融资320亿元,之后招商银行也"不甘示弱",计划发行A股或H股各自总股数20%的新股,融资规模约为614亿元!除此之外,中信银行也计划A+H股配股,募集资金260亿元;同日,农业银行发行500亿元次级债券,兴业银行也发行100亿元的次级债……据统计,去年银行的再融资计划高达3654亿元!

  今年银行股在再融资上又快马加鞭。北京银行118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获批、浦发银行宣布发行300亿次级债……银行股的再融资可谓是接连不断。对此,梁浩表示,再融资其实是银行股一个老问题,投资者买银行股不仅没有享受到回报,反而被不断圈钱,被摊薄每股收益,这使投资者对银行股的信心降至冰点。

  在梁浩看来,目前银行股的总市值太大,而且基本上没有价差,这意味着尽管投资者以等同于以净资产的价格购买银行股,但短期收益方面银行股并不能给出价差,并取得盈利。再加上银行股是一个轻分红、重融资的板块,如此所谓的投资价值也就变成口号和形式。从这一角度看,银行股巨额的再融资行为是其股价上涨最大的绊脚石。

  地方债如"定时炸弹"

  中投证券分析师李云洁预计,2011-2013年地方债到期本息合计6.7万亿,若按照银监会要求为地方政府到期债务展期,保守估计2012年将有2万亿本金利息到期,而土地收入的下滑将进一步削弱地方财政健康程度。

  地方债像地雷一般随时影响着银行股的业绩。在这样的背景下,多数分析师均认为,由于经济及地方债风险,将倒逼政策转向--信贷会松动、地方债发行试点扩大,最终扩大债券购买范围。而从目前的政策看,信贷松动已经开始,并且也有消息传出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有望扩大范围。综合来看,地方债对于银行的利润可能是一个长期消化的过程,而由于政府极大的控制能力,地方债务风险实现"软着陆"是可以预期的。不过,也不排除有地方债突然爆发,影响银行利润的可能。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