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只银行股逼近“破净”红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初以来,银行(中信)板块表现不尽如人意,累计涨幅仅为4.33%,跑输沪综指3.58个百分点。而近期银行板块更是逼近“破净”红线,16只银行股市净率维持在1.01-1.48倍的低位水平。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板块估值偏低反映了市场对行业利润增速放缓的预期,但股价仍将受到每股净资产的支撑。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几乎已是底部,随着业绩企稳,该板块有望在年内获得绝对收益。

  银行股逼近破净红线

  昨日在半年线支撑下,沪深股市双双收红,上证综指上涨1.07%,收报2373.31点;深证成指依然跑赢沪综指,上涨2.03%,报收于10180.27点。从板块角度看,昨日29个中信板块全线飘红,其中银行板块上涨了0.98%,略跑输大盘。

  从个股看,昨日银行板块中除中国银行下跌、工商银行持平外,其余14只个股均呈上涨态势。其中,涨势最好的银行股是华夏银行,涨幅达1.53%,收报9.94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每股净资产为9.68元,目前的市净率低至1.05倍,股价已经逼近每股净资产。事实上,华夏银行的情况并非个例,整个银行板块的16只个股市净率均维持在1.01-1.48倍之间,其中最为接近“破净”红线的是交通银行(1.01倍)、华夏银行(1.05倍)、浦发银行(1.06倍)和中国银行(1.09倍)。

  估值探底缘三因

  实际上,自2011年7月起,银行板块估值便全面下移至市净率2倍以下。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之所以给予银行股如此低的估值,主要在于对银行利润增速放缓的预期,而引发这一预期的原因有三点:

  首先,净息差面临收窄风险。在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新增信贷出现萎缩,实现“稳增长”的目标还有赖于货币政策有所作为。目前,市场对实行非对称降息以对冲经济下行风险的预期较为强烈,若预期兑现,无疑将使银行净息差收窄,挤压其主营业务利润空间。

  其次,金融改革在一定意义上对银行股尤其是具有行业垄断地位的国有银行股属于利空,金融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或将推动民间融资平台发展,企业融资方式渐趋多元化将影响国有垄断银行的议价能力和盈利能力。

  第三,地方债务偿债风险始终存在隐忧。未来三年是地方债偿债高峰期,虽然偿债时点或将延后,但并没有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一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对银行股的信心。

  那么银行股估值未来是否会真正“破净”呢?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破净”将影响上市银行再融资,因此银行板块跌破每股净资产的概率很低,目前估值几乎已是底部。不过,由于银行板块弹性较低,在大盘上涨中获得相对收益的难度较大,投资估值较低优势的银行板块有望在年内获得绝对收益。

热词:

  • 银行股
  • 银行板块
  • 估值
  • 上证综指
  • 破净
  • 深证成指
  • 市净率
  • 每股净资产
  • 大盘上涨
  • 华夏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