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基金经理看涨六月 调仓换股思路曝光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5月股市没有收出阳线,但很多基金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率,按照天相系统的统计,截至5月31日超过80%的基金取得了正收益。5月份,大部分基金都推出了债基品种,“我为债基狂”成为热点;同时,5月的6只新基金募资情况不错,总共募集了1091亿元。此外,面对当前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基金业界对6月的行情预判持不同的观点,有的认为行情乐观,有的则持悲观态度。基于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多位业内人士就5月市场表现、6月市场预测以及相关的操作策略进行了探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虽然沪深股市在5月没有收出阳线,但政策性因素激发的热点效应,仍然让很多基金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率。

  由于具有政策刺激性因素的发酵作用,有些基金经理开始从防御向积极转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乐观情绪仍然是基金主流。

  5月超80%股基取得正收益

  按照天相系统的统计,截至5月31日收盘,473只股票型基金(包括指数化产品)的月度收益率平均上涨1.79%,超过80%的基金取得正收益,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单月的涨幅达到9.35%,广发聚瑞、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各有8.92%、8.16%的涨幅;嘉实基本面50指数下跌2.03%,申万深成进取下跌2.49%,长城品牌优选下跌3.32%,表现较差。

  由于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创业板、中小板、消费等指数型产品的收益率居前,如易方达创业板ETF的涨幅达到7.52%,以大盘股为主的上证指数、上证180、沪深300等指数型产品收益不佳。

  因此,基金经理要获得理想的投资收益,一方面在于对市场接下来运行态势的理解和判断,由此决定其基本策略是积极还是防御;另一方面就是基本配置的取向,否则就会出现跑输市场的尴尬。

  6月股市值得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总体上看,6月的市场仍受较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但新的利空因素很难出现,乐观情绪是主流。但分歧依然存在,一种观点认为A股将延续5月的区间振荡行情,很难迎来趋势性上涨;另一种观点则较为积极,认为政策性因素会引领大盘创出新高。当然也有悲观论者,认为基本面恶化的态势还在延续,内外交困的局面很难改观。

  “显然,6月很难打破这种局面,原因是这些因素仍然在左右投资者的思维。保增长政策不会出现超预期的刺激措施,如果力度不大,这种区间振荡的行情还会延续。”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如是说。

  不过,由于具有政策刺激性因素的发酵作用,有些基金经理开始从防御向积极转变。

  “依靠已经给出的财政政策,如保障房资金、节能产品补贴、环保项目的资金扶持,大型项目的审批加快,如宝钢湛江项目,应该能够带动经济从底部回升,从而为股市走强提供预期和支持。”上海某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下阶段股市应该有挑战新高的机会,如果进一步降准或者下调利率,机会就会超过当前的预期。”

  此外,政策是左右股市趋势性行情的关键因素,就如当年的4万亿,直接推动了一轮小牛市行情。

  据悉,基金在5月取得的收益率差异很大,这种局面在6月仍会出现。

  合理配置是关键

  对于专业投资来讲,对市场时机的把握显得很重要,但是对于投资机会的理解更重要,特别是对配置方向的判断和个股机会的把握。基金经理是如何看得后期的投资机会呢?

  大成基金认为,6月将是政策出台的密集期,在基本面情况不乐观或者预期不稳定的情况下,与刺激政策相关的行业有望强于大盘。如水泥、铁路基建等对政策比较敏感,也是直接受益于政策的行业。这些行业在5月取得了很好的阶段性涨幅。

  “这些行业阶段性涨幅确实不错,但要走出趋势性行情必须有经济回升的支持。当前,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虽然政策已开始着手进行调控,但政策力度仍显不够,投资周期类股票的最佳时机还没有到来。”上海某基金经理说。

  同时,某券商研究报告认为,产业发展会经历制造业的升级过程和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变过程,其中制造业升级通常是由低级向高级的发展,服务业的崛起也是经济结构化转型的迫切要求。当前,周期类股票估值偏低,但面临增长的压力;消费服务和新兴产业的股票估值高,但有成长的优势,因此增加了选择矛盾。

  “对于投资,没有绝对的机会,应该是各有偏好,但投资者要基于自己的特长进行选择,特别是在市场出现板块轮动的结构性行情下。”上述基金经理长期看好消费服务类股票。

  同时,一些基金经理也从具体品种上进行考虑。上海某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认为,要获得好的收益必须在个股上进行重点挖掘和配置。当前,他倾向于在家电、医药、新兴产业等行业寻找已经显现竞争优势的企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