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两市放量大跌2.7% 沪指失守半年线逼近2300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深两市今日大幅低开逾1%,随后维持低位盘整格局,临近上午收盘两市扩大跌幅,沪指失守半年线。午后两市继续跌势,跌幅再度扩大,沪指逼近2300点。盘面上蓝筹板块全线重挫,中石油创出历史新低。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308.55点,下跌64.89点,跌幅2.73%,成交869亿元;深证成指报9874.52点,下跌271.28点,跌幅2.67%,成交729.8亿元。 

  上周市场运行的核心逻辑在于政策维稳的力度及对政策效果的预期变化,本周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一是5月份的经济数据,二是政策实施的进展,三是外围市场的变化。总体来看,市场情绪将在经济基本面和政策维稳之间纠结,随之变化而跌宕起伏。预计本周市场将继续震荡,我们维持谨慎乐观的中期判断。从投资机会看,主要把握政策刺激与主题投资机会,配置上宜相对均衡。

  博弈政策放松力度难度较大

  上周初市场的绝地反击主要是对政策放松力度超预期的反应。经济的快速下行已无需赘言,由此倒逼的政策力度才是核心。媒体对政策刺激力度的渲染,从政策来看确实也有些不同寻常,有关促消费、加投资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一个接一个,这使得投资者对政策抱有很高的预期,即如果按照此力度的刺激政策,应该能够达到扭转经济下行、确保经济见底回升的效果。因此,投资者信心大增,市场强势反弹。

  但是,在4万亿的后遗症还没有完全消退的情况下,市场对扩大投资规模、上马大批项目的结果还是存在相当大的质疑,投资者、媒体和决策者都在反思政策的得失,经过初期的冲动后开始冷静下来。无论是媒体还是有关部门,都在有意对政策刺激降温,而政策力度的降温意味着经济见底回升的可信度下降,市场情绪也随之变化,由此导致市场出现震荡调整。

  政策及市场情绪的变化清楚地表明了当前宏观调控的难度,确实需要极高的艺术性。如果政策刺激力度过强,尤其是投资力度过强,可能造成旧伤未愈再添新伤,伤害经济的长远发展;如果政策维稳力度不够,经济还将继续下行,后果无法预料。无论是市场还是决策者,当前的心态都比较复杂,由此也使得市场短期运行变得更为波折。对政策缺乏清晰的预期,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也是当前市场的风险之一。

  令人欣喜的是,决策者和市场对当前困难处境的判断较为清醒,政策措施也较为得当。稳增长的政策既有着重于短期效果的促进投资、扩大消费的措施,也有结构性减税、打破垄断激发民间活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大新生产力投资的兼顾长期和短期效果的措施。应该说,本次政策维稳与4万亿刺激有着显著的区别。

  5月数据将成短期走向分水岭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经济还在继续下行。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8.4%,连续第7个月低于荣枯分水岭;而官方PMI为50.4%,环比回落2.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新订单为49.8%,购进价格下降至44.8%,库存高企至52.2%。可以看出,需求不足仍是目前经济疲软的最重要因素。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6%,降幅再次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单月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2%,扭转了3月份4.5%的同比增加,工业企业利润仍然在亏损过程中,经济继续下行。

  即将公布的数据关键是看通胀、增长和信贷。如果通胀数据快速下降或者超预期下降,不管当前政策实施的力度到底如何,对市场都是利好。因为这会降低政策调控的难度,减少市场对政策维稳后遗症的担忧。在增长方面,则要看与通胀之间的组合。如果增长情况好于4月份,这无疑是一件好事情。如果经济增速继续下降,而通胀下降缓慢,无疑是最糟糕的情况。而信贷数据就是观察政策具体实施力度的窗口,如果信贷继续大幅下降,尤其是中长期贷款下降,对市场可能利空。

  密切关注外围风险的演化

  随着6月17日希腊大选的临近,不确定因素加大,希腊民调结果反复。目前欧债危机的关注重点已经转移到西班牙,西班牙的银行业危机正显现全面爆发危象,挤兑现象已出现,资金出逃严重。4月西班牙银行存款额锐减310亿欧元,占存款总额的1.9%。西班牙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已接近7%这一危险水准,五年期CDS也首次突破600个基点,违约风险大幅上升。而IMF否认考虑援助西班牙,也打击了市场对西班牙危机缓解的乐观预期。信用评级公司Egan-Jones Ratings上周调降西班牙信用等级,从BB-降为B,这已经是这家评级机构在一个月内第三季调降西班牙的评级了,惠誉也于周四下调西班牙八个自治区的信用评级。西班牙危机的破坏力远超希腊,作为欧元区的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与欧元区的未来密不可分,是否能度过这场信心危机,已成为欧元区最为关注的问题。

  而美国方面,美国就业情况恶化。美国劳工部公布的5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5月份美国非农部门仅增加就业岗位6.9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5万,增幅创2011年5月以来最低。失业率环比增至8.2%,为6月以来首次上扬。非农就业数据的疲弱使量化宽松的预期再度升温。

  总体来看,短期市场仍在纠结中运行,而中期仍然维持谨慎乐观、震荡回升的判断。从投资机会看,主要是把握政策放松刺激主线,同时关注主题性投资机会,配置上宜相对均衡。可关注非银行金融、房地产、机械、食品、家电、TMT等。(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