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专家:楼市“红五月”无需过度解读 房价仍将下行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5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市场全面回暖基础尚未形成

  楼市的回暖虽然将在一定程度上重建市场的信心,但这是否意味着房价下行的趋势将会改变呢?对此,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表示,今年前5个月,无论从区域角度还是价格角度看,刚需市场的占比始终都保持在80%左右。这种结构性特征,使成交量即使出现明显变动的情况下,价格依然能够维持低位稳定。因此,市场全面回暖的基础尚未形成,开发商还不敢轻易尝试提价。

  “房价目前并不具备大涨的基础。”陈国强表示,政策见底了不意味着市场一定见底,也不意味着楼市将触底反弹。房价除了受政策影响之外,还受市场预期、楼市库存等方面的影响。由于目前限购、限贷这些对楼市影响较大的根本政策并未松动,楼市的需求是有限的,而且房地产企业库存较高,周转压力较大,资金压力也很大。

  事实上,决定楼市走向的另一关键因素的土地市场也尚未恢复元气,与楼市成交量的不断升温态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开发商对拿地的态度依然十分谨慎。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2154宗,环比减少5%,同比减少21%,其中,住宅用地542宗,与上月持平,同比减少33%。

  中国指数研究院预计,未来楼市的成交量将在货币政策微调、供应量加大的背景下逐渐趋稳,但不会大幅上升,由于主要城市库存压力依然明显,因此价格仍将趋稳,即刻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别对调控松绑抱幻想

  楼市成交量的回暖使得市场对持续两年之久的调控政策放松的预期有所升温。尤其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各限购城市纷纷推出楼市“微调”政策,各种形式的优惠政策刺激刚性需求的上升,再加上公积金贷款额度的上调、央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使得市场对调控政策的松绑充满期待。

  “目前市场上对调控政策的传言很多,各个地方政府近期也针对楼市调控进行微调,这些都引起了购房者预期的变化。”陈国强认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基本方向发生了改变,限购并不一定会放松。而且各地情况均有不同,预调、微调不是不可以,关键要看地方政府怎样把握尺度和运用什么方式去微调。只有在不踩红线,不碰触中央底线的情况下,一些做法才能得到中央认可。

  “决策层已经显示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及调整经济结构的决心,希望中国经济摆脱对房地产市场的过度依赖。”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像限购等一系列大的政策原则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这样才能保住调控成果,防止上一轮调控最后出台的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的“后遗症”重现。(记者 周小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