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60家ST公司谋重组 三种模式求重生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5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在退市新政的“达摩克利斯利剑”之下,是生是死,对于ST公司来说,今年剩下的日子尤为重要。

  积极活动者如ST祥龙(600769.SH),6月4日发布了关于延长停牌时间的公告,称经控股股东武汉葛化集团及相关各方推动,目前初步确定重组方式为向公司注入产业园区开发类资产。原定于6月4日恢复交易的公司股票也将继续停牌一个月。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截至6月1日,沪深两市已经有60余家ST公司发布重组公告,其中以暂停上市公司为主。尤其是5月份以来进入高峰期,发布重组公告的ST公司多达14家。

  退市“后备军”的生死关头

  ST祥龙早在2010年的6月初就在公司大股东武汉葛化集团有限公司的主导之下停牌,商讨重大事宜,市场一度传闻ST祥龙或将重组,而6月中旬,ST祥龙再度公告称,鉴于该重大事项的相关条件不成熟,葛化集团决定暂时中止筹划该重大事项,并称未来三个月内无整体上市、资产注入、股份转让和非公开增发及重组等重大事项。此后的9个交易日,其股价从8.36元连续跌到4.89元,几乎跌去一半。显然此番ST祥龙是想借园区开发类资产再度启动重组,力挽狂澜。其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亏损2.23亿元。

  当然,ST祥龙或许尚有回旋之地,而与之相比,更为着急的是一只脚已经悬在半空中的暂停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16家企业抛出了重组或者承诺谋求重组的概念。比如S*ST聚友(000693.SZ)、*ST铜城(000672.SZ)正在积极谋求重组;S*ST天发(000670.SZ)、*ST远东(000681.SZ)、*ST炎黄(000805.SZ)、*ST嘉瑞(000156.SZ)和*ST金城(000820.SZ)正走在重组的大道上,而*ST中钨(000657.SZ)2012年一季度实现盈利,管理层立志努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争取实现全年盈利。*ST创智(000787.SZ)则于昨晚发布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和恢复上市进展公告。

  除了暂停上市的企业,还有一些ST公司也岌岌可危。素有“重组专业户”之称的ST博元(600656.SH)5月29日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现金购买煤矿类资产,昨晚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现金购买地处贵州省的煤矿类企业股权资产,但由于尚需与相关部门对本次事宜进一步论证,并完善上述事宜的相关材料,所以申请继续停牌。

  重生的三种主流途径

  资产腾挪是ST公司保壳的主要手段,比如资产置换和优质资产的注入。

  S*ST北亚(600705.SH)就进行了一系列资产的腾挪,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置入中航工业持有的中航投资100%股权,置出铁岭北亚药用油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爱华宾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黑龙江省宇华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33.33%股权。

  同样,暂停上市三年的*ST北生(600556.SH)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置入浙江尖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向债权人浙江郡原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2707万股收购其持有的对公司的债权。

  对此,广东锦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区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有些地方政府对于壳资源的重视,有可能对ST公司使用些常规手段,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实上,对于ST公司重组的审批应该从严,该退市的企业就是应该退市,与其花费大量的资源去拯救一个积重难返的公司,不如多花些心思打包更多的优质资源上市。事实上,现在的壳资源越来越不值钱,在以前,上市渠道不畅通,上市公司的壳是稀缺资源,现如今,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多,渠道越来越畅通,壳资源只能越来越边缘化。地方政府也应该逐渐意识到这个问题。

  与此同时,通过资产打包大甩卖的方式改善财务报表,不失为资产腾挪的方式一种。

  此类公司包括*ST华控(000607.SZ),其以0元价格将其持有的重庆美联70%的股权转让给新天泽,*ST华控的关联公司洪雅美联也以0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重庆美联的全部债务转让给新天泽。此外,*ST华控还将其持有的重庆美联价值1亿元的债权,以3950万元的价格打折转让给新天泽。由此,*ST华控的报表产生收益1200余万元。

  另外,大股东现金注资的方式也应用于部分公司,充沛的现金直接帮助上市公司净资产转正。ST宝诚(600892.SH)计划以8.83元/股的价格向第一大股东深圳市钜盛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3500万股,向第一大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傲诗伟杰有限公司发行2500万股,直接换来5.3亿元。

  ST宝诚认为,向公司注资的方式直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2009年至2011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高于100%,分别为109.27%、114.79%、106.48%。

  对于大多数资不抵债的公司而言,破产重整是最好的途径之一。

  比如*ST广夏(000557.SZ),其2011年亏损2.31亿元,事实上,*ST广夏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多年资不抵债,2011年所有者权益合计为-5.1亿元。2008年、2009年和2010年3年*ST广夏的所有者权益分别为-7.17亿元、-1.99亿元和-2.79亿元,目前因重组已停牌近半年时间。

  但幸运的是,2011年12月8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2010)银民破字第2-4号《民事裁定书》,批准*ST广夏重整计划。从2012年2月29日起,重整计划由债务人广夏(银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执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