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西班牙危机扩大 高盛翻脸看空美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6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上周,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DavidKostin曾在其报告里预计标普500指数将上涨3.7%,至1325点。而现在高盛不仅翻脸看空,更是警告欧债风险可能拖累美股直接坠入熊市。

  高盛:美股可能下跌20%

  “随着西班牙或其他欧洲地区的金融状况越来越严峻,这很可能拖累美股转入熊市。一旦欧洲状况继续恶化,标普500有可能跌至1125,这距离今年以来标普1419.04点的高位相差20%左右。”本周一,Kostin在接受彭博记者采访时称,“欧洲危机可能使美股下跌20%。”

  而在上周,Kostin还曾在其报告里预计标普500指数将上涨3.7%,至1325点。而两个多月前,在一份长达40页的战略投资报告中,来自高盛投资组合策略师PeterOppenheimer和MatthieuWalterspiler曾称,当前是一生仅有一次的买入股票的好机会。就在高盛发布这份“超级看多”报告的前一天(3月20日),标普500指数收于1405.52点,距离历史高点1576.05只差10%。

  然而,欧元区问题经历短暂平复后再度成为市场担忧的焦点,这一切都使标普500的走势离高盛所描述的“超级牛市”相差甚远。6月4日,标普500指数上涨0.14点,收报1278.18点。

  记者注意到,高盛在6月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曾指出,尽管希腊6月17日选举结果很可能是选择留在欧元区,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对希腊离开欧元区的担忧,已经拖累标普500指数自4月2日创下年内高点起下跌了10%。在市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持续担忧时,Kostin进一步指出,来自西班牙的金融传染或危机(financialcontagionorcrisis)可能使市场下跌遭遇更大打击,跌入熊市。

  值得一提的是,Kostin指出,在此前的危机中,标普500已在11倍的预测市盈率附近找到了其“估值支撑”,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包括2008年10月和2011年9月期间,标普500的预测市盈率低于11倍的时间从未超过一个月。而巴克莱银行的BarryKnapp则预计,从历史上的股权风险溢价水平,即远期收益率与实际10年期国债收益率间差值来看,标普500指数可能下跌至1100到1200点之间。

  高盛:西班牙危机拖累美股

  根据Kostin的观点,西班牙金融传染可能拖累美股跌入熊市,那么,当下的西班牙银行业,问题究竟有多严重?

  有专家预计,西班牙银行共需要500亿~900亿欧元的资金救助,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苦苦相劝,但考虑到交出财政主权后的痛苦,西班牙政府至今依然拒绝接受EFSF基金,坚称自己有能力对银行进行重组。

  但过去几周以来,市场对西班牙的担忧已推动该国的借贷成本飙升。西班牙预算部长蒙特罗在G7紧急会议上就表示,以目前的融资成本来看,公开市场的融资大门已向西班牙关闭。上周,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6.7%,已接近7%的警戒线。而葡萄牙和爱尔兰都是在国债收益率达7%后接受EFSF的救助。

  对此,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银行(BancoSantanderSA)董事会主席EmilioBoltin就表示,他和该国许多银行业主一样,对于政府是否有能力单独处置银行业援救事宜提出质疑。盛宝银行(SaxoBank)首席经济学家SteenJakobsen则更为悲观,Jakobsen表示,西班牙几乎无法在不向外界求援的状况下,单凭自身实力完成对银行的救助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在坚持要求严格执行财政紧缩规定方面特别对西班牙网开一面,但这一举动本身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西班牙状况的危急。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欧债危机以来,外资逐渐撤离西班牙国债市场,其融资成本维持较低水平主要依赖本国银行支撑,但目前本国银行已丧失正常融资功能。同时,目前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上升,叠加评级下调,银行存款流失,这些都使其陷入了重重困境之中。而要突围困境,最终的结果要么是央行直接购买西班牙国债;要么西班牙将国债注入银行,银行用国债抵押换取欧央行资金;但由于这两种方式欧洲央行未必支持,西班牙更大概率最终还会走希腊,葡萄牙的老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