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求自保套现工商银行 银行业仍具有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盛抛售所持工行股份的传闻,再次重挫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受此影响,工商银行H股昨日暴跌8.67%,盘中最低下探4.71港元,报收于4.74港元。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H股分别暴挫7.41%、6.81%、5.96%、5.43%。

  据媒体报道称,高盛集团寻求出售工商银行H股24亿股,或套现15.4亿美元。高盛减持指导区间价为每股4.88港元至5.0港元,较工行周三收盘价5.19港元折价3.7%-6%。而早前亦有市场传闻称,建行H股或会遭美银再沽售。这已不是高盛自工行IPO后第一次抛售所持工行股份。如2010年9月份,高盛以5.74港元/股的价格出售了工行30.4亿股,总售价达175亿港元,又如2009年6月份,高盛售出工行20亿股。

  在业界看来,高盛此次的抛售行为更多是与其窘迫的处境有关,是由于欧债危机的深化,导致其对自身风险的担忧,故而为了降低杠杆率、回收流动性,以实现自保。

  10月下旬,高盛集团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高盛第三季度亏损3.93亿美元或84美分/股,而一年前曾经盈利19亿美元或2.98美元。这是高盛集团自1999年首次公开上市以来的第二次季度亏损。

  如果说业绩的下滑还不能完全解释此次抛售行为,那么高盛深度卷入此次欧债危机就使得其必须马上考虑生存问题。据外电报道称,高盛持有的欧洲银行与欧洲国家短期风险合计560亿美元。

  高盛集团首席财务长David Viniar上个月表示,经对冲后,截至第三财政季度末公司在欧洲债务方面的风险敞口为25亿美元。Viniar表示,同期公司在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五国所有主权金融机构以及企业方面的总敞口为42亿美元。

  9日晚间,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突破7%的重要关口,在7.4%附近徘徊,成为欧元区诞生以来的历史最高点。这让外界产生对意大利可能发生债务违约的恐慌,进而全球市场出现暴跌。

  日前,“末日博士”鲁比尼表示,高盛、摩根士丹利、巴克莱和杰弗里斯公司可能破产,成为下一个全球曼氏金融。

  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9日就高盛的减持行为对媒体表示,这是高盛自身资产配置的需要,对此表示理解。任何进一步的持股变动将取决于高盛自身。他也指出,高盛仍认为工商银行具有投资价值。

  某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高盛减持工行,以及建行被减持的传闻,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停留于心理层面,也仅是短期的,对其投资价值没有实质的影响。

  东北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尽管业绩高速增长将不可延续,但这在市场的理性预期之内,银行仍将保持稳健的增速,预测2011、2012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9.51%和23.05%。

  上述分析师认为,就当前内地银行业的估值来看,仍然是相当便宜的。尽管明年行业的业绩增速会出现下滑,但是整个行业业绩估计仍然能保持15%以上的增速。而此前市场一直以来所担忧的资产质量、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等问题,也可能要比预期的要好。

  另外,对于证监会将出台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分红水平的问题,上述分析师认为,该信息对上市银行的投资而言,应该没有太多的实质影响,因为其分红比例在上市公司中,本就处于模范的地位。(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投资价值
  • 高盛集团
  • 套现
  • 银行业
  • 工商银行
  • 银行股
  • H股
  • 券商分析师
  • 减持
  • 上市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