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三评高盛“欺诈门”:高盛惹怒欧洲(2010.6.4)

2010年06月04日 23:37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专题:高盛涉嫌欺诈 遭美证监会调查

进入[今日观察]>>

  

    高盛“欺诈门”引发欧洲连锁反应,多国纷纷展开调查,英德政府出面指责,高盛为何惹怒欧洲?《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高盛涉嫌金融欺诈在欧洲引发的强烈反应,就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高盛提出诉讼后不久,欧洲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也纷纷展开了对高盛的调查。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高盛集团究竟在欧洲做了些什么?为什么会引起欧洲各国政府如此强烈的反应?欧洲债务危机的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的两位评论员是黄明教授和向松祚,同时您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是加入号码为123456789的QQ来参与我们的讨论,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高盛涉嫌金融欺诈在欧洲所引起的反应。

    欺诈门越洋升级,高盛在欧洲遭遇多国调查。在英国,曾经属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荷兰银行,就曾投资高盛涉欺诈事件中的投资工具,亏损8.4亿美元,是亏损最严重的一方。英国金融服务局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经过初步调查,该局正就高盛涉欺诈事件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联络,研究高盛伦敦支行是否曾进行与此次涉嫌事件类似的交易。

    而德国对高盛的恼火一点不比英国逊色,德国IKB等多个投资机构曾投资高盛涉诈事件的投资工具,IKB的1.5亿美元投资金额几乎全数亏蚀,后来更需政府注资拯救,最终被卖盘。德国政府一名发言人对媒体表示,德国金融监管当局已经要求美国同行提供详细的情况通报,仔细评估后决定是否采取法律措施。

    而持续恶化的希腊债务危机也让欧洲人直指高盛是幕后推手,德国《镜报》文章披露,希腊债务管理者于2002年开始与高盛集团商定交易,先将政府的债务以美元和日元发行,并在未来某一特定时期将其换回欧元债务,此举本是各国政府融资的正常管道,但在希腊融资过程中,高盛以虚构交换汇率,设计了一种特殊的交换方式来实现瞒天过海。在高盛的推动下,希腊收到的欧元金额远高于10亿美元或日元在欧元市场的实际价值,这等于为希腊安排了大笔额外信贷额度,这样一来,信贷就变相成为远期交换交易。因此并不会显现在希腊的债务统计表上,借由这些交易,高盛索取了可观的佣金,欧盟称将进一步调查当中是否涉及违规。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个高盛事件在欧洲也引起了强烈的反映,欧洲各国以及他们的监管机构都在展开了对高盛的调查,黄教授您的了解当中,哪个国家反应是最强烈的?

    黄明(长江商学院教授):我觉得德国的反应是最强烈的,以及其他的欧洲大陆国家,英国也有所反应,从两个层面来说,首先呢美国证监会对高盛这么一项起诉之后,让欧洲的很多国家以及金融机构,希望对这些具体的亏损的案例进行详细的调查研究,看是不是值得向高盛起诉,追诉一部分的亏损,那么这个过程中,欧洲政府当然也会配合来进行调查;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以德国为主的这些大陆欧洲的这些国家,多年来看到美国和英国为代表的金融产业对他们诈取了很多利润,而他们更多的主要靠制造业等等其他的辛辛苦苦赚钱,金融上没怎么赚到钱,但是现在由于金融产业对全球的金融和经济引起这么一大场危机,他们又得跟着一块埋单了,最近希腊导致的欧元区的危机也是他们埋单过程的延续,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免不了他们为了转移国内政治上面的一些埋怨而愤怒,找替罪羊,当然美国以及华尔街,高盛为代表的华尔街是显而易见的一个替罪羊,因此呢,主要是欧洲,大陆欧洲的一些国家,以德国为主。

    主持人:不管是以德国为主,还是其他的国家,那么他们是出于对高盛的信用危机的一个怀疑还是确确实实有什么依据来指责高盛然后展开的这个调查?

    向松祚(评论员):我想欧洲指责的依据其实核心是集中在两个词,一个词就是“欺诈”,一个词是“做假证”,那么你可以说是一个词,都是作假,就是欺诈,因为欧洲为什么它要调查高盛?因为欧洲的很多机构,尽管它是在美国市场上,次贷危机在美国市场上造假,但是损失是欧洲的这些银行蒙受的损失,比如说英国的一家银行损失了8.5亿美元,德国的一个银行损失了1.5亿美元,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金融机构,也包括很多欧洲金融机构,他们也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但是以前他们可能没有想到这个事,那么现在高盛这个事情出来以后,他们也有可能提起诉讼。所以我觉得这个依据是存在,就是说确实有这么多金融机构在高盛出售的产品里边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这个是铁的证据摆在这,这个没有话讲;第二个呢,就是说在美国众议院,美国参议院对高盛进行听政的时候,确实也截留了一些证据,说当时你这个产品是不行的,你蓄意的误导了投资者,那么希腊债务的造假也存在,因为它确实刻意的隐瞒了当时债务的水平,所以使得他当时比较顺利加入了欧元区,结果呢债务危机出来以后,发现里面有些帮忙造了假的,至少你有共谋的嫌疑,所以我觉得他这个指责的依据还是非常充分的,但是这个依据最终能不能给它定罪,能不能定它违法违规,那要看法律去判决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还期待这个法律的判决是怎么样一个尺度。好,为什么欧洲各国的反应会如此的强烈呢?现在我们再来就这个问题连线一下我们的特约评论员。

    沈中华(台湾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台湾金融管理学会理事长):高盛它做了很多研究报告,都指出来说欧洲这些国家,尤其是PIIGS(欧洲五国)并不会出事,但是它在另外一方面,又好像预先预言它会出事,所以这些国家现在知道这个现象以后,就非常的不高兴,大家就会起诉,不管这个起诉成不成立,大家就会对高盛在心中打了一个问号,将来你写的报告,我到底还要不要相信,比如说你以前写的金砖四国的报告,你后来讲原油价格会上涨的报告,高盛还自己成立了很多的研究单位,这些报告我到底要不要相信,对高盛的股价都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