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美股抹去今年涨幅 宽松预期抬头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债基一周“吸金”17亿美元 德国国债收益率惊现负值

  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6月1日发布报告称,在截至5月30日的一周内,由于投资者担忧西班牙将引发新一轮欧债危机,且上周美国和欧洲公布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避险资产美国债基吸引了超过17亿美元净流入,黄金板块基金吸金额则创今年1月底以来的最大单周记录。

  资金流向的“避险趋稳”充分体现在风险资产价格下跌上。截至1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周跌幅达2.7%至12119点,低于去年收盘点位,抹去了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标普500指数一周跌幅达3%至1278点,使得今年以来累计涨幅缩小至1.6%;纳斯达克指数上周下跌3.15%至2748点,距离年内高点累计下跌超过10%。纽约原油期价上周累计下跌8.4%,创去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不过,分析人士称,疲软的经济表现将导致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短期内出台更多货币宽松政策以托市和支持经济增长,已现估值低点的美股或有反弹可能。

  恐慌情绪升温

  近期欧债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且大有一浪胜似一浪的趋势。除了希腊组阁失败导致其退出欧元区的预期升温外,西班牙近期爆出银行业资本金严重紧缺且地方政府面临偿债高峰的消息,受此影响,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仅逼近7%的“资金求援线”,与德国国债收益率的利差扩大至记录新高,而且西班牙国债信用违约掉期(CDS)也随之突破历史最高值。

  上周是欧美发布重要经济数据的集中期,但是各项数据不仅未能给市场提供支撑,反弹增添了下行压力。其中,欧元区和美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分别为45.1和53.5,均低于此前一月和市场预期值。欧美4月份失业率分别为11%和8.2%,且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仅为6.9万个,不及市场预期的一半。今年一季度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还被下修至1.9%,低于初步预估值2.2%。此外,上周美国公布的楼市数据也不佳,这令市场关于美国经济复苏不可持续性的论调有所升温。

  受以上因素影响,市场恐慌情绪一路高涨,恐慌“衡量仪”——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上周收于26.66,较4月底的17.15大幅上升55%,是自去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股市方面,美国标普500指数上周累计下跌3%,创自去年9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斯托克斯欧洲600指数下跌3.1%,其距离年内高点已经累计下跌超过14%至235.09点;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1.4%至893.86点,5月,该指数曾累计下跌超过12%。

  原油价格方面,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价上周分别收报每桶83.23美元和98.43美元,单周跌幅分别达8.4%和7.9%,前者收盘价较其年内高点累计跌去24%,已经进入熊市。

  对此,欧洲太平洋资本首席执行官彼得·希夫表示,投资者开始意识到美国经济也存在严重的问题,“而且情况比欧洲看起来还要严重”,而油价的持续下跌表明市场担忧全球石油需求或会减少。据美国能源信息署上周公布的数据,在截至25日的一周内,美国石油需求环比下滑1.9%至每天1830万桶。

  德国国债受热捧

  上周可以说是美欧日债券市场“疯狂”的一周。

  数据显示,继在5月30日跌破前历史最低值1.6713%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1日和6月1日不断刷新历史新低,6月1日,该利率更是史上首次跌破1.5%大关。除此之外,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当天盘中也刷新历史最低记录,至2.5089%,其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缩小至今年以来最小。而美元指数当天盘中上涨至83.51的过去数年新高,5月份美指累计上涨5.4%。

  其他避险资产方面,德国2年期、5年期、10年期和30年期6月1日均跌至历史新低,其中2年期国债收益率当天盘中惊现-0.012%,即投资者宁可放弃投资回报,也要寻得资金安全。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固定收益资产策略师彼得·查特维尔表示:“我们认为德国国债收益率出现负值是资金纷纷涌现避险资产的典型表现,投资者现在是对保存资产表现出担忧,而非如何赢得回报。”

  除此之外,英国10年期金边债券价格已连续6周上涨,使得收益率在1日下跌至1.53%,创历史新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81%,创过去9年来新低,2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0.1%大关。

  债基资金流向方面,据EPFR数据,在截至5月30日的一周内,美国债基吸引了17.62亿美元净流入,使其年迄今累计吸金规模超过1100亿美元;德国债基吸引约2.38亿美元净流入,为连续第10周成功吸金;新兴市场债基则出现约5亿美元的净赎回。

  EPFR分析称,上周全球债基吸金量较此前几周有明显减少,是因为部分避险资产因需求大增使得收益率出现负值情况,另外,投资者从高收益债券和新兴市场债券中大幅抽离资金也是导致整体债基吸金额减少的主要原因。

  另外,由于经济数据的疲软导致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预期升温,美指涨幅收敛,国际金价1日大幅上涨,盘中涨幅一度超过4.3%,并最终收于1622.1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81%。

  推出QE3可能性大增

  连续数周的下跌使得美国股市估值底部一再下滑,且经济数据的不佳导致央行推出宽松政策的预期升温,机构投资者开始筑仓美国蓝筹股。

  据EPFR数据,截至5月30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基出现11.45亿美元净赎回,且连续四周出现资金净赎回,累计规模超过60亿美元;但美国股基上周吸引了73.6亿美元净流入,使得发达市场股基同期整体吸金额达到74亿美元。对此,EPFR分析称,股基中的大多数资金流向了美国蓝筹股基,且为机构投资者所为。

  数据还显示,在经历过去五周内的四周下跌后,企业基本面状况处于历史最佳状态的标普500指数整体市盈率已经跌至12.9倍,这低于其1954年以来的均值21%。

  这意味着,在内外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升温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押注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QE3)的预期有所升温,且美国或难以“容忍”目前美元指数的节节攀升,抑制美元涨势,支持国内制造业成为联储即将面临的巨大政治压力。

  本月2日,波士顿联储银行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表示,美联储应延长扭曲操作,藉此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并压低失业率。

  摩根士丹利在6月1日的报告中表示,由于此前政策效果已到了强弩之末,美联储增加刺激计划的可能性有所加大。摩根士丹利将这一概率由此前公布的50%升至80%。

  加拿大Gluskin Sheff & Associates公司首席经济和策略分析师大卫·罗森博格则表示:“我准备极力看多美股后市,但是在此之前有几件事情需要尘埃落定,然后我们才能预测企业红利、市盈率和市场情绪趋于合理化的牛市到来。”

  另据彭博资讯对58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有12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本月6日的议息会议中下调基准利率,而预期时间越往后,预计欧央行降息的比例越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