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人保巨额IPO走绿色通道 冲刺28天最短纪录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财网

 



  5月16日,四只硕大的箱子被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集团")的工作人员运抵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中国证监会。四只箱子里满载的,正是人保集团进行A股IPO过会审批的申报材料。

  而此刻也成为四年来,这家中国财险业巨头距离IPO成功最近的时候。

  随着4月底,"华闻系"股权-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5%股权和广联(南宁)投资股份公司54.21%股权的成功易主,阻碍人保集团上市进程的最后一块障碍被彻底清除,人保集团"A H"股上市真正进入"全速疾行"的冲刺期。

  一位人保集团内部人士称,目前人保集团"真正需要考虑的只有市场承受能力对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的影响","不会存在和其他IPO大盘股一起排队的问题,人保会走'绿色通道'"。

  而多位人保内部人士也证实,人保集团完成IPO后,已在港上市的人保财险的退市问题,也将很快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唯恐夜长梦多

  "人保集团所要做的就是越快越好。按我们的预期,上市工作三季度就会完成。因为无论主客观,我们都不会也不能再等了。"针对市场上有关人保集团可能在国庆节前后挂牌上市的传言,一位人保高层做出了上述澄清。

  事实上,人保集团内部最期望的上市时间窗口是今年6月30日以前。但不少业内人士及投行界人士均表示,目前所余时日不多,6月30日之前仓促上市的可能性很小。促使人保集团将上市速度至于优先考虑的动因,是对非系统性风险的全力规避。

  "从去年年中到现在,真正卡住人保上市进程的,就是华闻系资产的处置问题。这一问题解决后,人保自身已经没有什么明显可以阻碍上市的硬伤。"一位人保内部人士表示,"但市场波谲云诡,万一有个突发状况,难免让IPO陷入被动之中。这方面新华保险便是前车之鉴。"

  在部分人保内部人士看来,从2011年5月新华保险确定主承销商到当年12月正式挂牌,正是7个月的漫长间隔期,导致新华保险先后遭遇前董事长起诉公司背约、老员工要求公司兑现员工股承诺等一系列大小负面讯息,使得其IPO一再拖延,并最终陷入不得不在年底前-最后的上市窗口期仓促IPO的被动境地。而这一局面正是同样在5月基本搭建IPO承销团队的人保所要竭力避免的。

  另一方面,一旦IPO延宕至三季度后,人保还可能面对宏观经济形势骤变、业务增长放缓及偿付能力趋紧等诸多等风险。

  前述人保内部人士表示,由于1至4月各项关键经济发展指标并不理想,加之欧债危机再起波澜,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显著加大。"万一四季度,一面有年底续保费的业务压力,一面还可能因经济形势不佳而令投资者缺乏热情,IPO的成功率也会大打折扣。"

  在5月16日向证监会递交的材料中,人保集团使用的正是2011年的财务数据。

  前述人保内部人士亦暗示,由于人保上市已获国务院有关部门及保监会全力支持,因此从发布招股意向书到最终挂牌,人保所花费的时间将显著少于一般IPO企业。目前,这一最短时间纪录为用时28天,是2010年光大银行A股IPO时创造的。

  约300亿募资规模

  事实上,由于业务的快速扩张,人保集团旗下主要业绩来源的人保财险近年一直饱受偿付能力不足的困扰。其2010年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15%,已经紧逼监管红线。

  随后通过发行次级债,截至2011年6月30日,人保财险的偿付能力又回到了保监会充足II类监管标准(150%之上),为159%。

  该公司2011年报显示,自2006年起,人保财险已数次发行次级定期债务,提高偿付能力,分别是2006年10月的30亿元、2009年9月的50亿元、2010年6月的60亿元和2011年6月的50亿元,合计发行已达190亿元,债务期均为10年。截至2011年底,人保财险的偿付能力上升至184%。

  此外,人保寿险的超常规快速发展也在不断消耗集团的资本。去年,人保集团和人保财险共向人保寿险增资超过60亿元。以至于引入社保基金作为战投的100亿元消耗巨大。

  对于迫切希望借助上市改善偿付能力等指标的人保而言,此次"A H"股IPO的募资总额自然是"多多益善"。但直到5月25日,人保IPO募资额依旧未完全确定,其中最大的变数还在于人保在A股市场上的募资额。

  不过人保集团内部消息显示,人保计划通过IPO实现的募资规模为300亿元左右,但仍需视市场环境变化不断做出调整。

  "去年下半年到现在,A股表现一直比较低迷,进行A H上市的企业,大多将募资重心放在H股市场上。但近期监管层提振A股市场动作频频,而且大盘股IPO关闸已久,如果人保能赶在8月中旬到9月上旬完成上市,只要经济形势没有太大变化,A股融资突破100亿到120亿的规模不成问题。"一位接近人保的投行人士表示,"此时,总融资规模则可能在300到320亿元的区间内。"

  不过一位人保内部人士谨慎表示,人保在A股市场上的募资总额"接近百亿已算完成目标","超过百亿现在最多也只是想想而已"。

  而在紧锣密鼓筹划集团IPO的同时,人保集团也开始积极评估已上市资产人保财险的退市问题。"一个基本的方向是确定的,从长远看,人保财险应该是要退市的。"一位人保高层表示,"退市的主要原因还是充实集团公司的资产,毕竟财险还是人保最优质的资产,寿险业务虽然发展空间大,但目前的盈利能力仍然十分有限。"

  这位内部人士亦指,即便人保财险要退市,也是人保IPO后一到两年内才会解决的问题,"而且具体的解决进度还可能受到回购大成基金等其他大型资产运作项目的影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