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对民间资本开放既要“开门”也要“设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民资进入垄断行业,有机遇也有挑战。地方各级政府对民资开放既要“开门”也要“设座”,给进去后的民间资本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庄聪生指出,“非公经济36条”和“民间投资36条”颁布以来,民营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但是,过高的准入门槛、过高的交易成本,使得民间资本找不到合理的投资渠道。所谓“玻璃门”“弹簧门”问题一直困扰着民营企业。

  最近,交通运输部、卫生部、铁道部、银监会等部委落实“新36条”的配套实施细则密集出台。未来一个月内,还将有更多部委公布实施细则。庄聪生表示,这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对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垄断行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庄聪生说,一方面,放宽民间资本的进入领域,让民间资本真正进入垄断行业,有利于加快民营企业的发展,进一步丰富民间资本的投资手段和渠道,也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扩大内需,改善我国的经济结构。另一方面,引导民资进入铁路、卫生等基础领域建设,可以有效解决民间资本丰富却找不到出口与企业融资困难并存的难题,可以理顺民间资本发展方向。

  庄聪生说,各项政策措施从出台到落地有一个时间差,作为民营企业,要从自身出发,理解吃透政策,找准定位,量力而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