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年份与非年份对葡萄酒的影响有多深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酒典

 



  葡萄酒,通常都有年份“Vintage”的标记。“年份”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翻译名称,皆因Vintage这个字除了包括葡萄酒生产的那一年之外,还包括了价值参考的资料,深受到法律的保障。酒庄主人不敢轻易胡作妄为。

  

  至于生产年份,通常是指葡萄开花结果,采摘榨汁再酿成酒的期间,由于都在同一年内完成,因此这一年就是那瓶酒的“年份”。这个过程,并不包括灌注入瓶在内,皆因不少佳酿都会在橡木桶内存放十二至十八个月的时间以供酒液吸收橡木桶之内的单宁及其它复杂的成份,让酒液的品质有更大的补益之故。

  至于新世界产酒国,一般葡萄的收成是三月份而非旧世界的九月,但同样地没有影响到“年份”的定义。

  

  由于葡萄成长时的天气每一年都不同,包括了日照时间、雨水、炎热或寒冷以至天气改变的情况在内,都会影响到葡萄的生长,样样理想的便是好的年份,俗称 Good Vintage。当然,历史上的黄金年份并不算多,以“红酒王”闻名的法国波尔多Bordeaux地区为例,国内“大款”抢购的八二年拉菲CH. LAFITE。便正是其中最驰名的黄金年份。其实,近二十年来,除八二之外,八五、八六、八八、九零、九五都算是相当好的年份呢!

  且说大部分的人都四处去搜罗好年份的佳酿才购买,对于所谓“差”的年份不屑一顾,这种观念,其实有错。

  原来所谓“差”的年份,是指当年的葡萄成长并不够完美而已,但对于有声誉的酒庄来说,都会积极补救。补救的方法通常是精心挑选那些好的葡萄来酿酒,通过技术上的专注,所酿制出来的酒,通常只有减产,却绝对不会是劣酒。

  减产,是指减少生产正牌酒,而将大部分的酒以副牌(Second Wine)亦即是俗称的“二军酒”姿态出现,以保持酒庄声誉。

  既然顾及声誉,又何来劣酒?当然,欠佳年份的酒,由于单宁酸比较低,不似于好年份的酒有强劲的单宁令酒可以长时间存放,但反而毋须等候太久便可享用,个人看法这反而是优点,值得欣赏。事实上,欠佳年份的酒价格便宜,十分适饮。真正的劣年份,酒庄根本不会生产正牌酒,全部都用来酿制副牌,只有平价酒,才会有劣酒。

  

  一般的葡萄酒都有年份显示,这是饮家们选择购买,或者是衡量酒价是否合理的凭证,而年份有关天气报告,资深的饮家会通过经验来判断,至于普通饮客,其实亦可以从酒商那儿索阅年份表,这是专家们先对葡萄酒作出评价,然后才编印出来,亦是相当可靠的。

  葡萄酒之中,有一种香槟(Champagne)酒,是较少用年份来标志,绝大部分的香槟酒都是非年份(Non-Vintage)酒,简称为“NV”,皆因香槟地区偏冷,葡萄并不是每年都可以充分成熟,因此在习惯上,香槟酒庄的酿酒师在好年份之时将部分的酒保留下来,再将不同年份的酒调配出合味道的酒,这才是NV香槟的主因。不过,真正的佳年,香槟酒庄会另外生产一些年份香槟,价格当然比起NV香槟昂贵得多了。

  葡萄酒其实也有NV,名厂红酒偶然也会推出,道理也与NV香槟相似,偶然出现的特佳年份,酒庄也会保留一部分的红酒,以待翌年如出现葡萄失收的情况,也可以用调配的方法生产一些较优质的红酒,不过,例子并不算多,也引致一些饮家因为在酒标签上找不到年份而误以为此乃假酒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