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顶级香槟感受奢华的文艺领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到香槟一词,时下的人们常常会与浪漫、时尚、高雅,以及奢侈等词汇相连。说明香槟在人们心中是这些概念的某种诠释。谈及奢侈,香槟奢侈吗什么是香槟的奢侈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个有趣的话题。

  唐培里侬香槟王

  首先说说奢侈吧。所谓奢侈或奢侈品,我理解是相对的,有时间、空间、个体、群体上的相对性。慈禧老佛爷时代,快速真实纪录现实的照相技术与照片太奢侈了;而今的华南虎、藏羚羊事件,人们不会再认为照相技术是奢侈的事情。香槟在其诞生之初,曾是王公贵族、社会名流的口腹之耀,而现在也是百姓餐桌上或庆典中的嘉宾。

  另外,奢侈会有广义和狭义的不同。广义上讲,奢侈品或奢侈行为的受众可以是所有的人。一个人只要获得他通常缺少的,或相对大众难以获得的,让其愉快、舒服,但非必需的精美物品,对于他,这件物品,这个行为就可以是奢侈的。香槟常被人们界定为奢侈品,也是因为香槟表面上的确有此广义奢侈的特点。如价格上,即使普通香槟,由于工艺中物化的人类劳动相对更复杂更多,相较一般气泡酒和同等级别的静态葡萄酒要更昴贵些;在获取和消费上,特别是在国内,目前香槟绝对不是大众必须的消费品;在享受上,无论是已阅酒无数的酒林高手,或是初涉酒坛的酒友新贵,遇到说香槟不好喝的概率几平是零。从这个角度上讲,香槟是奢侈的,是所有喜爱它的人们的奢侈品。

  库克香槟

  狭义的奢侈是在广义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个更小更具体的范围限定。限定的基础更多针对物品本身,是绝对的,即在精美的同时更昂贵,更难得。昂贵应是富含价值的昂贵,包括品质、历史、品牌等价值;难得是强调数量上的难得,因价格、稀缺等因素。如此,香槟中那些顶级名品香槟,如La Grande Dame、Louise、SirWinston Churchill、Krug Clos duMesnil,以及具有特别意义内涵的香槟,如Boliinger R.D.、Salon、Taittnger Collection等,便可列入狭义奢侈品的行列。其受众也会被锁定在具备实力的有限个体,这些狭义的奢侈香槟也成为被有限享用与鉴赏的有限精美。

  无论广义还是狭义,香槟从表现上都与奢侈和奢侈品有着渊源和关联。然而香槟会像照相技术一样随着科技进步而最终成为历史的奢侈吗?这点可以从奢侈概念带来的价格和文化方面的界定。即物质与精神层面的体现来理解。可以说,保持永恒奢侈的秘密缘自文化与精神层面,而理解这一层面的奢侈也能带来永恒奢侈的享受。

  对香槟而言,造就香槟那些表象奢侈,并成就香槟成为持久奢侈的本源与动力,是香槟更深层次的文化与知识内涵,也是香槟源远流长的历史、深厚积淀的传承、广博丰富的技艺,以及引申出的那些人们在欣赏她的同时而顿生的对生活体验和人生哲理的感悟。

  黑桃A

  每个香槟酒行、每款香槟或多或少都会承载着多样的人文典故。如皓渺夜空中璀璨明星,闪耀着不同的光芒。Ruinart是公认的香槟地区最早的香槟品牌和酒行,也是曾引领我陶醉于香槟世界的最早香槟酒之一。品尝其顶级名品DomRuinart,雍容、富裕、大气,会将人带回她曾陈年醇美的始建于罗马时代的古老酒窖,感受她凝聚蕴含的近四百年的历史积淀。VeuveClicquot Ponsardin,一个记载着太多“最早”与“成就”的香槟酒行,是第一个发明并使用香槟转瓶工艺,最早酿制粉红香槟和年份香槟的酒行之一,最早将香槟出口到中国;保存完整的400多年的历史帐目,超过500米长的卷宗等等,一件件承载着历史的记忆。Pommery,与创新接缘的香槟酒行,百余年前建造的地上豪宅与地下酒窖,堪称历史与艺术融汇的博物馆。常年在酒窖举办的艺术年展,更是将香槟与艺术,从外在到内涵,从感知到感受的结合与升华。让香槟因艺术而美,让艺术因香槟而动人。Pol Roger,丘吉尔将军钟爱的香槟品牌,所剩不多一直为家族所有的香槟酒行。延续近二百年的转瓶工序,绝无仅有地仍全部由人工完成,为到访的贵客悬挂国旗,让人感受百年家族企业对人对事的尊重。Bollinger,另一个一直为家族所有的香槟酒行。小木桶一次发酵,大瓶保存陈年酒,绝无仅有的在19世纪末根瘤蚜虫灾难中幸存下来的葡萄园等等,也因保留更多的传统而让其香槟风格与众不同。诞生于四百多年前的Gosset是香槟地区最早的葡萄酒商,在以葡萄为稀为贵,供需关系常常倒置的香槟地区,其悠久的历史、恒定的品质、传承的信誉,让长期合作的优质酒园的所有者将为Gosset提供葡萄作为一种荣耀。

  酩悦香槟

  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感慨:“这清新之酒闪耀的气泡好似我们闪光的思想。”文豪大仲马赞叹:“置一杯香槟在我的墨水池边,她会给我的笔以闪动的灵感。”俄国作家普希金颂扬香槟为“酒中之王”。丘吉尔爵士也感言:“对于懂得生活真正意义的人们来讲,香槟是一种每日的快乐。”如是的林林总总,仅是香槟星河中的点滴和数颗。谈到奢侈,这些人文、历史、传承,以及恒定的高端品质是香槟拥有的超越物质的奢侈。

  也许照相技术带来的照相手段和相片本身已经不是一件奢侈事情和物品,但是照片所记录的内容,特别是那些珍贵的瞬间,会是人们精神家园的永恒奢侈。独享的名号、精致的品质、有限的产量、愉悦的享受以及丰厚的内涵,也让香槟成为精美与经典生活物品和生活方式的代表,成为每一个寻觅精致生活的人,永远地感觉到精神上的奢侈。

热词:

  • 年份香槟
  • 成就
  • 文艺
  • 酒行
  • 受众
  • 华南虎
  • 俄国作家
  • 法国启蒙
  • 罗马时代
  • 优质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