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高端装备:解读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7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华泰证券研究所

 



  2012年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提出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在《.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促进下,高端装备制造业将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本主题报告聚焦这个问题,就海工装备、铁路设备行业、核电设备、卫星制造行业和航空制造业等行业的投资背景进行了深度分析,并就相关上市公司进行分析。受益于三大石油在海洋油气方面的开发计划,十二五期间我国海工装备行业增长确定性较强。在中性假设下,我国海工装备2015年销售收入将到达1000亿元,

  十二五年均海洋油气开发装备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达到28.1%。但由于关键技术和整体设计能力的不足,长期来看我国海工装备行业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还需要付出很大努力。根据铁路建设周期,我们推测铁路车辆投资的巅峰将在2012/2013年到达,12年将是新线集中投产年。同时中国铁路装备将受益高铁产业的整体输出,未来出口将成为行业增长的新动力。铁路设备行业估值跌入历史低位,投资下滑及黑天鹅事件的不利影响均已在估值中得到反映。鉴于行业在今明两年内需求仍然较为确定,且短期内下跌空间有限,在今年震荡调整市场中是比较好的防御品种。

  2012年5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标志着核电重启即将到来。从最新消息看,核电中长期发展目标也可能最终被定于6000万到7000万千瓦之间,低于市场预期。在能源需求和减排承诺的双重压力下,我国发展核电是必然选择。未来审批放开后,受制于技术的消化吸收,第三代核电技术再次放行将在2014年左右,项目仍然会以第二代核电技术为主。航空装备方面重点推进航空发动机和大飞机计划。随着落后机型的退役和被淘汰,我国会迎来军机换代的高峰,相配套的发动机需求也将迎来增长。根据波音公司对航空运输业2011-2030年市场需求的判断,全球飞机总需求的价值为4.06万亿美元,市场空间巨大。建立独立的卫星导航系统意义重大,一方面可以承担起保护国家安全的重任,另一方面也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预计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年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而全球年产值将达到4000-5000亿美元。

  风险:高端装备技术引进吸收进度慢于预期;核电和高铁受政策影响,重启进程存在不确定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