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通证券:能源产业链专家研讨会核心观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评:

  油价与需求无明显相关性。1862年至今,原油的美元价格高峰点出现在美元贬值时期和150年前生产成本高昂期,与需求并无明显相关性,目前价格下滑与美元有所升值有关。

  油服行业在中国为朝阳行业,美国为骄阳行业。美国油气产量2.8亿吨,服务市场1400-1600亿美元,占据全球份额的40%;中国油气产量2亿吨,油服市场300-400亿美元。美国水平井定向井进尺度比例超过71%,而中国估计约6%-8%。2012年全球油服及设备产业规模3500亿美元,增幅11%,原因是页岩气、页岩油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和海洋油气恢复性增长。

  中石油未来5年把致密气(油)列为非常规气首要开发目标。目前在中国具有发展前景的非常规油气资源有四种,分别为:致密气、致密油、页岩气和煤层气,而在中石油内部,对这四种油气资源开发排序为:致密气(油)、页岩气、煤层气。本次会议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实际上已有约40%的原油是非常规油气,否则中国不可能还有2.1亿吨原油年产量。

  致密油气、页岩油气、煤层气的开发设备和技术:都需要通过水平井和压裂技术,增大可采性,降低成本。主要技术系列:水平井、压裂;配套技术系列:储层预测、微震监测、实验室。

  非常规油气的大规模开采带动资源革命:全球可开采化石资源扩大十几甚至数百倍,稳定能源价格,降低国家能源对外依存度,带动下游化工产业竞争力,实现二次工业化,推动就业。美国已显现成功态势,我们揣测,同样拥有大量非常规油气资源的中国会否将其列为经济转型的长期抓手?

  中国将加快煤运通道建设,增速明显高于煤炭产量,带动相关产业。随着大型煤炭基地的开发建设,铁路自身客货分线,铁路煤炭产运系数(铁路煤炭运量/煤炭总销量)未来会提高。2005是0.55,2010是0.62,估计2015达到0.7。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铁路实现运输30亿吨煤炭。我们认为相关的铁路货运、铁路货车、重载轨道设备、电力生产等行业均将长期受益。(海通证券研究所)

热词:

  • 水平井
  • 海通证券
  • 可采性
  • 储层预测
  • 能源价格
  • 油气产量
  • 煤层气
  • 原油
  • 定向井
  • 油气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