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人民日报:降息后房价全面反弹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资料图片。

  

  近年来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情况。(人民图片)

  在日渐浓厚的市场预期中,降息的靴子落地了。

  6月7日晚间,央行宣布,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利率分别为3.25%和6.31%。

  这是三年半来首次降息。上次降息要追溯到2008年12月23日,当时,央行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了0.27个百分点。

  降息可视为“稳增长”政策的组成部分

  有利于扩大投资需求,未来利率可能没有大幅下调的空间

  “此次降息应当是近期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出台扩大需求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起到一个重要作用:有利于扩大投资需求”,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8.1%,增速比去年四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这是在2011年连续4个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后第五个季度增速回落,回落幅度超出各方预期。最近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出现大幅回落,重新逼近制造业经济收缩区间。

  连平坦言:“我们预计即将公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仍然‘不好看’,二季度经济增速很可能掉到8%以下,为7.8%左右。如果经济增速惯性下滑,就会因有效需求不足而使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下岗失业人员也会增加。”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在保持总体稳健基调的前提下,操作上朝着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方向继续微调,货币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都出现了下行走势。“降息进一步推动了贷款利率下行,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其对未来投资的信心,从而有利于扩大投资需求,把经济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连平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认为,降息也能为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来“稳增长”,比如中央政府发国债、地方政府发城投债等,提供一个相对低利率的货币环境。

  降息不仅必要而且可行。“我们预计5月份CPI涨幅将回落到3.1%,6、7月份将继续下行甚至‘破3’,物价形势的稳定为降息解除了后顾之忧”,连平说。

  连平坦言,CPI从今年四季度起很可能返身向上,重新步入上升通道。“因此,未来利率可能没有大幅下调的空间,很可能就只降这一次息。”

  调整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意义大

  储户很可能因此而不会产生损失,降息后仍有望维持正利率

  这次央行降息还有一个重要“看点”,那就是在降息的同时,央行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这实质上是以渐进的方式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项举措比降息更为重要,影响更为深远”,巴曙松说。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一直在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现在只剩下最后的‘堡垒’——存款利率管住上限,不能超过基准利率,贷款利率管住下限,下浮幅度不能超过基准利率的0.9倍。这次宣布扩大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虽然没有完全放开上下限管制,但朝着利率市场化的方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有利于银行、企业、市场逐步适应利率市场化”,连平说。

  另一方面,调整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还有利于“优化”降息效果:

  ——储户很可能因此而不受降息影响,不会产生损失。

  连平认为,存款的两个重要来源分别是信贷投放和外汇占款。今年以来,银行信贷增量减少、外汇占款增长趋势性放缓,导致存款增长困难。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4656亿元,同比少增8080亿元。“如今,银行拉存款竞争非常激烈,存款上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1倍后,我们预计绝大部分银行都会将存款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1倍。这样一来,虽然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了0.25个百分点,但储户享受的存款利率很可能上浮10%,算下来为3.575%,比降息前3.5%的基准利率还高一些。”

  有储户担心降息后“负利率”又卷土重来,对此,连平表示:“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为3.3%,降息加上存款利率上限扩大,使储户很可能享受3.575%的存款利率,因此降息后仍有望维持‘正利率’。”

  ——降息已使贷款基准利率下浮,扩大贷款利率下限则可能使贷款利率进一步下浮,从而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巴曙松则认为,从抽样调查的情况看,目前贷款利率下浮比例不到5%,此次降息加上贷款利率下限扩大,会使更大范围的贷款需求受益,对扩大贷款需求有积极作用。

  有利于提振股市信心

  对股民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但对后市还应持谨慎态度

  央行降息的消息公布后,在全球资本市场迅速传递。正在交易的欧洲各主要股指都有一个明显的冲高动作。很多A股投资者认为,在A股市场连续多日下跌,不断创出本轮调整新低点之时,降息对于市场信心是一个鼓舞。

  本周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持续调整,上证综指本周前四日连收四根阴线,并在本周四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此时宣布降息,对于股民来说确实是一场“及时雨”。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刘献军认为,近期市场出现下跌,对于宏观经济走势的担忧是主要原因。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发出了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我们的降息应当说也不意外。政策面的放松,有利于全球经济在底部企稳,这对资本市场未来运行方向有非常大的影响。此外,利率的降低有助于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相应提高,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尤其是利率敏感型和高负债率的上市公司,会从降息中受益较多。

  有市场人士分析,目前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只有13.9倍,市净率也只有1.88倍,均处于历史低位。但产业资本对于当前股市的看法仍存在一定分歧。数据显示,5月产业资本净减持57.55亿元,其中中小板净减持31亿元、创业板净减持13亿元,净减持力度显著加大。与此同时,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在5月实现了净增持,共计增持资金18亿元,是继今年1月以来最大的月度增持。

  刘献军说,国内宏观政策的稳增长方向已明确,但目前市场对于后续政策力度的预期仍存在较大分歧,这意味着股市可能会出现比较宽幅的震荡。一般而言,结构调整之年难有牛市。市场更大的可能是在政策刺激和增长回落之间寻求平衡,难以形成趋势性的上涨或下跌。财政及货币政策可能更倾向于积极,并为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的支撑,但经济依然没有脱离本轮调整周期的低谷,市场估值整体提升的空间有限。

  也有投资者对降息利好的效果并不乐观。从相对悲观的角度看,目前股市的下跌趋势刚刚形成,从历史上看,一个降息就能力挽狂澜,扭转市场趋势的可能很小,对于后市还应持谨慎态度。

  对楼市影响将更明显

  或将刺激楼市继续回暖,但房价全面反弹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此次利率调整后,对贷款买房的人来说,按照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后如果按照基准利率,月供将减少150元;按照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政策,降息后月均还款额减少122元,购房者的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今年4、5月份,随着信贷政策有所宽松、一些项目价格明显调整,以及不少地方政府微调楼市调控政策、鼓励刚需入市,各地成交量出现明显反弹。尤其是5月份,北京、广州等城市成交量达到实施限购政策以来的最高水平。房价也基本止跌,部分项目房价甚至出现反弹。

  在这种背景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去年以来的几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同,在当前楼市快速明显回暖的背景下,此次降息对楼市的影响将更加明显。

  今年信贷政策比2011年有了明显的松动,尽管放松银根是为了稳增长,并不是要救楼市,但房地产行业仍将从降息中受益。

  对大部分开发商而言,降息是利好消息。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资金链比较紧张,主管部门也仍然强调严控银行信贷流向房地产行业。但贷款利率下调意味着开发商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融资成本更低,加上市场回暖,开发商的困难日子得以缓解。

  对购房者而言,降息则进一步降低了刚性需求的购房门槛,将促进楼市成交量进一步回升。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如果政府不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降息将促使今后一段时间成交量延续前两个月的回暖态势。在此基础上,房价止跌的态势将更为明显。

  “购房者对购房行为的决策除了居住需求以外,最主要的就是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影响力最大的是信贷政策,信贷额度及利率水平可以说是人们判断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

  针对市场上房地产调控有可能放松的传闻,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再次公开表示,要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绝不能出现反复。但此次降息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市场预期,对一直在观望的购房者,可能会将降息的举动理解为“政策底”已经出现,从而尽快出手买房。

  那么,随着信贷政策的放松,房价会不会出现2009年那样的大幅反弹?专家认为,宏观政策的利好将在下半年继续刺激刚性需求的释放,但房价全面反弹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首先,由于3—5月份市场刚性需求的释放,银行可用的贷款额度正在快速减少,部分二线城市的银行已经开始把利率往基准回调,刚性需求的释放使得市场已经开始期待进一步降准的配合;其次,下半年将会是利好后充分体现的集中期,市场暂时不会出现恐慌性购房,下半年购房时机更好;第三,限购等行政手段的调控政策依然执行力度很大,且开发商的库存依然偏大,同时未来潜在供应依然处于较高水平,这种供求关系也决定了楼市不存在大幅反弹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