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谭浩俊:5月PMI需求不足比CPI影响更重要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012年5月份的PMI为50.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五个月的上涨。(6月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

  众所周知,作为十分重要的先行指标,一定程度上PMI对经济状况的反映,比GDP、CPI、财政收入等指标更为重要、更为直观、更具有针对性。特别象我国这种以制造业为主体、经济发展速度一直比较快的国家,PMI的荣枯情况,更能反映经济状况的好坏、经济形势的优劣。如果PMI掉到“枯荣线”(50%)以下,且不能在短时间内出现好转,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与PMI整整回落2.9个百分点相比,分项指标暴露出来的矛盾和问题就更加突出、更为严重了。

  首先,新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全部回落至枯荣线以下。其中,5月份的新订单指数回落了4.7个百分点,在连续4个月高于枯荣线之后,本月也降至枯荣线以下,为49.8%;进口指数则在回落了2.4个百分点后,也跌至枯荣线以下,为48.1%。

  第二,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巨大。4月份,该指数为54.8%,远高于枯荣线,5月份,却一下子滑落至44.8%,整整回落了10个百分点,跌至枯荣线以下。滑落速度之快、幅度之大,近年来少见。

  第三,原材料库存指数继续恶化。原本该指数就处于枯荣线以下,5月份又回落了3.4个百分点,只有45.1%,低于枯荣线近5个百分点,为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

  第四,基础原材料加工业指数状况令人担忧。从公布的数据来看,装备制造业数据明显好于基础原材料加工业,基础原材料加工业则明显呈不景气态势。

  种种现象,都直指一个方面的问题——需求严重不足。就新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来看,需求不足的矛盾不仅表现在生产消费上,更表现在生活消费上。正是由于生活消费的需求严重不足,导致了生产消费的需求不足,最终反映到了新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的严重回落上。要想使这两项指标尽快走出回落通道,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大力促进消费需求,特别是生活消费需求,通过生活消费需求带动生产消费需求,最终带动新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的回升。

  按理,在物价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应该是一件好事,说明上游的原材料价格下降了。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却并不完全如此。尽管石油等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带动了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的下降,但是,真正的原因并不在此,而是需求严重不足造成的。正是需求严重不足,才使主要原材料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导致价格大幅下降。切不要只站在CPI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就眼前而言,需求不足的问题可能比CPI影响更为重要。解决不好,出现滞胀也不是没有可能。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实体企业对目前经济状况以及中央重视实体经济问题的看法,是会让人大吃一惊的。他们不仅对经济前景十分悲观,而且对“重视实体经济”的提法也信心不足,认为只是一种暂时的需要,并不是真正的重视。理由是,实体经济的复苏,决不是“重视”一句话就能改变的。市场没有需求,再重视也是一句空话。反过来,原材料库存指数的恶化,又影响着企业的生产消费需求,影响着企业技术改造和项目投资的积极性。实体企业资金需求意愿下降,是一个非常严重、非常严峻的矛盾。

  有专家认为,装备制造业指数好于基础原材料加工业指数是一种好现象,说明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初步成效。这种想法实在太过天真,至少是不了解实际情况的表现。装备制造业指数好于基础原材料加工业,要知道,上一轮经济刺激的后续效应仍在发挥,特别是机械制造,主要还是依靠政府投资等非生产性投资的支撑。而随着政府投资等非生产性投资逐步趋向理性,装备制造业指数也很难保持目前的态势,下降也是一种趋势;同时,基础原材料加工业对市场的反应比较敏感,而装备制造业反应一般比较滞后。按照目前的实际状况,装备制造业指数下降也是必然的结果。因为,市场对装备制造产品的需求也呈现出逐步萎缩、逐步清冷的趋势。

  不可忽视的是,5月份PMI所反映的需求严重不足的问题,应当也必须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和警觉。如何快速启动消费,对稳定经济增长十分关键和重要。目前所采取的以加快项目审批为主要抓手的投资拉动政策,不失为一种策略。但是,却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只能管得了眼前,却管不了长远。真正有效的手段,还是要启动最终消费需求,亦即居民消费和生活消费。在政府让利,把“消费权”还给居民、还给企业的同时,需要出台刺激消费的政策,既要包括居民的生活消费,也要包括民间投资者的生产消费——其中,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步伐,规范社会财富分配行为,是最重要、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谭浩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